踏脚车去

果果非常喜歡吃蛋糕,這天,他已經吃了好幾塊蛋糕了,還吵著要吃。媽媽對他說:「你已經吃得太多了,今天不能再吃了。」沒想到果果卻說:「你不給我,我就打你!」說完就在地上大喊大叫起來。如果你是媽媽,你會怎麼做呢? 

100分父母——冷靜處理

聽了果果的話,媽媽儘管非常生氣但還是轉身走開了。等媽媽冷靜下來之後,她給果果講了一個故事:「一天,小猴子想吃樹上的桃子,可是猴媽媽卻說桃子還沒有成熟不能吃,小猴子因此要打媽媽。果果你說,小猴子做得對嗎?如果不對,他該怎麼做呢?」果果知道媽媽在說他,慚愧地低下了頭。媽媽又耐心地跟果果討論小猴子為什麼做得不對,他應該怎麼做才好。


專家的話:

講故事、遊戲是寶寶喜歡的學習方式,尤其適合低年齡的寶寶。把生活中的矛盾轉化成有趣的故事,生活中的爸、媽、寶寶變成可愛的小動物,讓孩子跳出「自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孩子比較容易理解。這種方法比單純地教他對、錯要有效得多。

有時候,寶寶的行為讓你很生氣,父母應該冷靜下來想一想,是不是平時自己的不良言行成為孩子模仿的榜樣且身教重於言教,想要培養寶寶有愛心,有責任感,父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行。


60分父母——借助父威 

媽媽生氣地說:「你怎麼能這樣對媽媽說話,等爸爸回來我告訴他,看他怎麼收拾你!」


專家的話

常常聽到有些媽媽對寶寶說:「等爸爸回來我告訴他……」在寶寶的心裏很容易產生這樣的想法:媽媽管不


了我,爸爸比較厲害,所以我只要在爸爸面前乖一些就行了。於是,不知不覺中你家已經有了個小小「騎牆派」,這樣的家教環境對孩子健全的人格發展有害。


40分父母——武力解決

媽媽頓時火冒三丈,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把這「不孝子」揍一頓再說。


專家的話:

提醒各位父母,「打」並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更不應該用於教育孩子。孩子犯錯時,父母首先要控制
自己的情緒,再尋求解決之道,千萬不能用簡單粗暴的方式教訓一頓了事。

20分父母—息事寧人
對大喊大叫的果果,媽媽只好無可奈何地說:「好吧,好吧,再給你吃一塊。」

專家的話:
在獨生子女家庭中,有些長輩對孩子的要求往往是無條件滿足,過分溺愛的結果是孩子逐漸變得自私、蠻橫、處處以自我為中心,失去了明辨是非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