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穿新衣过新年

當孩子開始逐漸脫離尿布、奶瓶及牙牙學語之後,爸爸媽媽接下來要面臨的一大抉擇就是:我的孩子該上幼兒園了嗎?我該給孩子上怎樣的幼兒園呢?面對坊間各種幼稚園,該如何選擇一個適合寶寶學習的環境呢?


如何讓寶寶開心入學?

每年到了五、六月的時候,就有不少的家長開始積極尋覓適合自己孩子的幼兒園,有的關注的是學習的重點,有的是考量要不要讓孩子學外語,但家長們是否考量到孩子的心情了!是否有跟孩子充分的做好溝通並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呢?

對三歲的小小孩來說,上幼兒園是他人生裡的一個大轉變,因為他即將離開熟悉的生活環境,獨自面對陌生的大環境,還要學習跟一大群人一起吃飯、遊戲、學習、睡午覺等等,可以想像他幼小的心靈將受到多大的衝擊。這時候,可以安定孩子的最大力量,就是爸爸媽媽了,所以如果父母不能夠冷靜且樂觀的看待孩子入園的話,孩子的適應期可能就會拖得很長。


做好入托心理建設


幼教老師聞浩雲表示,要讓孩子開心的上學,前提是一定要幫孩子做好健全的心理建設。因為有些家長們平常就喜歡說:「小明,你再不乖,就把你送到幼兒園去!」「馨馨,你再不吃快一點,上幼兒園的時候一定會被老師打。」在這樣的恐嚇要脅下,孩子很容易對幼兒園產生負面的印象。因此,聞浩雲建議家長在準備好要把孩子送幼兒園前,應該多告訴孩子關於幼兒園的好處,讓孩子有更多正面的憧憬,如幼兒園有好多好玩的東西,幼兒園的小朋友都好想跟你一起玩等等。

當然,事先認識幼兒園的環境也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因此爸爸媽媽不妨帶著孩子實際到幼兒園走走,讓孩子事先熟悉一下即將面臨的新環境,也可以降低孩子的心理恐懼感。

另外,在幼兒園中不比在家裡,孩子一旦入園就要開始學習照料自己,並過著團體的生活,因此家長在孩子入園前的一兩個月就協助孩子,幫助孩子更有自信且更愉快的渡過剛入園的尷尬時期。

做好入園能力準備

一般說來,為了讓孩子更開心且順利的入園,孩子在入園前最好做好下列幾項準備:

一、訓練基本生活自理能力:


畢竟到了學校,一個老師要負責看顧10-20位小朋友,生活自理能力較差的孩子如果無法及時得到老師的協助,則很容易產生挫折感,變成無法適應幼兒園的新生活。因此在上幼兒園前,只要是孩子能自己做的事,盡量就讓他自己動手,就算做的不好,也可以多鼓勵以培養孩子的獨立性。另外,值得一提的事,入園前最好要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否則孩子如果習慣晚起,可能會每天匆匆忙忙的趕上學,這樣子下來,如何可以享受上學的趣味呢?

附表二

孩子在上幼兒園前最好具備的生活自理能力

1.孩子會自己穿脫鞋子、褲子和衣服嗎?
2.孩子會自己上廁所嗎?
3.孩子會使用湯匙並自己吃飯嗎?
4.孩子會早睡早起嗎?
5.孩子會自己收玩具嗎?


二、注重幼兒社會行為能力

由於現在的孩子幾乎在上幼兒園前都沒有跟同齡孩子相處的經驗,因此一開始過團體生活的時候,那些缺乏社交技巧的孩子就會很容易跟人發生衝突,因此爸媽不妨在平時就多帶孩子到公園等公共場所,或是親朋好友一起帶著孩子遊玩等等,增加孩子跟其他小朋友相處的機會。孩子會喜歡上幼兒園,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找到許多一起玩的好朋友,但是孩子不喜歡上幼兒園的原因,主要也是因為人際關係不佳所導致。

附表三

孩子在上幼兒園前最好具備的社會行為能力

1.孩子是否常跟同年齡的孩子一起玩?
2.孩子是否願意分享自己的玩具?
3.孩子是否願意和家人以外的人相處?
4.孩子是否會適時表達自己的需求?
5.孩子所說的話大人是否可以理解?
6.孩子是否可以聽得懂別人所說的話?


三、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

一般營養師大都建議在孩子一歲多的時候協助孩子斷奶,並讓孩子跟大人一樣一日吃三餐,不過仍然可以看到許多剛入園的孩子還是抱著奶瓶,而且非常挑食,這對以營養均衡為主要設計的幼兒園來說,很難針對個別個孩子另外安排餐飲,因此用餐很容易成為孩子最痛苦的經驗。
因此,幼教老師聞浩雲表示,最好在讓入園前就養成以固體食物為主的飲食習慣,同時家長可以多注意再日常生活中提供孩子各類的食物,減少孩子的挑食行為。畢竟,均衡的飲食不但對孩子的身體健康有益,而且更可以避免孩子因為飲食習慣的不同所產生的幼兒園不適症。

附表四

孩子在上幼兒園前最好具備的飲食習慣

1.孩子是否已經斷奶?
2.孩子是否挑食?只吃自己喜歡的食物?

如果家長們在尋找幼兒園的同時,也能夠多多關照一下孩子的身心發展是否已成熟,協助孩子增進生活自理及團體生活的各項能力話,那麼孩子上幼兒園所面臨的障礙將相對的減少了,相信孩子一定可以很快的克服心理障礙,開心的成為幼兒園的新鮮人。


如果我的孩子不適應怎麼辦?

小愛在快滿3歲的時候,胡小姐就常常告訴他的孩子:「小愛長大了,快要上幼兒園嘍!」而且樓上的哥哥每天開心上娃娃車的情景,也讓小愛的心中充滿了對幼兒園的憧憬。聽說幼兒園有好多好玩的玩具,還會有很多小朋友可以一起玩,因此當時的小愛幾乎每天都對媽媽說:「我要上學了!」但是這樣的美好期待,很快就在小愛入學的第一天幻滅了。

「本來背著書包,高高興興穿上新衣新鞋的小愛,一到幼兒園門口,卻忽然害怕了起來,一直躲在我後面,變得有點怕生了。」胡小姐表示,等小愛一進教室,雖然看到有些小朋友開心的在玩,或是跑來跑去,但是卻也有幾個跟他一樣第一天上學的孩子,一直哭個不停。害怕的小愛,緊張的抱著媽媽。當胡小姐依著原本計畫,跟小愛說:「媽媽要去上班了,下午就來接你唷!」小愛嚇壞了,守不住跟媽媽的約定,哭得傷心欲絶,讓原本已經鐵了心的胡小姐頓時也肝腸寸斷,不知如何是好。


如何克服分離焦慮  

胡小姐說:剛入園的一個星期,小愛天天哭。早上要跟媽媽分開的時候哭,晚上看到媽媽的時候也哭。每天要上學的時候,孩子總是找出許多的理由,希望不要去上學。看到孩子這樣的反應,胡小姐不禁又心疼又擔憂:為什麼我的孩子就是不能適應呢?

其實,儘管已經幫孩子做好了相當足夠的心理建設,並且培養孩子因應團體生活的自理能力,甫上幼兒園的孩子最容易碰到狀況就是「分離焦慮」了。華納階梯幼兒華納階梯幼兒美國學校大直分校園長林芃君表示,其實孩子多少剛入園都會出現分離焦慮的現象,而且忽然轉化熟悉語言環境的孩子尤其明顯。但孩子究竟需要多久才能適應呢?聞浩雲表示,在幼兒園中,孩子的適應期會因孩子的個性、氣質的不同,而有長短上的差異。有的孩子可能一個星期就好,但是他曾經碰過哭上半年的孩子。另外,有的孩子可能不會一入園就出現分離焦慮的情形,以他親身的經驗是,一對姊妹花同時入園,一開始是妹妹天天哭,姊姊好像適應的還不錯,但過了幾天,妹妹已經可以融入團體生活了,但是姊姊卻開始出現退縮的行為,細究原因在於姊姊把看顧妹妹的責任放在自己身上,所以當妹妹已經適應環境了以後,姊姊所面臨的心理壓力才在此時發洩出來。

對於分離焦慮,聞浩雲建議爸爸媽媽們其實不用太過度擔心,因為大部分的孩子都是一早被送到幼兒園的時候會哭的像淚人兒,但等到教學活動開始進行的時候,往往會因為有趣的活動吸引,而忘記哭泣,等到下午看到爸爸媽媽來接他的時候,孩子才會又忽然哭了起來。

至於要如何克服入園的分離焦慮,除了在入園前幫孩子做好心理建設外,林逢君表示,園內的老師其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因此,在園內的每一天,老師都要讓孩子感受到被重視,而且讓孩子深刻的感覺到上學的樂趣,唯有孩子真心的喜歡上學,孩子才會願意放開爸媽的手,投入到另一個全新的環境中探索。



勿讓孩子單獨留園 

另外,在陪孩子剛入園的前兩天,爸媽最好不要因為怕見到孩子哭泣捨不得,就忽然消失,聞浩雲表示,這樣子孩子會相當沒有安全感,容易造成人格上的缺憾。還有一點爸媽可以特別注意的是,孩子下課的時候往往是一個個被自己的爸媽接走,這樣的感受畢竟跟上學的時候不同,上學的時候至少是小朋友越來越多,孩子只會覺得越來越熱鬧,但是放學的時候就相反了,當大家一個個都走了,空盪盪的教室,只剩下老師和他的話,孩子也會相當沒有安全感,所以爸媽最好不要讓孩子等太久,避免孩子產生負面的情緒。

其實,要協助孩子順利度過入園的適應期,除了園方與孩子的努力互動外,家長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例如爸媽可以在孩子放學後跟孩子一起討論:今天幼兒園內有哪些有趣的事啊?並根孩子分享一下彼此的心情,對於增強孩子的上學意願相當有助益。另外親師之間的溝通也要很暢通,這樣才能徹底了解孩子的情緒問題與老師的處理模式。

所以爸爸媽媽們當你千挑萬選終於決定了幼兒園之後,就溫柔且堅定的把孩子的手放心交給幼兒園的老師們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