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睡衣

文 / 周玗玗  

 

一般來說,寶寶兩歲以後就不建議在外人面前使用奶瓶了。此時,爸媽就需要爲寶寶挑選一隻合適的杯子。可是,看著商場裏那麽多的款式,到底要選擇什麼樣的杯子比較適合孩子呢? 


只要提及嬰兒,大家自然而然地會想到3件東西——奶瓶、奶嘴和尿布。而寶寶的杯子則經常被爸媽所忽視,其實寶寶杯也是很重要的哺餵用具哦。
告別奶瓶也是寶寶成長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戒奶瓶就是逐步斷掉奶瓶餵食,自然也有斷奶嘴的用意。寶寶長牙後,便應把吮奶嘴、吃手指、含奶瓶睡覺等習慣儘量戒掉,以免對乳牙造成影響,産生“奶瓶性牙齒(暴牙)”和“奶嘴性蛀牙”。前者影響美觀,後者往往會造成牙齒表面的空洞化,使牙齒表面粗糙,極易導致蛀牙。
那什麽時候應該讓寶寶改用杯子呢?市上出售的杯子千姿百態,到底哪種杯子適合寶寶呢?


周歲寶寶應用杯

寶寶自己用杯子喝水,可以訓練其手部的小肌肉,發展手眼的協調能力。1歲左右的寶寶就應該學會用杯子喝水了。


母乳寶寶可用杯

有很多母乳寶寶都會抗拒奶瓶,給寶寶餵水成了爸媽頗爲頭痛的事情。其實,寶寶出生就能用小量杯來餵水,5個月起就可以用鴨嘴式訓練杯啦,9個月以上的寶寶更可以運用吸管杯了。所以,寶寶不接受奶瓶,爸媽完全可以考慮直接讓寶寶用杯子。


水杯喝水的最佳時機

寶寶長期頻繁使用奶瓶可導致齲齒。兒科醫生建議,最好在寶寶6個月大時開始嘗試讓他用水杯喝水。
雖然6個月被公認爲寶寶從奶瓶過渡到水杯的最佳時間,但是寶寶總要有個學習適應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寶寶5個月時,爸媽就可以有意識地讓寶寶熟悉訓練性杯子,爲用杯子喝水作準備。到了6個月時,可以試著讓他用杯子喝水。剛開始可以讓寶寶雙手端著杯子,爸媽幫著往嘴裏送。當寶寶拿杯子較穩時,成人可逐漸放手讓他自己端著杯子往嘴裏送,要注意杯子中的水量要由少到多。到8個月時,寶寶就能自己用杯子喝水了。


選擇學習杯

寶寶的學習杯雖然品牌多多,形態各異,功用卻大同小異。綜合看來有以下幾大區別:



可否消毒

現在的學習杯幾乎清一色地採用太空玻璃即PC無毒塑膠製成,保證耐高溫且耐摔打。只有極少數的品牌供應一次性紙杯式學習杯。就這一特點來說,爸媽買什麽樣的杯子都不用擔心寶寶拿捏不住打碎傷及自己。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杯子都可以消毒,購買時務必要看清楚了,外盒上一定有註明:可否用機器洗與可否消毒。


鴨嘴式與吸管式兩大派別

雖然各大品牌都擁有自己的專利設計,其實歸根到底無非是鴨嘴式與吸管式兩種,只是細部造型略有不同而已。再仔細點看,爸媽會發現無論是鴨嘴式還是吸管式,都有軟硬的區別。軟口(管)一般都是採用活性食用矽膠製成,比較接近奶嘴的感覺;硬口則是無毒塑膠,更貼近杯子的用法。爸媽可根據寶寶的喜好來選擇。


有無刻度

所有的奶瓶都有刻度,但是並不是所有的杯子上都有,沒有刻度的杯子用來沖調配方奶粉就不方便,爸媽可根據實際使用的需要來挑選哦。


有無把手

有些杯子是有把手的,也有一些杯子本身做成了方便寶寶拿握的造型就不再配備把手,還有一些品牌將把手作爲選配件。爸媽根據寶寶的習慣決定吧。


“不滴落”功能

有很多杯子暗藏機關,不吸不出水,即使把整個杯子倒轉都不會漏水。


杯子要跟上寶寶成長的步伐

原則上,寶寶應該從鴨嘴式過渡到吸管式再到飲水訓練式,從軟口轉換到硬口。可以循序漸進,也可以跳躍式進階,爸媽要注意寶寶的習慣和喜好及時地爲杯子升級哦。


杯口、吸管、密封圈在經常的煮燙消毒過程中可能會老化,被寶寶啃咬時可能會有裂痕,爸媽需要經常檢查杯子的各個部件,以便及時更換。


買杯子的省錢妙招

1.如果你的寶寶比較小,爸媽可以選擇幾合一的套裝杯。因爲同品牌的杯子,基本上杯身都是通用的,唯杯口不一樣。因此許多品牌都推出套裝的杯子,以貝親四合一套裝爲例,一個杯身配4種杯口,從奶嘴式到飲水訓練式都很齊全。進步之後,換個杯口即可,比買4只單獨包裝的杯子省錢,又節約掉3個杯身的空間。

2.爸媽們可以改造奶瓶,比如“黃色小鴨”、“NUK”等也都有提供可安裝在一般口徑奶瓶上的學飲嘴或吸管組合。另外,把普通奶嘴更換爲果汁型奶嘴(也稱爲鴨扁嘴)就成爲一隻軟口的鴨嘴式學飲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