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th My Fan Winne the Pooh

專家 / 時毓民
大學附屬小兒科醫院教授 

小兒包莖及包皮過長是小兒常見疾病,這是家有男寶寶的爸媽要注意的事,包莖和包皮過長都可能會引發一些疾病上的問題。



剛出生的男寶寶,包皮開口較小,包皮也較長,包皮和陰莖頭間有些粘連,以致於包皮不能上翻,這是一種正常現象,還不屬於包莖。這類寶寶多半到了3~4歲後,粘連會逐漸吸收,包皮就能上翻而露出陰莖頭。


包莖和包皮過長不一樣

包莖是由於包皮口過小,使包皮不能上推,而無法露出陰莖頭。它的病因有先天性和後天性兩種。

先天性是在寶寶3~4歲時,由於陰莖及龜頭的生長,陰莖勃起,大部分寶寶的包皮可以自行向上退縮,外翻包皮可顯露龜頭。但有一部分寶寶包皮口非常細小,甚至到青春期包皮都不能向上退縮。

後天性包莖多發生於包皮過長引起的包皮炎,引起包皮口皺痕性攣縮,皮膚失去彈性和擴張力,使包皮不能向上退縮。

而如果寶寶包皮開口並不小,可以上翻露出陰莖頭,但由於包皮過長會遮著陰莖頭,這才是屬於包皮過長。


重視包莖和包皮過長



有包莖的寶寶,由於尿液積留於包皮和龜頭之間,加上分泌物及脫落的表皮,形成過多的包皮垢,經常會剌激包皮內膜及龜頭,可造成包皮炎和尿道口炎,嚴重的可引起包皮和龜頭潰瘍和形成結石。有的患兒排尿時可見豆渣樣物排出或排尿困難。

包皮過長如上翻時不能推回原位,此時包皮嵌頓在陰莖冠狀溝處,形成一個狹窄環,稱為嵌頓包莖,如果不及時復位,被嵌頓的陰莖血液循環受阻,得不到營養,陰莖頭和包皮容易發生感染潰爛,是很危險的。反復發生包皮陰莖頭炎及包皮垢的慢性剌激,可促使陰莖癌的發生。

現在已知包皮過長發生陰莖癌比包皮正常者發生癌症要高出數十倍之多。到了成人包莖及包皮過長沒有治療會影響性欲及生育。此外,包莖患兒因包皮緊緊地包住陰莖頭部,將會影響陰莖的發育。包莖還會誘發寶寶發生遺尿症,到了結婚姻之後,包皮垢也可能誘發妻子發生子宮癌。


如何治療包莖和包皮過長?

小兒階段包皮過長只要經常清洗,保持局部清潔,一般對健康沒有多大影響,通常是不考慮對3歲以下幼兒進行手術處理。如果平時引起發炎就要找醫師治療,如之後能正常清潔,包皮過長通常可等到青少年階段再考慮是否需割短包皮。

對嬰幼兒時期的包莖,爸媽可以在家進行清洗護理。先將包皮輕輕反覆上翻,以擴大包皮口,此時手法必需輕柔,且每次應適可而止,以免引起患兒疼痛。如包皮口很緊,不能上翻,則請醫師檢查是否需要進行包皮環切術。有經常發炎困擾者,手術可選在5~6歲時進行較好,因為在此之前寶寶太小不能配合,另外它還有自行退縮的可能性。

但是如果陰莖及包皮反覆感染或有嵌頓包莖,就不能拘泥於年齡,要立即手術。一般環切手術較簡單,危險性也不大,可以在門診局部麻醉下進行。手術後會有幾天的疼痛,還有少量滲血,多半使用可吸收的線,因此不需拆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