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

專家 / 丁彤
大學心理健康輔導中心註冊心理諮詢師)


如果爸媽發現自家2歲的寶寶會出現一些反抗行為,那不用著慌,看看專家的分析,想好招數,迎戰寶寶的第一反抗期吧。



2~3歲是兒童心理發展上較顯著的轉折階段,此時他們有著雙重特點:既存在著2歲前的一些心理特點的痕跡,又開始出現新的心理特徵的萌芽,心理工作者概括為人生的“第一反抗期”,爸媽此時也感覺到寶寶的逆反心理開始出現,如,有時比較容易發脾氣等。

爸媽應該瞭解此年齡段寶寶的心理發展特點,按照他們的身心發展規律來實施正確的教育,將來定會受益匪淺。2~3歲兒童的心理發展主要表現為以下3類心理活動:


頭腦中的心理活動——表像、想像和思維

2~3歲出現了高級認識活動的萌芽,使他們的認識能力發生了質的變化,並導致了整個心理發展的轉折。

2歲左右是兒童表像出現的時期。所謂表像,是指在人的頭腦中所保持的客觀事物的形象,比如1歲左右的寶寶在他的玩具被拿開時會發出哭聲,如果爸媽轉移他的注意力,他一會兒就忘記了。但2歲左右的寶寶就不同了,他會在頭腦中回憶起這件玩具,看到與玩具有關的人事物就會聯想起來,因此又會再次發出哭聲,這也表明寶寶的表像和思維開始有規律地發展了。

兒童模仿的新發展——延遲模仿


延遲模仿是2歲左右開始出現的,它的水準高於直接模仿,就是模仿的物件不在身邊或眼前時也能通過回憶模仿出來,所以爸媽有時會奇怪2歲左右的寶寶所做出的一些不可思議的行為。隨著思維的進一步發展,寶寶會出現探索和求知的萌芽,常常會講出許多“不著邊際”的言語,這也是寶寶隨著年齡的長大,生活經驗的豐富和思維的發展,在頭腦中逐步形成的自己判斷事物的獨特標準和規則。


兒童心理的進一步成長——自我意識的萌芽

自我意識是指對自己的認識,自己認識自己的能力,換句話說,就是使自己既成為主體,又成為客體。要把自己和外界區分開,意識到自己和外界的關係,特別是自己和別人的關係,這也是人類比較高級的心理活動,而2歲左右兒童的自我意識還處在萌芽階段,最主要的特點是能夠運用“我”這個詞。自我意識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 開始“明白”自己的力量大小,會運用語言向別人提要求。
★ 產生了強烈的獨立需求,出現了自己獨立行動的意願,常常會這樣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自己吃”、“我自己拿”等,他們獨自行動的意願會表現為堅持自己的主張,不聽從或反抗爸媽的要求和意見,逐步形成自己的意見。
★能用言語表達自己的行為,在某些時候,也可以用語言控制自己的行為。
★隨著自我意識的萌芽,寶寶也會出現新的情感萌芽:如同情心、自尊心、羞愧感、自豪感等。
★已經出現占有意識,寶寶開始意識到哪些東西是屬於自己的或別人的,有時這種界限劃分得很分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