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诺烘焙小蛋糕

爭強好勝是一種敢於競爭、力求取勝、積極向上的心理狀態。這種心理對人一生的發展有積極的影響。但對正處於成長過程中的孩子來說,過分地爭強好勝常常會損害他們健康的心靈。所以,家長應正確處理孩子的爭強好勝。 



爭強不是爭搶

好勝心需要鼓勵,但過分的關注和支援反而會加劇孩子以自我為中心的意識。父母要讓孩子從小就認識到自己是家庭中的一員,而不是家庭中的小霸王,事事都要占上風。否則當他們參加一些集體活動時,就不會考慮其他小朋友的想法。這樣的孩子雖然在能力上得到了加強,但配合度很差,長大後也很難獲得成功。


好勝不是嫉妒

好勝心強不是壞事,但若過於強烈又一時無法獲勝,有些孩子可能會產生嫉妒心理。因此,在培養和引導孩子的好勝心時,特別要注意避免嫉妒心理的產生。
家長要注意培養孩子對別人的愛心和善良的情操,讓孩子善於發現並學習其他同伴身上的長處。父母可以做個小遊戲,讓孩子選擇3~4個熟悉的小朋友,每個人輪流向其他人講自己的3種本領或優點,再講3個可以改進的地方;接著讓其他小朋友也來講講這個小朋友的3個優點和3個可以改進的地方。家長把每個人講的話記下來,把他們自己講的和別人講的進行比較,這樣就會讓他們學會對自己做出客觀評價。


為孩子做榜樣

家長不要當著孩子的面流露出爭強好勝的心理,應以平常心對待生活中的勝利和挫折,用自己積極進取、努力學習的精神來影響孩子,為孩子樹立良好的行為榜樣。



切忌壓抑

不要過分壓抑孩子好勝的心。適當的好勝心是激勵孩子積極進取的良好催化劑,如果家長一味壓抑孩子,使孩子體會不到成功的喜悅,長久下去會使孩子缺乏自信心,養成畏縮不前的性格。


勝不驕敗不餒

好勝本身是無可非議的,但是有的孩子為取勝而採取不合理的手段,如大哭大鬧等,這樣對孩子的發展是不利的。父母應從小培養孩子的公平競爭的意識,讓孩子明白勝利來自於努力,而不是別人故意退讓的結果,家長不妨試試以下兩種方法。

1.和孩子一起遊戲時,應選擇一些適合孩子能力的遊戲。這樣,即使家長不用故意讓,孩子也能獲勝,讓他體驗在公平競爭下獲取成功的喜悅。然後再慢慢地增加遊戲難度,使孩子逐漸對失敗有所體驗。

2.定期和孩子一起量量他的身高、體重,測測他的握力、拉力、臂力,並做記錄。這樣,一方面讓孩子知道他的能力是不斷發展的;同時也瞭解到,和成年人相比,他還有一定的差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