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听故事啦!

專家 / 翁暉亮 
兒童心理專家、教授 

尿床不是病,但卻困擾著許多家長與兒童,通常隨著年齡增長,尿床的現象會逐漸痊癒,但五歲之後若仍持續尿床,就需要進一步接受醫師治療。 

什麼是尿床症?

一般來說,孩子1歲半時,白天已經不會再尿濕褲子,到了2歲半,晚上已經不再尿床;換言之,在正常情況下,5至6歲的孩子,大部分均可適度地控制排尿,但仍有少部分的孩子無法自控排尿,以致白天尿褲、晚上尿床,而且是每月至少有兩次,並持續3個月,那麼,這個孩子就患有尿床症。


尿床原因解析

根據臺灣的研究報告,5歲的學童每百人有15人尿床,國小學童平均每百人有四到六人會尿床。不過,每個孩子遺尿的原因不盡相同,整體來講,主要有以下幾種因素:

◎生理因素
「是不是我的孩子生理發育不正常?」很多尿床寶寶的家長會這樣想;的確,有些孩子尿床是因為腦部神經、膀胱、尿道等器官先天發育異常所致,但這種情況很少,比例不到3%,大多數孩子的發育都是正常的,只是他們的膀胱容量確實
要比正常兒童小。據國外研究資料顯示,尿床兒童的膀胱容量比正常兒童要小30%,難怪他們會經常尿床,所以有些家長因而責備甚至懲罰孩子,實在有些冤枉。


◎遺傳因素
國內外有很多資料都顯示,尿床症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大約有74%的男孩和58%的女孩,其父母雙方或一方在小時候多有尿床的習慣。


◎睡眠過沈
尿床的孩子晚上都睡得很深沈,大約有60%的尿床症患兒很難從睡眠中被叫醒,而一般的兒童中只有3.6%會出現這種情況。有項研究發現,與一般孩子相比,尿床的孩子需要更高分貝的聲響才能叫醒,即便是叫醒了,也往往還迷迷糊糊的,尿了床也不知道。


◎心理因素
父母的吵鬧或離異、親人的突然死亡或受傷、母子長時間分離、黑夜受到驚嚇等,都有可能導致尿床;此外,有的家長常對尿床的孩子進行處罰,往往也會加重孩子的病情。




◎行為習慣
當孩子長到一定的階段時,很多家長會開始訓練孩子排尿,但是訓練得過多、過早或過少,都可能會引起孩子尿床;有的家長則給孩子使用尿布的時間過長,以致於孩子無法自己控制排尿;還有的家長擔心孩子尿床,所以常在夜間叫醒孩子,讓他坐在便盆上,孩子雖然有時也會排尿,但很多時間都在玩,若是這樣,孩子就沒有把排尿與坐便盆聯繫起來,可能會造成孩子排尿功能的紊亂


尿床寶寶的家庭護理

尿床症並非不能戰勝,對於患尿床症的孩子,適當的家庭護理是治療的關鍵。

◎藥物治療:雖然有些藥品會對孩子的尿床症有一定療效,但作用是暫時的,一旦孩子停止服用,又會復發。

◎行為治療:其實,最有效的方法還是要從生活習慣做起。

◎鬧鐘治療:採用鬧鐘的方法來治療小兒尿床症是很有效的,但往往需要孩子的配合,即鬧鐘響後,孩子一定要起床上廁所。一般,在最初的一、二個月,孩子不易被鬧鐘叫醒,需要父母幫助,大約經過了三個月後,鬧鐘就有可能把孩子叫醒,但是孩子一定要完全清醒,否則小便就會排不乾淨,後半夜仍會尿床。另外,不管天氣有多冷都要讓孩子上廁所,這樣可以讓孩子有「想去廁所小便」的反射動作。由於絕大多數孩子的首次尿床時間,都是在入睡後的最初3個小時內,所以家長要提前1個小時用鬧鐘叫醒孩子;也就是說,如果孩子9點鐘睡覺,那麼父母就應該將鬧鐘設定在11點。

◎睡前上廁所:在睡覺前,一定要讓孩子上廁所小便,而且小便結束之後,還要讓孩子在廁所多待一會兒,這樣膀胱裡的尿液才能徹底排空。

◎睡前少喝水;晚飯後到睡前這一段時間,盡量不要讓寶寶喝水、飲料、吃水果,否則孩子的膀胱內會儲存尿液,晚上容易尿床。

◎睡前不要太興奮:在睡覺前,父母儘量不要逗引孩子,或看驚險的影視節目,否則若睡前過於興奮,孩子容易因為玩得累而睡得沈,這樣反而更容易尿床。

◎父母協助:要想盡快治好孩子的尿床症,父母的協助非常重要。


l.父母陪伴上廁所:這樣做有利於瞭解孩子在廁所裏的行為?以及尿液是否排得乾淨等等。

2.父母先排尿:父母的小便聲音可以誘導孩子小便,有利於他把尿液排得更乾淨。

3.孩子後排尿:父母小便完後,要有耐心地等孩子慢慢排尿,這樣可以使孩子的膀胱徹底排空,以免半夜後尿床。
如果父母都能夠按照上述筆記去做,相信大約3~6個月之後,孩子的尿床症狀就會減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