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玩转Ikea

文 / 楊雪飛  


某天,還在幼稚園中班的兒子告訴你,他失戀了,你該怎麽辦呢?揚揚媽的做法,你覺得如何?



揚揚是我今生的最愛,冒著高齡産婦的危險把他生下來,讓我每天都滿溢著幸福,可是幸福之餘,他每一步的成長也牽動著我的心。


揚揚失戀了

從出生到現在,除了偶爾感冒生病外,慶幸一切發展得都很好,看著他身體壯壯,學習也不錯,我沈浸在做媽媽的成就之中。可是,有一天,我卻遇見了一件我做夢也難以想像到的事情。

這天,一向愛笑咪咪的小傢夥回來了,看著他的小嘴撅著,眼睛紅紅的,我心疼地問:“揚揚,怎麼了?是不是挨罵了?”他擡起頭,委屈地看著我,說了一句讓我哭笑不得的話:“媽媽,我失戀了。”


沒想到,我才4歲的兒子竟然戀愛了,而且還失戀了。我該怎麽辦呢?總不能告訴他 “大丈夫何患無妻!”“天涯何處無芳草!”吧。也不能立刻發火,批評指責他,罵他小小

年齡不學好吧。畢竟,戀愛爲何物,他一點都不懂啊。


認真幫孩子解決問題

沒辦法,我只好採取緩兵之計,拼命控制自己的驚慌失色,一邊摸著他的小腦袋,一邊平靜地說:“都是個小大人了,不要哭嘛。有什麽事情告訴媽媽,好不好?”揚揚擦著眼睛,點點頭。原來,他喜歡上了班上的一個小女孩月月,喜歡和她單獨玩,還送月月巧克力和玩具,今天更好笑,竟還編了首情詩給月月,結果月月一點反應都沒有,這可傷了小傢夥的心,於是,他就認爲自己失戀了。

記得以前有位媽媽說過,她才5歲的兒子曾鄭重其事地告訴她他要結婚了。當時她並沒有驚訝或責備兒子,而是耐心地詢問兒子婚禮打算怎麽辦,需不需要她幫忙。一場看似很嚴肅的話題就這樣被輕鬆地轉移了。

我何不也學著這位媽媽,換一種方式來安慰寶寶呢?“揚揚,媽媽知道你很傷心。因爲媽媽小時侯也喜歡過一個人,可是他不喜歡媽媽。”聽到我說這話,揚揚擡起小腦袋驚異地看著我。“你看媽媽現在是不是很快樂?其實啊,喜歡媽媽的朋友有好多,媽媽和他們在一起照樣玩得很高興。你也一樣,蘭蘭、欣欣不都是你的好朋友嗎,和他們在一起玩,不是也很好嗎?” 

從此,我那寶貝揚揚再也沒有提起他那小小的戀愛了,或許他早已忘記了吧。而經過這件事情,我也明白了:作爲一位媽媽,不僅要關心寶寶生理的健康,更要細心觀察他的心理發展,而且要學會採取和緩的方式來應對寶寶讓你措手不及的問題,在寶寶的成長中,我們也在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