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诺的小建筑作品

文 / 朱宏  


寶寶終於離開家進入幼稚園了,放鬆一口氣以後,新的煩惱又冒了出來。寶寶是否習慣幼稚園的生活?寶寶在園裡的午飯和午睡都好嗎?他感到開心嗎?有人欺負他嗎?就讓這篇文章來解決爸媽的焦慮。 


寶寶進入幼稚園之後,爸媽覺得自己可以鬆口氣,終於不必每天24小時被他黏得脫不開身,他白天可以在托兒所或幼稚園和很多同齡的寶寶一起玩,而且還能學習一些良好的生活習慣及才藝技能等。可是上了幼稚園,爸媽和寶寶免不了面臨一些新的情況和問題。因為,為了讓寶寶適應的更好,以下幾點是需要事前準備的:

正面談論幼稚園

不要用「不聽話就送你去幼稚園」之類的話來威脅寶寶。即使寶寶在幼稚園被欺負了,也要提醒他幼稚園開心的一面和老師對他關心的事實。

穿柔軟舒適的衣服

寶寶需要玩耍、跑跑跳跳。穿過於昂貴、正式的衣服只會讓寶寶變得礙手礙腳。要讓他積極地參與遊戲,不必過於擔憂弄髒、弄破衣服而被責備。有位爸爸說得很好:「衣服特別髒,說明兒子玩得開心、盡興」。


從容接送寶寶

如果爸媽擔心上班遲到,或急著回家做晚飯,每天都急急忙忙進出幼稚園,寶寶也會感到緊張不安,尤其是那些剛去幼稚園還不能非常適應的寶寶,總想拉著媽媽。建議家長要抽幾分鐘時間陪寶寶一會兒,然後面帶微笑向他告別,祝他這一天過得開開心心,這樣寶寶才會增強信心。


生病好了再去幼稚園


寶寶生病時,讓他在家充分休息,等症狀消失後再去幼稚園,既能讓寶寶減少疾病反覆感染,也能防止其他寶寶被傳染。


和老師建立良好關係

當寶寶見到爸媽和老師有良好關係時,他會更放鬆自信。把寶寶在幼稚園感到高興的事告訴老師是對他們辛勤勞動的肯定。假如對幼稚園的做法有疑問時,直接和老師談,不要在家長之間抱怨,如果老師能解決,也不要凡事驚動園長。


關心幼稚園的通知

如果有些需要你簽名確認的意見單,比如參加某個出遊活動,或訂閱一本刊物,請及時填寫,讓老師們及時做好安排。每天都要留意老師在聯絡簿上的留言,關心小朋友在學校的學習狀況。


與老師及時溝通

如果寶寶一向愛上幼稚園,某一天突然流露出討厭上學的情緒,爸媽與老師間應立刻溝通,找出其中可能的原因及寶寶生活中發生的變化。


教寶寶學會自我調解

無論在家還是在幼稚園,寶寶都會發生情緒變化,時好時壞。假如每次寶寶不開心,家長都要介入,寶寶長大後,怎能學會自我排解不良情緒呢?因此,教寶寶試著自己去和小朋友溝通,去解決幼稚園中的難題。


把最心愛的玩具留在家裏

雖然我們鼓勵寶寶們有時帶玩具到幼稚園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分享,但是寶寶尚不情願時,就不要催他把最心愛的玩具和別人分享。因為,當他不借給小朋友玩,發生爭吵,或者玩具弄丟、搞壞了,又沒法買到新的,就會影響寶寶今後與人分享的積極性。另外,記得在玩具上做好孩子的名字標記,老師並不一定記得這是誰的玩具。


幼稚園與家裡態度一致

如果在幼稚園學到的道理和規則在家裡可以置之不理,教育就不會產生良好效果。例如,這陣子老師教寶寶午睡前自己脫下衣服疊整齊後放在小凳子上。晚上睡覺前,爸媽也應要求他這麽做,而不是幫他處理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