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以琳家庭日

專家 / 華詠梅( 口腔科教授) 

六歲齒是寶寶的第一顆恆牙,有些家長卻把它當成乳牙,沒有特別在意,這是不行的喔!保護寶寶的六歲齒,讓他未來擁有一口好牙。


六歲左右的寶寶,在第二乳臼齒後面即開始長出第一顆恒臼齒,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六歲齒,一直到十二歲左右所有乳牙才全部替換為恆牙。「六歲齒」是恒牙列中關鍵的牙齒,這主要是由它特殊的解剖形態、所處位置及舉足輕重的功能所決定的。

「六歲齒」是發揮咀嚼功能的重要力量,因爲它是恒牙列中最強壯的多根牙,牙冠最大,咀嚼面積最寬,承擔的咬合力和咀嚼功能較其他恒牙都大。因此,爸媽更要特別重視寶寶「六歲齒」的保護,不能掉以輕心。


六歲齒影響頜骨發育

「六歲齒」鈣化、萌出時間最早,一般在寶寶出生後即開始鈣化,2~3歲時牙釉質鈣化已完成,5歲半至7歲開始破齦長出,之後相繼萌出的恒牙都是根據它的位置依次排列。在整個牙齒生長發育過程中,其位置、形態和咬合都與面頰部的咀嚼肌有密切的關係,進一步也會影響頜骨發育,甚至臉形。


患齲率最高

臨床統計資料顯示,六歲齒是人整個恒牙列中最容易患病的牙齒,在寶寶階段其齲病發生率較其他恒牙高,原因在於:因爲新長出的牙齒,牙釉質的發育尚不完善,易受口腔內、外環境因素及菌斑作用影響,而六歲齒萌出最早,所承受的咀嚼力量最重,窩溝最多,最容易堆積食物殘渣和牙垢,所以患齲的機會自然也較高。


保護六歲齒

爸媽應該多學習口腔健康和預防有關的知識,瞭解乳恒牙的基本常識,切不可將六歲齒當成乳牙,發生齲病後錯誤認爲乳牙早晚要更換,無關大局。實際上齲病的發展,最終會導致殘冠、殘根甚至拔除,因此,提醒所有爸媽,要加倍愛護寶寶的六歲齒,讓其健康地發揮重要的咬合功能。


窩溝封閉保護六歲齒

目前,窩溝封閉保護六歲齒是一個值得推廣的預防措施。窩溝封閉劑是一種合成的高分子材料,使用這種材料封閉牙齒表面細微的窩溝,可以防止食物殘屑和細菌在窩溝裏堆積,從而預防牙齒窩溝齲的發生。

除了從小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外,還要加強口腔預防保健,才能使寶寶健康快樂地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