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仑山高气爽

專家 / 蔣穎(幼稚園老師) 

寶寶開始上幼稚園了,幼稚園中的生活,爸媽們肯定都很關心,結果不管怎麼問,寶寶卻是不想說,或是說沒兩句,該怎麼辦呢?


好不容易盼到寶寶終於可以上幼稚園了,可是有許多新入園寶寶的爸媽都不約而同碰到這個問題:明明平常什麼事都藏不住的寶寶,回到家偏偏就是不肯提起幼稚園裡的事情!有的爸媽甚至左逼右問就是問不出個名堂,只能無奈地說:「我真想裝個監視器在寶寶身上,讓我知道他到底在幼稚園做了些什麼,適不適應?」

身為幼稚園老師,我很能理解爸媽的心情,寶寶剛剛離開自己熟悉的家,邁出走向社會的第一步,誰不想多瞭解一些情況呢?尤其是初入園的寶寶還在適應期,他們有時會悶悶不樂,或是出現激烈反抗的情緒更使得爸媽憂心忡忡,唯恐寶寶在幼稚園裡受了什麼委屈又問不出個究竟,而每天與老師交流的時間不過匆匆兩三分鐘,沒辦法多談什麼。

那麼,到底有沒有辦法「撬開」寶寶的小嘴巴,讓他主動講講自己在幼稚園裡一天的生活呢?現在就教大家幾招吧!


辦法一:給寶寶一個場景目標

如果你每天籠統地問寶寶「你在幼稚園裡開心嗎?」那麼寶寶給你的答案也同樣可能是一個非常模糊的概念「開心啊!好啊...」想真正瞭解一整天他到底在幼稚園裡學了些什麼、玩了些什麼,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給寶寶一個場景目標。

例如早上送寶寶進教室時通常是寶寶自由遊戲的時間,而遊戲主題又是經常變換的。爸媽可以注意一下當天教室的佈置,像小椅子擺成什麼形狀啦、老師都拿出哪些玩具,這樣回家跟寶寶交流的時候就比較有目標了。

如果你看見當天老師把小椅子排成一個長條,那不妨問問寶寶:「你們今天是不是開過小火車了?」,如果寶寶的答案是肯定的,你還可顯示出很有興致的樣子問:「哦,那麼誰是小司機呢?小火車要開到哪裡去啊?」這樣,寶寶就會漸漸地回到本來已經有些淡忘的遊戲回憶中去,談的內容也自然豐富多了。


辦法二:細心觀察

有的爸媽問我:「幼稚園裡到底教了些什麼呢?我怎麼看他回來還是只玩那些玩具,好像沒學到什麼新能力嘛。」也許你看到別人的寶寶已經能在親友面前表演幼稚園中學來的兒歌,可是你家寶寶似乎沒讓爸媽看出什麼不一樣;也許別人的寶寶經常在家裡模擬著幼稚園裡的遊戲,可是你家寶寶仍然低頭玩自己的舊玩具,這會讓很多爸媽覺得不安:是不是我的寶寶出了什麼問題呢?其實這樣的憂慮是完全不必要的。




每個寶寶都是不同的,他們的氣質、愛好也不一樣,有些寶寶可能在語言能力上比較強,所以爸媽會看到許多明顯的進步,但你的寶寶可能是動手能力很強,雖然他還在玩那些舊玩具,但已經變出許多新的玩法了呢。雖然平時的生活好像沒什麼兩樣,但寶寶已經在你不注意的時候學會了自己穿脫鞋子、褲子了呢?

我相信爸媽只要有足夠的細心來觀察,那麼即使不通過語言的表達,也能瞭解到很多寶寶在幼稚園裡學來的能力。


辦法三:足夠的耐心

很多爸媽在寶寶開始學英語後,迫不及待地到幼稚園詢問:「都學了半年了,可是他在家裡怎麼一句英語也不說啊?問他學些什麼,一個字也說不上來,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其實只要仔細想想,就會明白了。當爸媽的都知道寶寶一歲多的時候,雖然還不會說話,但他卻已經能聽懂大人的很多指令,這個階段我們叫做「語言的準備期」。寶寶都是在積累了一定量的辭彙之後,才嘗試著自己開口講話的,差異只在於有的早些,有的晚些,但晚開口的寶寶卻往往會一鳴驚人,說起來滔滔不絕。學習母語是這樣,學習別的語言也是一樣。所以,爸媽們應該有足夠的耐心來等待寶寶的準備,千萬不要操之過急。


辦法四:尋找他感興趣的話題

很多爸媽,特別是寶寶剛入小班的爸媽非常憂慮寶寶在幼稚園裡吃得怎麼樣、睡得怎麼樣,唯恐他餓著、累著。於是回到家便不停地追問:「今天午飯你吃了些什麼呀?飽不飽?」、「今天午睡你睡得久不久?是老師叫你醒你才醒的,還是自己醒的呀?」類似的問題一開始可能還會得到比較完整的答案,可是天天如此,寶寶一覺得煩,直接跟你亂講一通,或是索性閉口不說。

其實,爸媽應該明白,寶寶在幼稚園裡生活一整天,如果他想向你講什麼,也不可能是天天固定的吃喝拉撒之事,能在寶寶記憶中留下深刻印象促使他向你訴說的往往是某個遊戲、某次活動,或是和某個好朋友之間發生的小故事。

如果你真想知道他的生活,就應該從寶寶感興趣的話題入手,引發他的興趣,當小腦袋裡的細胞活力被充分刺激起來之後再順勢瞭解一下基本情況,這樣做才合適。


辦法五:運用遊戲的方式

如果你好好的詢問總是得不到完美的回答,那麼還可以試著用遊戲的方式來解決。

例如有些寶寶很喜歡毛茸茸的玩具寵物,天天要抱著,那麼你就可以假裝自己就是某個寵物,問:「寶寶,你今天白天到哪去了呀?」、「哦,是幼稚園啊,幼稚園裡有些什麼呀?好玩不好玩?講給我聽聽好不好?」寶寶也許不是很願意跟大人講,但這並不妨礙他跟自己的寵物講。

再來有些寶寶的語言能力比較強,那麼你就可以跟他玩說日記的遊戲。你先口述一下自己一整天的生活,然後說:「這是媽媽的日記,寶寶是不是也該講講你在幼稚園裡做了些什麼,媽媽也給你寫一篇日記好不好?」這樣平等而新奇的交流方式,相信寶寶一定會樂於嘗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