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PetroSains知识教育游

文 / 沈蔚穎  
專家 / 周仕怡 

親子操有助於培養媽媽和寶寶間互助合作的默契,同時透過兩人相互合作的過程,理解及協調對方身體的節奏。從這一期開始,我們將引入一些簡單的體操器具,一方面藉由它來提升人體與器械的配合能力,達到提高身體耐力平衡、柔韌素質的目的;另一方面,則還可以具體地鍛鍊身體某一部位,像球操可以鍛鍊人體的腰部,而瓶操則可以訓練手指的靈活度等。人們經常鍛鍊頭、頸、胳膊等部位,卻忽略了腰部的活動,其實腰部是聯繫上下肢體的樞紐地帶,承擔人體1/2以上的重力,它不僅可以作前屈、後伸的動作,還可以左右側屈和旋轉,不過前提是,腰部必須保持柔韌、靈活有力,才能使上下肢的配合協調自如。多數腰痛病症的發生,大多是由於勞累過度、不正常的姿勢、精神緊張,以及不適合的寢具(如床、枕頭等)、衣著不當(如久穿過緊的牛仔褲)等因素引起,因此從小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和正確的姿態,才是保護我們腰部的最好預防措施。 

第一節

準備動作:媽媽與寶寶前後站立,吸氣、挺胸、抬頭;寶寶雙手持球。

1.媽媽以上半身向左後方轉身,從寶寶手中接過球。
2.媽媽以上半身向右後方轉身,將球傳遞給寶寶。

媽媽和寶寶一起向後轉身,由媽媽雙手持球。



1.寶寶以上半身向左後方轉身,從媽媽手中接過球。
2.寶寶以上半身向右後方轉身,將球傳遞給媽媽。

反覆練習10次。注意轉身時腳儘量不動,只須扭轉上半身即可;熟練後,可以加快傳球的速度。


第二節

準備動作:媽媽與寶寶前後站立,寶寶雙手拿球,兩腿分開與肩同寬。

1.媽媽兩手臂向上舉,抬頭,下腰;寶寶雙手托球向上,墊起雙腳,將球傳遞給媽媽。
2.媽媽上半身前屈,從兩腿間將球傳給寶寶。

換個方向,媽媽雙手持球,兩腿分開與肩同寬。

1.寶寶兩手臂向上舉,抬頭,下腰;媽媽伸直前臂將球傳遞給寶寶。
2.寶寶上半身前屈將球由兩腿間傳遞給媽媽。

反覆練習10次。做時兩手臂須儘量伸直,以加大上下的幅度;如果屈體有困難,可以適當地彎曲膝蓋。


第三節

準備動作:媽媽寶寶並排站立,右手持球。

1.從頭後將球交換至左手。
2.從腰後將球交換至左手。
3.屈體,從小腿後交換球。

反覆練習10次,隨著練習次數之逐漸增加,熟練後可加快交換速度。如果身體向前屈有困難,可彎曲雙膝,慢慢再伸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