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长大了

文 / 沈蔚穎  
專家 / 周仕怡 

聰明媽媽們,是否正在煩惱家中堆滿喝完的寶特瓶呢?嘿,可不要隨意扔掉,只要稍加改裝,就可以將它變成方便實用的運動器具,讓我們一起來做運動吧。 

運動前的準備事項

運動的壞處莫過於運動傷害,所以應選擇良好的環境與合適溫度(過熱或過冷都不好),避免在炎熱氣溫或嚴寒氣候下從事活動,以免中暑或感冒,而且運動前後,更需要注意身體的調節及保養。


1.補充水分

運動前後最重要的就是補充水分,最好在運動前後少量多次補充淡鹽水,但切記不可大量飲水或食用過多冷飲,因爲大量飲水會使身體內的循環和消化系統增加負擔,並且大量出汗而讓鹽分流失得更嚴重,導致體內的電解質紊亂,引起運動時痙攣、抽筋等症狀。


2.選擇運動服

選擇穿著寬鬆棉質吸汗的衣服,不但能使人體感到舒適,而且可提昇肌肉的延展性;穿著合適的球鞋比穿皮鞋或赤腳更好,因為球鞋在吸震力、硬度上均有特殊的設計,而且可以保護腳部不容易產生運動傷害。


3.熱身運動

在從事運動前的熱身也很重要,熱身時會讓人體溫升高1〜2度,可加強肌肉的延展性,使肌肉的活動度上升,因而比較不緊繃且不易拉傷。熱身運動時間一般約5〜15分鐘,可使用慢走、做體操等方式,讓全身大肌肉柔軟、鬆弛,有利於主要運動的進行。


如何做瓶操的瓶子

在空礦泉水瓶中裝進一些米,運動時它會發出「沙沙」的響聲,一方面可以增加運動時的趣味性和節奏感;另一方面,如果想訓練手臂力量,也可以隨著訓練次數的增加,不斷增加米的分量,直至最後裝滿。


第一節


準備動作:媽媽寶寶相對站立,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主要訓練:手腕的靈活性。

注意:敲擊的時候力量不要太大。

1.媽媽左手上舉,與寶寶的瓶子相擊兩下。
2.還原,上下抖動手臂。(反方向再做一次。)
3.媽媽雙手上舉,與寶寶的瓶子互擊兩下。
4.還原,上下抖動手臂。


第二節

準備動作:媽媽、寶寶兩腿併攏,兩手向下並排站立。

主要是訓練:肩關節和碗關節的靈活性。

注意:在大繞環時,腰背伸直。

1.左手臂向後大繞環,同時,右腿半蹲,左腳後跟向前點地。(換方向再做一次。)
2.兩腳踮起,同時兩手臂上舉,敲擊2次。
3.收起踮起的腳,手臂放下,敲擊2次。


第三節

準備動作:媽媽、寶寶兩腿併攏,兩手自然下垂並排站立。

1.踢右腿,兩手握瓶在腿下敲擊一次。 (換方向再做一次。)
2.兩手臂上舉,同時左右腳張開跨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