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妹俩

專家 / 謝宜芳 
振興醫院營養師

 

6個月大的寶寶充滿了好奇心,可分辨媽媽和其他人,開始會怕生,也開始長牙了,離乳食物的角色更加重要。




食物的型態

當寶寶6個月大時,媽媽可以讓食物的型態再糊一點,也就是說可以再稠一點,如果寶寶吞嚥的能力已經有足夠的進步的話,如開始有舌頭上下動的咀嚼動作,就可以選擇稍微固體狀的食物。


你可以參考這種餵養模式

早上8點喝一次奶,10點左右餵一次離乳食,中午12點左右吃水果,晚上6點左右餵第二次離乳食,量可以少一點,約為前一次的1/3量,睡前10點再喝奶。


一天食物該吃多少量

食物種類 可選擇的種類 1天的量
五穀類 稀飯、吐司、馬鈴薯、地瓜、芋頭、麵糊、饅頭、玉米粉、蓮藕粉 1/3碗
蛋豆魚肉類 魚肉、雞肉、蛋黃、豆腐、毛豆 2大匙
蔬菜、水果類 各種蔬菜、水果 2大匙
油脂類 奶油、沙拉油 1/2大匙


教妳學做離乳食

五穀類

米粥
生米煮粥為:1杯生米加7杯水。
熟飯煮粥為:1/2杯熟飯加3杯水。
玉米粥
做法:取煮好的粥半碗,加玉米醬1大匙,煮5分鐘即可,要邊煮邊攪拌才好吃。


蔬菜水果類 

木瓜丁

做法:將木瓜切成小丁。
水蜜桃丁
做法:將水蜜桃切成小丁。
橘子丁
做法:將橘子剝皮取果肉即可。


肉魚豆蛋奶類

鮪魚優格
做法:將半罐的水漬鮪魚罐頭搗碎,加1大匙優格即可。
豌豆鱈魚
做法:將鱈魚(約20克)及豌豆仁(約10克)煮熟,分別剁碎,再回煮一下即可。回煮目的是殺菌,如果能保持乾淨,不一定要回煮。


五穀類+蔬菜水果類 

海苔粥



做法:將煮好的米粥拌上海苔醬即可。
蕃茄粥
做法:將半個蕃茄剁碎,放入煮好的粥中,煮滾後再煮5分鐘即可。
馬鈴薯花椰菜
做法:將馬鈴薯及花椰菜煮熟後分別剁細,拌勻即可。


五穀類+肉魚豆蛋奶類

燕麥牛奶粥
做法:將2大匙燕麥放入半碗的溫水中,以小火煮熟軟,再加嬰兒奶粉即可。

糙米黑芝麻糊
做法:買磨好且炒熟的糙米粉,取2大匙,再加熟的黑芝麻粉1大匙,二者加開水拌成糊狀即可。

鮭魚粥
做法:將鮭魚蒸熟後剁碎,放入煮好的粥裏,再煮滾一下即可。

黑芝麻薯泥
做法:馬鈴薯半棵切丁煮熟,淋上1大匙黑芝麻粉及1大匙優酪乳即可。

麥粉蛋黃粥
做法:鍋中放半碗水,先加嬰兒麥粉2大匙煮溶,再加蛋黃半個煮滾即可。


蔬菜水果類+肉魚豆蛋奶類

香蕉蛋黃泥
做法:香蕉1/3根剁成泥狀,蛋煮熟只取1/4個蛋黃,二者扮勻即可。

柳橙豆腐泥
做法:豆腐1/2塊用湯匙剁碎,加柳橙汁1大匙,二者拌勻即可。

白蘿蔔幹煮鮭魚
做法:白蘿蔔去皮切成小丁,取約20克,鮭魚去皮剁碎,取約20克。先將白蘿蔔放入鍋中加半碗水煮至熟軟,再加鮭魚煮熟即可。

花椰菜優格
做法:將白花椰菜、四季豆及胡蘿蔔各20克,放入鍋中煮熟,撈起剁碎,再放回煮至軟,取優酪乳1大匙淋在蔬菜上即可。


五穀類+蔬菜水果類+肉魚豆蛋奶類

白菜豆腐粥
做法:將一片白菜洗淨,燙過後切碎,豆腐磨泥,放入煮好的粥中煮一下即可。

菠菜地瓜優酪乳
做法:取菠菜6片,煮熟後,剁碎,地瓜煮好搗成粗泥,將菠菜和地瓜拌勻,再加1匙優酪乳即可。

香蕉豆腐地瓜泥
做法:地瓜(約10克)煮好搗粗泥,香蕉1/4根磨剁泥狀,豆腐約10克搗碎,三者拌勻即可。

草莓吐司牛奶
做法:將吐司烤酥,磨成細粉,草莓磨碎,取嬰兒奶粉2匙加60cc的水泡勻,再加吐司及草莓即可。

玉米雞肉粥
做法:鍋中放1碗水煮滾,分別放入雞絞肉1大匙、2大匙的白飯及1小匙的玉米醬,用小火煮至稠狀即可。

肉泥拌飯
做法:取雞絞肉1大匙放至小鍋,加1小匙糖及1小匙醬油煮熟,胡蘿蔔煮熟磨泥,取量約1大匙,菠菜葉2片煮熟剁碎,將雞肉、菠菜及胡蘿蔔擺在煮好的粥上面,拌著餵寶寶。


寶寶的飲食評量

給寶寶主要營養源:母乳或嬰兒配方奶粉
一天喝奶的次數:3次,每次180~210cc
離乳食次數:一天2次,每天再單獨加一次水果,吃完離乳食,可再補餵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