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o 公园野餐去

專家 / 周蔚 
上海醫科大學附屬兒科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流鼻血是寶寶最易出現的異常情況之一,常常是坐著或玩著的時候,不知不覺中,寶寶就流鼻血了。如果發生了這種情況,父母應該怎樣處理呢? 

為什麼鼻子易流血?
鼻腔內側有許多細小的毛細血管,相互交錯成網狀,這些血管的位置表淺,而保護它們的粘膜又很薄,因此,一受到一點刺激,如鼻腔有炎症或用手指挖鼻孔時,血管就容易破裂,造成出血。


流鼻血急救處理
大多數時候,當孩子流鼻血的時候,父母可以自己進行處理。

1.手指壓迫法
由於一半以上的流鼻血都出自鼻中膈(鼻梁骨下,距離鼻口約1釐米左右),因此用此法最有效。具體方法有兩種:
(1)以食指由外向內壓迫出血側的鼻翼,另一側鼻孔可通暢呼吸。
(2)以食指、拇指由外向內同時壓迫兩側鼻翼,同時張口呼吸。
經過以上處理,一般3-5分鐘就可止血。

2.冷敷法
可用冷濕毛巾或冰袋冷敷鼻以上的部位,如鼻骨和前額。冷敷可以促使血管收縮,減少流血,從而達到止血的目的。一般作?輔助的方法。

3.捏指法
家長還可以用拇指和食指捏孩子的中指指甲根部的兩側,右鼻出血捏左側,左鼻出血捏右側。

若經過以上的處理,10分鐘還不能止血,應該立即帶小孩去醫院檢查。


流鼻血後的護理
1、 止血後不要在短時間內再大力捏擦鼻腔,以免再度流血。
2、 禁吃油煎、油炸、辛辣刺激的食物,也不要吃熱性的食物,如巧克力。
3、 多吃含維生素C和纖維素豐富的食物,保持大便通暢。


兩種錯誤要避免
1、用脫脂棉或吸水紙堵塞鼻腔
脫脂棉和吸水紙都屬多纖維質的物質,用這些物質堵塞鼻腔,會因鼻腔中留下纖維質而引起再度出血。

2、叫孩子仰著頭
對成人來講,流鼻血後略?仰頭是可以的,但要避免吞咽動作。但小孩的大多無法控制這一動作,而會使血經鼻腔到口咽,最後吞入胃中。這樣一方面會使血流加劇,另一方面血液會刺激胃壁造成嘔吐。
正確的方法是頭部要保持水平,既不能?頭也不要低頭。


預防措施不可忘
儘管流一般性的流鼻血不會對身體造成大的傷害,但家長還是應該積極預防。具體的措施有:
* 告誡、控制孩子的劇烈運動,避免鼻外傷;
* 避免習慣性的挖鼻孔、擤鼻涕,若孩子鼻子癢,可用稀釋後的滴鼻液輕輕塗抹於鼻腔內;
* 若發現孩子經常鼻子癢、打噴嚏,應帶孩子去醫院檢查,因?這可能是鼻過敏或鼻竇炎;
* 多吃含各類維生素豐富的蔬菜水果;
* 少吃煎、炸類食品;
* 預防感冒和其他熱性病。


小兒反復流鼻血不可輕視
除了天氣乾燥、鼻子受傷等情況,造成流鼻血的原因還有:
(1) 營養不良:缺乏維生素A、B、C、D、K和鈣造成血管脆性增加,凝血機制不良。

(2) 鼻粘膜有病:如有鼻部血管病,鼻息肉等;

(3) 身體其他部位有病:如上呼吸道感染,高燒等急性發熱性疾病使鼻粘膜充血、腫脹、變幹,以致毛細血管破裂出血。

(4) 血液病:如血小板等參與凝血機制的物質減少,也會造成流鼻血;
因此若孩子出現反復流鼻血的狀況,即使很快就止住了血,家長也千萬不能掉以輕心,而應該帶孩子去醫院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