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kit Merah 水上游

文 / 李想  
專家 / 許函華 幼教系老師 

在開始講這個故事之前,父母應該為孩子準備白紙和畫筆,以備隨時可以做圖解說明。 

故事內容
有一個斷了線的風箏,在天上飛。他繃著臉兒,很不高興,老想哭。
風伯伯拍拍他的肩膀,問他:「風箏啊,你幹嘛想哭?你千萬不能哭呀!你要是哭了,身上吸了淚水就會變濕,而且變得很重很重,我就推不動你,而你也就飛不起來啦!」

風箏說:「本來,我在地上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可現在,我的線斷了,回不去啦。我一個人待在天上,沒人跟我講話、跟我玩,我還不難受嗎?」

風伯伯說:「噢,
原來是這麼回事。我看,你得找些新朋友,這樣,你就不會覺得孤獨和寂寞了。」
風箏聽了風伯伯的話,點點頭,他決定要找些新朋友。
但是,要找些什麼樣的朋友呢?風箏想:我得找些好朋友!

2~3歲
這一段父母可以告訴孩子什麼是風箏,並提出一些啟發式的問題;如:「寶寶看見過風箏嗎?在哪裡看見的?你知道故事裏的小風箏為什麼哭嗎?」然後在紙上畫幾個風箏的圖形給孩子看。
4~6歲
這個年齡的孩子已經可以自己觀察並判斷事物,因此可以試著告訴他風箏的製作和放風箏的原理;如:「風箏是紙做的,很輕,放風箏的時候要用線牽著,它就能飛得很高。」甚至可以向孩子許諾會找時間帶他到公園放風箏。


太陽在很高的天上,笑瞇瞇地閃著金光。
風箏就朝太陽飛去,並問太陽:「太陽,太陽,你願不願意做我的好朋友,跟我一起玩?」
太陽很高興,臉兒紅紅的,對風箏說:「我願意跟你做好朋友!我有很多很多的光,很多很多的熱,我誰也不給,只給你一個!」
於是,太陽的光不照別的地方,只照在風箏身上;太陽的熱不給地上的人們,只給風箏一個人。
這麼一來,太陽的亮光太強了,像金針一樣刺人,讓風箏睜不開眼睛;太陽的熱氣太足了,像火一樣燙人,讓風箏受不了。

2~3歲
在紙上畫一個太陽,並解說太陽是圓形有光芒的,寶寶知道嗎?這時可以把識字卡上畫有太陽的那一張拿出來,趁此機會鞏固孩子的感觀認知,看他是否能認出圓的形狀,同時參照家中其他圓形的物品進行練習。


4~5歲
讓孩子自己試著畫一個彩色的太陽,讓他自己感覺陽光的物性,同時提醒他:「太陽光是熱的,很溫暖。」如果可能的話,還可以讓他看陽光透過玻璃的七色折射現象。在這一段,父母也可以問孩子:「太陽只把自己的光和熱給好朋友,而不給其他人,這樣的做法對不對?」

風箏說:「太陽,太陽,你不能只跟我一個人要好,這樣我反而會燒壞。你應該把光和熱給大家,給很多很多的朋友。」
太陽聽了風箏的話,想了想,說:「你說得對!我不應該只跟一個人好,就不管大家了。」
於是,太陽又把光和熱撒到地面上來,給了人們,也給了牛啊、羊啊、鹿啊……許許多多的動物,還給了花啊、草啊、樹啊、麥子啊……許許多多的植物溫暖。

2~3歲
拿出識字卡片上關於牛、羊、鹿、花、草、樹……這些自然動植物的圖像,一邊指著讓孩子認,一邊說「太陽的光照到小花上,小花笑了。」等等。

4~5歲
可以向孩子說明自然萬物都需要陽光才能生長的道理;這時父母應該善用比喻,例如:我們需要太陽,就像小朋友肚子餓了一定要吃飯一樣。這樣孩子比較容易理解。

天黑了,月亮出來了。月亮白白的臉兒多乾淨!她在天上靜靜地笑著。
風箏向月亮飛去。

月亮不刺眼,也不燙人,她的身子彎彎的,兩頭尖尖的,就像個彎鉤,她勾住了風箏腳上的線頭。

月亮對風箏說:「從現在起,咱倆就是好朋友了。你不要離開我!」

風箏說:「這怎麼行呢?我還要找別的朋友玩,怎能一直待在這裏?」

月亮冷冰冰地說:「不行!你只能是我一個人的好朋友,我不讓你跟別人玩!你就在這兒陪陪我吧,我會講好多好多故事給你聽。」

「只跟你一個人玩?那多沒意思!我要找很多很多的朋友,跟大家一起玩!」風箏搖搖頭,用力掙脫了月亮的彎鉤,離開了她。

2~3歲
父母可在紙上畫出月亮的圖案,還可以編關於月亮的兒歌給孩子聽,如:「月亮彎彎,兩頭尖尖,星星閃閃,藍藍的天。」讓孩子認知太陽、月亮、星星的不同形狀。

4~5歲
這時,父母可以教孩子畫月亮,給孩子講日夜更替的自然現象,以童話裏的月亮教育孩子應該大方合群,熱愛團體;也可以趁機教會孩子背簡單的唐詩,如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此外,還可以補充一些月宮的神話故事等。


那邊,小星星們閃亮著眼睛,嘻嘻笑著說:「瞧,那個風箏怎麼只跟自己玩?」

風箏向小星星們飛去,他問:「小星星,你們願意做我的好朋友嗎?」

小星星們眨著眼睛,笑著說:「你真傻,我們當然願意囉!我們要交很多很多的好朋友!」

風箏和小星星們一起玩。只是啊,小星星們真調皮!他們故意把星光弄滅,在黑暗中,風箏聽見小星星們喊著:「風箏,我們來玩捉藏好嗎?你來找我們吧!」

風箏在夜空中飛來飛去找星星,找啊找啊,一個小星星,兩個小星星,三個小星星……每找到一顆小星星,他就會把自己的星光再度點亮,到後來,滿天的小星星都亮了!
風箏快樂地喊:「我找到了!找到了這麼多的好朋友!」

2~3歲
畫一幅簡單的星空圖,教孩子數星星,「一顆、二顆、三顆……」,使孩子認識數的概念。
4~5歲
告訴孩子如何像風箏一樣選擇適合自己的好朋友;還可以教他一些簡單的星座知識,如:「北斗七星像一個勺子,織女牛郎在銀河的兩邊。」等等。

風箏找到了自己的好朋友,小朋友們呢?誰是你的好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