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斜塔

文 / 潘捷  
專家 / 柯俊年 台大醫院營養部飲食治療師 


要孩子聰明並不是件難事,重點在於方法是否有效,給孩子促進腦力發展的足夠營養,就是通往高智商的一條途徑。 

喝母乳長大的寶寶最聰明
孩子聰明與否,最關鍵是在妊娠後期和嬰兒出生的前6個月,因為大腦皮層的發育是在妊娠後期和嬰兒出生後第一年完成的,而且腦細胞增殖是一次完成,錯過了這個最佳時期,以後可就無法彌補了。

要使胎兒和嬰兒的大腦發育良好,就需要供給合理充足的營養物質。對於嬰兒來說,母乳是最佳的選擇。母乳中所含的脂肪顆粒小,不飽和必需脂肪酸比牛奶多3倍,並含足夠的解酸▓(酉每▓請造字),幫助嬰兒把脂肪轉為熱量,成為身體新陳代謝的能源,滿足嬰兒神經系統發育和髓鞘形成以及生長發育的需要。所以,要想寶寶長大後更加聰明,應該堅持餵母乳。


讓寶寶聰明的營養物質

兒童期是孩子大腦發育的黃金時期,孩子需要的營養物質很多。有些營養物質對大腦發育有特別的功效,父母可以多給孩子補充這些營養。

◆脂肪:
脂肪是大腦的組成部分,大腦的35%是蛋白質,65%是脂肪,因此,充足的脂肪能使腦功能更健全。
脂肪含量較多的食品有:豬肉、黃油、奶油、芝麻、花生、松子、核桃、葵瓜子仁、鴨肉、羊肉等。

◆蛋白質:
蛋白質也是組成腦細胞的主要物質,它掌控著腦神經細胞的興奮與抑制,是大腦從事複雜智力活動的基本物質。
蛋白質含量較多的食品有:麵食、小米、大豆、芝麻、竹筍、花菜、南瓜子、榛果、花生、牛肉、魚類、雞蛋等。

◆醣:
醣(即碳水化合物)是大腦活動的能源,它可以緩解大腦疲勞,增進記憶。
含醣量較多的食品有:米、麵、澱粉、蘋果、葡萄、棗、冰糖等。

◆維生素:
維生素的種類很多,對於大腦的發育和智力的發展有重要作用。維生素A可以增強大腦的判別能力;維生素B群可以促進糖的代謝、有助消除倦怠、疲勞感,並令人反應快、頭腦清晰,保持優良的記憶力;維生素C可以改善腦組織對氧的利用率,使大腦更加靈活;維生素E可以有效地抑制腦組織中的必需脂肪酸細胞衰退、壞死,以延長生命期,維護大腦健康旺盛地工作活力。


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豆芽、胡蘿蔔、韭菜、菠菜等;
富含維生素B族的食物有:糙米、全麥粉、青菜、紫菜、青豆等;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有:蘿蔔、花椰菜、棗子、獼猴桃、桔子等;
富含維生素E的食物有:黑芝麻、玉米特別是玉米油、米糠油、大豆油、植物胚芽油等。

其他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
◆鈣:鈣可抑制腦神經異常興奮,使大腦進入正常工作與生活狀態。大腦缺鈣會造成情緒不穩定,使大腦易疲勞。含鈣豐富的食物有黑芝麻、黃花菜、油菜、毛豆、髮菜、紫菜等。

◆碘:缺碘會使人煩躁不安,興趣減弱,智力下降。海帶與紫菜中富含碘。

◆鋅:是大腦蛋白質和核酸合成必需的物質,當人體缺鋅48小時即產生蛋白質合成障礙,干擾細胞分裂,造成智力下降。含鋅高的食物有魚、肉、蛋類及堅果類等;

特別推薦
◆能增強記憶力的食物:
黃豆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能在人體內釋放乙酸膽鹼,是腦神經細胞間傳遞資訊的橋梁,對增強記憶力大有裨益。
胡蘿蔔有助於加強大腦的新陳代謝。
鳳梨含有很多維生素C和微量元素,也有助於提高記憶力。

◆能激發創造力的食品:
生薑中含有薑辣素和揮發油,能使血液流動更加暢通,提供大腦更多的營養和氧氣,有助於激發人的想像力和創造力。

◆能提高靈敏度的食物:
核桃含有較多的優質蛋白質和脂肪酸,對腦細胞生長有益。
栗子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蛋白質和鋅,有助於提高思考的靈活性。

◆能集中精力的食物:
洋蔥能稀釋血液,改善大腦的血液供應,消除心理疲勞和過度緊張。



寶寶廚房

▓鮭魚燉飯
材料:鮭魚(即三文魚)80克、白飯1/2碗、鮮奶一杯、雞高湯1/2杯、菠菜80克、洋蔥30克、雞蛋1個
調味料:鹽1小匙、無鹽奶油1大匙

做法:

1.將鮭魚歸切成小塊狀;將菠菜放入沸水中汆燙過,然後在冷開水中漂涼,擠幹水分後切成小段;將洋蔥切成細丁。
2.在鍋中放入少許奶油,將洋蔥丁炒香;
3.加入高湯、鮮奶及白飯,煮開;
4.轉小火,再加入鮭魚、菠菜一起燉煮3分鐘;
5.加入蛋花及調味鹽即可。
功效:鮭魚本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且魚油當中含有大量的DHA及EPA成分,是幫助小朋友腦部發育最主要的成分。而牛奶中含有各類維生素及礦物質,也是幫助提高智力的重要食材。

▓鮭魚肉餅漢堡包
材料:鮭魚60克、豬絞肉80克、蛋黃1個、蕃茄20克、洋蔥20克、起司片1片、生菜葉1片、漢堡包1塊
調味料:沙拉醬1大匙、鹽1/2小匙、麵粉1大匙

做法:

1.將鮭魚與豬絞肉剁成泥狀,與蛋黃、麵粉、鹽混合攪拌均勻;
2.將拌勻的肉用少許油在平底鍋中煎熟;
3.將漢堡包切開,先塗上少許沙拉醬,再將蕃茄片、洋蔥絲、生菜葉、鮭魚餅、起司片等組合起來即可(食用時可搭配鮮奶、豆漿、鮮果汁等)。
功效:鮭魚及豬肉本身豐富的蛋白質可幫助腦部發育,蛋黃及起司片中的鈣質、維生素B12則是以神經傳導來提高腦部學習力及記憶能力的主要食材。

▓焗海鮮義大利麵
材料:義大利螺旋麵50克、洋蔥20克、蝦仁15克、小銀魚15克、牡蠣20克、花椰菜30克、鮮奶250克
調味料:無鹽奶油1大匙、麵粉1大匙、鹽1小匙、起司粉1/2大匙

做法:

1.將螺旋麵先汆燙至熟,洋蔥切成細丁、蝦仁、小銀魚及牡蠣汆燙過,花椰菜也要汆燙過後切成小朵。
2.鍋內加入1大匙奶油,將洋蔥炒香;
3.再加入1大匙麵粉炒勻;
4.倒入鮮奶以小火煮開;
5.加入鹽及汆燙好的螺旋麵、蝦仁、小銀魚、牡蠣、花椰菜等一起拌勻,裝在耐熱的烤盤中,灑上起司粉。
6.烤箱預熱至180℃,再將拌好的麵放入,烘烤12分鐘至表面微焦即可。
功效:海鮮除了補充蛋白質外,還有DHA、鈣質及鋅等成分可以影響腦部智力發展,而且在整個腦部發育中,除了維持骨骼強健,還具有維持神經傳導功能、規則性的心臟跳動、肌肉收縮等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