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

文 / 沈蔚穎  
專家 / 柯俊年 台大醫院飲食治療師 

天氣愈來愈熱,寶寶的胃口也愈來愈小。該如何增進寶寶的食慾呢?聰明的媽媽有高招,用美食來清熱解暑,讓寶寶一樣吃得營養又健康。 



寶寶夏季飲食手冊
◎精緻美食使胃口大開
雖然寶寶的胃口不佳,但是應補充的養分依然不可缺,牛奶、雞蛋、瘦肉、魚等優質蛋白質仍要供應充足,並讓寶寶多食用豆漿、豆腐等豆製品,因它們所含的植物蛋白最適合供給兒童營養與吸收;至於菜色最好是葷素互搭,例如火腿冬瓜湯、蝦米榨菜蛋湯、絲瓜肉絲豆腐湯、蕃茄蛋花湯等,只要媽媽在烹調時巧用調料,時常變換花樣種類,必能誘惑寶寶的舌頭忍不住再嚐一口。

◎清爽少油膩有助消化
不要給寶寶吃較難消化的油炸食品,不妨讓他多食用清爽的瓜果蔬菜,如黃瓜、蕃茄、萵苣、扁豆等,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和無機鹽等物質,可用來做成涼拌菜,並在菜中加點蒜泥,既清爽又可口,且有助於預防腸道傳染病。另外,在菜中加點醋,也能增加食慾。

◎補充水分要及時
夏天機體的水分容易流失,因此要及時補充,以滿足人體代謝的需要。通常,水分是漸進流失的,必須等到失水過多時,才會刺激飲水中樞神經出現口渴訊號;因此,不要等到口渴時才想要補充水分,而且一次性的大量進水,也會淡化胃酸,不利於食物消化和殺菌,所以補充水分宜少量多次進行。另外,雪糕、冰淇淋和冰飲料在夏天裡最受寶寶們歡迎,媽媽應該要當心節制,因為寶寶食用過多會消化不良,嚴重者還會罹患胃腸炎,所以,寶寶最好的飲料還是白開水。

◎苦味食物健脾胃
寶寶都愛吃甜食,但若能適當給寶寶吃一些苦味食物(如苦瓜),則不僅能清熱解暑,還可以健脾,增進食慾。

◎粗細、葷素巧妙配搭
一個星期應吃三餐粗纖維糧食,稀飯與乾飯的安排也要適當;建議夏季以二水一乾為宜:早上


吃麵食、豆漿,中餐吃乾飯,晚上吃粥。葷食與蔬菜也應交替食用,夏天不妨以青菜、瓜類、豆類等蔬菜為主,輔以葷食。



寶寶廚房

◎絲瓜蛤蠣
原材料:絲瓜1條、蛤蠣300g、薑15g、蔥1根、鹽1/2大匙、香油1/2大匙、高湯1杯
製作方法:
1.絲瓜切塊,蛤蠣泡水吐沙,薑切末,蔥切段。
2.鍋內放入1大匙油,先爆香蔥、薑,再放入1杯高湯煮開,放入絲瓜及蛤蠣略煮5分鐘;再加鹽及香油調味後,即可盛盤食用。
功效:清熱解暑。
健康小語:絲瓜含有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不僅營養豐富,還能幫助寶寶消暑解渴。

◎雙豆薏仁湯
原材料: 綠豆50g、紅豆50g、薏仁50g、糖2大匙、鹽少許
做法:
1.先用清水洗淨綠豆、紅豆、薏仁,再浸泡1小時。
2.鍋內加入適量的水,放入上述三種材料,再開大火煮開。
3.煮開後將水濾掉,再加入適量的水,用小火煮到食物軟化後,加糖、鹽調味即可。
功效:解毒去濕。
健康小語:薏仁有健脾止瀉功效;綠豆能消暑解渴,且有解毒的功能;紅豆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磷等物質,能解毒、清熱去濕、健脾止瀉。

◎三色冬瓜球
原材料:冬瓜200g、白蘿蔔180g、紅蘿蔔180g、香菜少許、高湯2杯、鹽1/2大匙
做法:
1.將冬瓜、白蘿蔔、紅蘿蔔用挖球器挖成球狀。
2.將高湯煮開後,放入準備好的三色球,並轉小火煮至熟軟,再加入鹽調味,即可盛盤。
功效:利尿清熱。
健康小語:冬瓜的維生素C含量比較高,有清熱、利尿等功效;白蘿蔔和紅蘿蔔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能幫助促進消化道的蠕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