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博物馆

文 / 鄧逾男   

孕育一個新生命的過程既幸福又辛苦,通常為了腹中的寶寶,準媽媽會努力地吃好、睡好;只是,失眠經常無來由地降臨,困擾了大多數的準媽媽。如果你也正為此苦惱,就讓我們來為你一一解答吧! 

荷爾蒙變化
孕婦不論在精神和心理上都比較敏感,這主要是由於孕婦分泌的荷爾蒙雌激素和黃體素所造成,使得孕婦的情緒高低起伏很大,同時對於壓力的耐受性下降,而這種情緒不穩很容易造成孕婦失眠。

對策

荷爾蒙的變化是無法抗拒的事實,所以準媽媽只能調整自己的心態和情緒,不要讓自己承受那麼大的壓力。另外,家人的關心和愛護也是此時孕媽咪最需要的。

孕期夜間的生理現象
a.頻尿
孕婦常常會有頻尿的現象,根據統計,在懷孕初期,有一半的準媽媽都會頻尿,到了後期則比率更高達到80%,而且白天、晚上都會出現同樣的問題;試想,一個晚上跑好幾次廁所,睡眠質量當然會受影響,失眠也就在所難免了。

對策

頻尿多半是由於生殖泌尿道的感染所引起,而生殖泌尿道的感染通常則代表著身體的抵抗力不足;此外,孕婦還要注意其他疾病的感染問題,例如感冒、陰道念珠菌等。抵抗力不足可能是因?免疫系統或者壓力的負擔過大所致,所以準媽媽除了要注意心理上的壓力調適外,還應該避免內生性壓力的增加,例如刺激性飲食、發炎、過敏等。


b.半夜容易抽筋
許多孕婦到了妊娠後期,常常會有抽筋的現象發生,因而影響睡眠的質量。專家認為,抽筋和睡眠的姿勢有很大關係(通常腳掌向下時會比較容易抽筋);另外,也可能和局部血液循環、血液酸鹼平衡度有關。一般正常的血液呈微鹼性,如果壓力過大、飲食中甜食和動物性食物過多,都很容易會讓血液偏向酸性,引起電解質的不平衡,因而造成局部肌肉的抽筋現象。

對策




如果孕婦經常在晚上抽筋,因而影響睡眠質量,那就必須調整睡姿。正確的睡姿應該是盡可能地朝左側睡,並且注意下肢的保暖,以避免因為血液循環不良而發生抽筋。另外,準媽媽要多攝取蔬菜、水果,減少容易造成血液酸鹼度不平衡的食物攝入,比如甜食、動物性脂肪等。

萬一發生抽筋,可以請家人幫忙熱敷和按摩,這樣可以緩解抽筋的痛苦。

產前緊張
很多準媽媽到了懷孕後期,變得非常容易緊張,生怕出現早產的狀況,肚子一有「風吹草動」就緊張得不得了,擔心是不是要生了。而這種緊張的心理還會造成「假性陣痛」反應,以致晚上提心吊膽,哪來的美夢呢?

對策

準媽媽在此時要經常找人傾訴心中的緊張情緒,不論是先生也好,父母或好朋友也罷,都應該幫助孕婦度過這個緊張時期;而準媽媽也應該放鬆心情,為自己減壓。另外,如果晚上實在是緊張得難以入睡的話,也可以趁中午或下午的時候休息一下,只要感覺到累了,就可以試著入睡,否則若沒有足夠的休息,哪來的體力生產呢?

疼痛
孕期還容易出現以下幾種疼痛,往往也是引起失眠的原因。
a.頭痛:少數孕婦在懷孕6個月後,會出現愈來愈嚴重的頭痛,有的還伴有嘔吐、看東西模糊、下肢浮腫、血壓增高、檢查尿中有蛋白等現象,這就是我們常說的妊娠高血壓症候群。

對策

如果是懷孕早期的頭痛,可能是妊娠反應,要注意多休息,不要隨意用藥,頭痛當可自行消失;但如果是妊娠高血壓症候群的話,就要及時就診,並向醫生諮詢。

b.胸痛:孕婦胸痛也時有所聞,疼痛部位一般位於肋骨之間,可能是懷孕引起缺鈣,或是膈肌抬高造成胸廓膨脹所致。

對策

如果是一般性疼痛,可透過適當補充鈣來解決問題;但如果孕婦患有心臟病,並出現胸痛,則應想到心絞痛的可能性,並及早就醫診斷,同時注意休息,限制水和鹽分的攝入,必要時可住院待產。

另外,患膽囊炎或膽結石的孕婦也會出現胸痛,對此也應諮詢醫生,並進行相關的治療,以緩解胸痛。

c.腰痛:隨著肚子一天天變大,孕婦會感到身體沈重,站立或步行時,為尋求重心前移的平衡,往往必須挺胸、突肚,再加上雙腳外八字分開,必然會造成腰椎過度的前凸彎曲,引起脊柱性腰痛。

對策

孕婦應注意適當休息,少活動,必要時使用腹帶,托起增大的子宮,以減輕腰肌張力。若孕婦腰痛的同時還出現骨盆變形、小腿肌肉抽筋,那就可能得了低鈣症,要及時補充鈣質治療。

另外,影響準媽媽睡眠的疼痛還可能有胃痛、腹痛、臂痛、外陰癢痛、骨盆痛、肛痛、牙痛……等現象發生,這時,準媽媽可就要及時諮詢醫生,以確保小寶寶和自己的安全了,只有當自己和腹中的寶寶都安全時,準媽媽才能香甜地進入夢鄉。

看完了這篇文章,如果你覺得有些睏了?那就去睡個好覺吧!祝你順產喔!

睡姿改善小錦囊
一般人的最好的睡姿是右側位,因為正常人的心臟位於左側,而朝右睡可以減少心臟所受到的壓力。懷孕前期躺在床上休息時,除了不建議趴著睡覺以外,準媽媽想怎麼睡基本上都不限制,只要自己覺得舒服就可以了。

但是,一旦過了孕期三個月以後,則建議必須儘量改為側睡,而且以左側臥位最佳,因為這樣可以使胎兒有充足的氧氣;其次是仰睡,因?這樣可以減輕子宮的右旋,緩解子宮的供血不足。不過,如果準媽媽半夜發生抽筋的話,就不應該採取仰睡的姿勢,因為腳掌朝下比較容易抽筋;同時請注意儘量不要向右側睡,因為向右側睡有可能會壓住靜脈,妨礙血液回流、影響子宮的血液供應,不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

另外,準媽媽在睡前不妨洗個溫水浴,並且在床上進行輕緩的睡前運動,但千萬不要自行服用安眠藥,因為其中的成分可能會對胎兒有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