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动物标本

文 / 翟英  
專家 / 蔣迪仙 優生學專家 



看著肚子一天天變大,準媽媽們的心情一定是緊張而又興奮。面對人生的重大工程─懷孕,你一定要作好充分的準備,尤其是你將面臨許多人生中的第一次。10個月280天的孕育過程,你和肚子裏的寶寶每一周每一天都在變化,而寶寶也就在這神奇的變化中生長發育! 雖然寶寶和你此時是一體的,但你卻看不到他,真讓人著急,不是嗎?我們特別諮詢了專家,還幫你繪製出寶寶10個月成長的全過程,就讓這一幅幅可愛生動的圖畫幫你瞭解寶寶的生長變化吧! 


懷孕第1個月(1~4周)
寶寶
胚胎在子宮中著床,著床後的胚胎慢慢長大,胎兒的大腦此時已經開始發育,受精卵不斷地分裂,一部分形成大腦,另一部分則形成神經組織。

媽媽

媽媽在此時可能會有輕微的不舒服,有時會感到疲勞。豐富多彩的孕期生活已經悄悄開始了。

懷孕第2個月(5~8周)

寶寶

到了第2個月末,胚胎大約有20毫米長,看上去像顆葡萄。胚胎的器官已經開始有明顯的特徵,
手指和腳趾間看上去有少量的蹼狀物。這時胚胎像跳動的豆子一樣開始有運動。因為骨髓還沒有成形,現在由肝臟來生產大量的紅細胞,直到骨髓成形後去接管肝臟的作用。胚胎迅速地成長,胎兒的心臟已經開始劃分出心室,並進行有規律的跳動及開始供血。細胞不停地迅速分裂。主要器官包括初級的腎和心臟的雛形都已發育,神經管開始連接大腦和脊髓,胚胎的上面和下面開始長出肢體的幼芽,這是將來寶寶的手臂和腿。日後將形成嘴巴的地方的下面,有一些小皺痕,它最終會發育成脖子和下頜。面部的基本器官已經開始成形,已經能清晰地看到鼻孔,眼睛也可見雛形。

媽媽

媽媽可能已經覺察到了懷孕的跡象,開始變得慵懶,在白天也感到昏昏欲睡。打從心裏厭倦多說話,不太愛活動,只是希望靜靜地待在家裏。


懷孕第3個月(9~12周)

寶寶

第3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6.5公分,重18克。胎兒已經初具人形。胎兒的大腦體積愈來愈大,占了整個身體的一半左右。眼瞼已發育並且緊閉著,耳垂、手指和腳趾都已經形成,手指甲和腳趾甲開始生長。所有的內臟器官都已形成,大部分已經開始工作,如腸胃已有蠕動現象。胎兒還能在羊水中進行類似游泳樣的活動,能吸吮、吞嚥周圍的液體,還可進行微量排尿。胎兒的一部分骨骼開始變得堅硬,並出現關節雛形。

媽媽

有半數以上的孕婦在停經42天之後會出現噁心、食欲不振、厭油膩等表現,這稱之:早孕反應。子宮也開始增大變軟,並由於子宮的增大壓迫膀胱,導致頻尿。媽媽的乳房開始膨脹,乳頭和乳暈的色素加深,有時你還會感到有些疼痛。同時陰道粘膜增厚,分泌物會增多。

懷孕第4個月(13~16周)

寶寶
第4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16公分,體重135克。此時胎兒大腦細胞的數量開始增加,大腦皮質結構已逐步定型。眉心和眼睫毛也開始長出,面部和身體上也長出了纖細的絨毛,稱為胎毛。此時胎兒的皮膚薄而透明,能看到皮膚下的血管網。胎兒已能用胸部做呼吸動作。此時雖然
胎兒的眼睛仍然是閉著的,但視網膜已經能夠感覺到光。胎兒的小耳朵也已經能聽到子宮外的聲音了,當聽到巨大的聲音時,他還會感到吃驚。

媽媽
媽媽此時的妊娠反應已有所好轉,食慾也轉好,體重開始增加,腰身變粗。乳房更加脹大,肚子稍微有些凸出。有些媽媽可能會出現小腿或腳抽筋。

懷孕第5個月(17~20周)

寶寶

第5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25公分,體重340克。胎兒的頭皮長出毛髮,牙齒正在發育,皮膚上出現了胎脂,呈白色油膩狀,它有保護胎兒皮膚的作用。感覺器官開始按區域迅速發育,神經元分成各個不同的感官,味覺、嗅覺、聽覺、視覺和觸覺都從現在開始在大腦裏的專門區域裏發育,神經元數量的增長開始減慢,但是神經元之間的相互聯通開始增多。胎兒的口、舌對苦味、甜味的刺激都會有反應。胎兒此時吸吮手指的動作已相當熟練。而胎兒腦的
記憶功能也已開始工作了,他反覆聽到媽媽的心跳聲和說話的聲音,會感到熟悉,並由此產生一種安全感。



媽媽

媽媽的腹部開始明顯凸出,可以清楚地感覺到胎動。乳頭的色素沈著加重,臉部和頸部兩側可能出現蝴蝶斑。下腹部可能出現一條深色的黑線。腹壁皮膚的彈力纖維可因膨脹而出現斷裂,形成妊娠紋。


懷孕第6個月(21~24周)

寶寶

第6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33公分,體重570克。此時胎兒的相貌已與剛出生的嬰兒非常相似,各內臟器官均已發育,只是皮下沒有脂肪,身體仍然較瘦小。上肢和下肢的肌肉已發育良好,胎兒經常會在媽媽的子宮中活躍地運動,用腳踢踢子宮壁,使羊水搖晃,可獲得對皮膚的有效刺激。當然,胎兒也有安靜的時候,靜止和運動會交替出現。胎兒的聽力進一步發展,對喜歡的聲音會以活動表示回應,而突然的喧鬧聲則會讓他驚跳。胎兒能夠嗅到媽媽的體味,並記憶在腦中。胎兒的呼吸系統也正在發育。

媽媽

此時媽媽出現懷孕以來的最佳狀態,由於逐漸適應了妊娠,心情趨於平靜。外表看上去也很精神,頭髮光澤,面頰紅潤,皮膚光滑、細緻。即使出現了蝴蝶斑,但不用擔心,分娩後會自然變淡或消退。


懷孕第7個月(25~28周)

寶寶

第7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37公分,體重900克左右。胎兒的皮膚色紅且多皺紋,皮膚下面已開始有脂肪聚積,面部和身體上仍覆蓋著胎脂。他的眼睛既能睜開也能閉上,而且已形成了自己的睡眠周期。胎兒此時大腦的思維部分快速發展,大腦本身增大並且變得比較複雜了,胎兒已能感覺到疼痛,在反應方面已經與足月的胎兒大致一樣。胎兒的味蕾數量比出生時還多許多,所以味覺感受敏銳。胎兒的肺尚未發育成熟。胎兒已能將自己的手指自主地放入口中,並用舌頭舔手。對外面的聲音會有喜歡或討厭的感受,當聽到不喜歡的聲音時,會因不安和不愉快而吸吮手指。

媽媽

這時由於腹部迅速增大,媽媽會感到很容易疲勞,腳腫、腿腫、痔瘡、靜脈曲張等等都使媽媽感到不適。媽媽應該去上分娩課或瞭解一些分娩的知識。


懷孕第8個月(29~32周)


寶寶

第8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40公分,體重1600克。除肺以外,胎兒所有器官已基本發育成熟。已具備呼吸能力,能分泌消化液。胎兒的皮膚呈現粉紅色,手指甲已長到指端,腳趾甲還未長好,頭髮已長得很長。眼睛能夠感光和聚焦,能夠閉眼和眨眼。胎兒舌頭中感覺味道的神經已經很發達。此時胎兒還能聽出音調的強弱與高低,能區別聲音的種類。胎兒喝入的羊水,經膀胱排泄在羊水中,這是在為他出生以後的小便功能進行鍛鍊。

現在胎動的次數比原來少了,動作也減弱了,再也不會像原來那樣在你的肚子裏翻筋斗了。但是別擔心,只要你還能感覺到胎兒在蠕動,就表明他很好。這是因?胎兒身體長大了許多,媽媽子宮內的空間已經快被他占滿了,他的手腳動不開了。

媽媽

此時媽媽會感到很疲勞,休息不好,行動又更加不便,食慾因胃部不適也有所下降。陰道分泌物增多,排尿次數也增多了。


懷孕第9個月(33~36周)


寶寶

第9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46公分,體重2500克。胎體豐滿,胎毛明顯減少。胎兒的指甲又長長了,可能會超過指尖。兩個腎臟已發育完全,他的肝臟也已能夠處理一些代謝廢物。

每當胎兒在你腹中活動時,他的手肘、小腳丫和頭部可能會清楚地在你的腹部凸現出來,這是因為此時的子宮壁和腹壁已變得很薄了。而且因此會有更多的光亮透射進子宮,這會使胎兒逐步建立起自己每日的活動周期。子宮內的羊水比例減少,胎兒所占的體積增加。

媽媽

媽媽體重的增長也已達到最高峰,大約已增重11~13公斤。你會發現自己的肚臍已變得又大又凸出。隨著腹部的迅速增大,媽媽的重心會前移,下腹部和大腿感覺沈重,易疲勞。脹大的子宮壓迫心臟、胃、腸和膀胱等器官,媽媽易出現心慌、氣急、胃部脹氣、尿頻等現象。


懷孕第10個月(37~40周)


寶寶

第10個月末時,胎兒身長約50公分,體重3200克。胎兒已完全發育成熟。雖然胎兒的兩肩,上肢和下肢還覆著少量的胎毛,但大部分已消失了。胎兒體表的胎脂,也已減少,僅在皮膚褶皺處存有少量。胎兒足底的紋理清晰,指(趾)甲長過指(趾)端。男寶寶的睾丸已下降,而女寶寶的大小陰唇發育良好。

胎兒所處的羊水環境也有所變化,原來的羊水是清澈透明的,現在由於胎兒身體表面絨毛和胎脂的脫落,及其它分泌物的產生,羊水變得有些渾濁,呈乳白色。胎盤的功能也從此逐漸退化,直到胎兒生出後即完成使命。
大多數胎兒都在第40周時出生。但能準確地在預產期出生的嬰兒只有5%,提前兩周或推遲兩周都是正常的。但如果推遲兩周後還沒有臨盆跡象,那就需要採取催生等措施儘快生下胎兒,否則也會有危險。

媽媽

接近分娩期,隨著胎兒的頭部進入骨盆,子宮底會有些下降,腹部壓力減弱,呼吸困難有所改善,食慾也好些了。乳房豐滿,擠壓時會有少量乳汁溢出。媽媽的子宮收縮也將漸漸頻繁起來,陰道分泌物增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