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小白兔

文 / 潘捷  
專家 / 張蕾 瑞金醫院産科主任醫師 

乳腺炎正在困擾著一些新手媽媽。患了乳腺炎,不僅給自己的身體帶來痛苦,而且還影響哺乳,對小寶寶的健康成長造成不利的影響。所以,預防乳腺炎的發生就顯得很重要。一旦罹患乳腺炎,怎樣在最大程度上减少對寶寶的影響,幷儘快康復呢? 

一、掌握症狀,及時判斷

急性乳腺炎多見于哺乳期的初産婦,是一種乳腺的急性化膿性感染,多發于產後2~6周。其症狀有:

1、乳頭皸裂、疼痛,哺乳時疼痛加劇,乳房發現局部有腫塊、皮膚發紅、發熱、有觸痛。這是急性乳腺炎發作的初期表現,此時就需要引起重視了。
2、高熱、怕冷。
3、感染嚴重者,局部化膿,觸及有波動感,患側腋下淋巴結可腫大、疼痛和壓痛。
4、血中白細胞增高,中性粒細胞增多。
當你發現自己有前兩種症狀時,應該暫停哺乳,及時去醫院就診。如治療不及時,可能化膿而成膿腫,嚴重時不僅造成自己痛苦,還可使乳腺受到破壞而喪失分泌乳汁功能。

二、瞭解病因,心中有數

急性乳腺炎是細菌經過乳頭裂口或糜爛面進入乳頭下的淋巴管,侵入乳腺葉間而引起乳房蜂窩組織炎;或通過乳腺管直接侵入乳腺而引發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的形成必須有三個條件:

1、致病菌:主要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它最主要的侵入途徑是通過乳頭皮膚的破損處入侵。初産婦在嬰兒吮吸乳頭時,常有不同程度的皸裂、糜爛或細小潰瘍,這就給細菌入侵製造了方便之門。此外,細菌也能通過乳腺導管開口,上行到乳腺小葉,在擴散到乳房間質。
2、乳汁鬱積:乳頭的內陷、導管的先天性不通暢,産婦授乳經驗不足,常不能使乳汁得以充分排空,以致乳汁鬱積,這爲細菌的繁殖創造了條件。
3、機體免疫力下降:產後機體全身及局部免疫力下降也爲感染創造了條件,乳頭部潮濕與溫度的升高,更易造成細菌的感染。

三、對症下藥,安心治療

一旦患了急性乳腺炎,就要及早治療,這是唯一阻止乳腺遭破壞過多的辦法。
非手術治療


如果在化膿前及時治療,大多數人只要經過非手術治療就能痊愈。具體的方法有:

◆ 患側乳房停止哺乳,用吸奶器按時吸奶,儘量使乳汁排空,以保證乳腺的通暢。
◆ 托起患側乳房:用乳罩或兜帶擡高患側乳房,可改善乳房的血液迴圈,使腫脹更易消退,炎症也易控制。
◆ 外敷:早期局部可用冷敷,後改用熱敷。每天3~4次,每次30分鐘。出現積乳囊腫時,可在熱敷後應用手法按摩,從乳房四周向乳頭方向作輕柔的按摩,使乳腺管通暢以促進乳汁排出。
◆ 理療:紅外綫照射(普通燈泡100瓦也行)可促進局部血液迴圈,有利于炎症吸收。
◆ 內治:可采用肌肉或靜脉注射抗菌消炎藥物(抗生素)。

手術治療

若已經化膿,則需要手術切開排膿,使膿液流盡可避免炎症繼續擴散。

回乳治療

情况嚴重時還需要進行回乳的治療,即用人爲的方法停止泌乳。當有乳頭畸形及反復發生乳房膿腫時、膿腫引流後出現乳瘻時、引流傷口經久不愈時都要進行回乳治療。

特別提醒:

 乳頭有膿性乳汁分泌時,應停止該側乳房的哺乳,用吸奶器吸出乳汁,或由乳房周圍向乳頭方向按摩,使乳汁排出,切勿將有細菌污染或含有膿液的乳汁哺喂嬰兒。
 一經知道是患乳腺炎的部位,不能亂擠奶或熱敷,否則易感染。


四、采取措施,積極預防

其實,乳腺炎是完全可以預防的,其關鍵在于防止乳頭破裂和乳汁鬱積。

1、妊娠期應常用溫水擦洗乳頭,使乳頭皮膚柔韌化。這至少應該在分娩前兩個月就開始。
2、糾正乳頭內陷,乳頭內陷短小者應設法拔出。
3、做到早吸吮(出生後半小時內),這有利于保持乳腺的通暢,同時,儘量做到白天不超過4小時哺乳一次,每天6~8次。
4、哺乳前應先清洗乳頭,保持乳頭清潔,養成定時哺乳習慣。
5、每次應吸空乳房,乳汁過多,應用吸奶器,或用手擠壓按摩,排出多餘乳汁,以避免乳汁瘀積。
6、如乳頭有擦傷、皸裂,或身體其他部位有感染時,應及時治療。
7、斷奶前,先逐漸减少哺乳次數,再行斷乳,以防止乳汁瘀積而發炎。


正確的擠奶方法

張醫生同時也指出,爲防止因擠奶方法不正確而導致的乳腺炎,媽媽們應該儘量自己用正確的方法擠奶,以免造成乳頭或乳腺的損傷。正確的方法應該是:

1、將拇指及食指方在距乳頭根部2厘米處(即乳暈與皮膚接觸的地方),二指相對,其他手指托住乳房
2、 用拇指和食指向胸壁方向輕輕下壓,不可壓得太深,否則將引起乳導管阻塞。
3、 壓力應作用在拇指及食指間乳暈下方的乳房組織上,也就是說,必須壓在乳暈下方的乳竇上。(哺乳期乳房,有時可以摸到乳竇)
4、 反復一壓一放
5、 依各個方向按照同樣方法壓乳暈。要做到使乳房內每一個乳竇的乳汁都被擠出。
6、 壓乳暈的手指不應有滑動或摩擦式動作,應類似于滾動式動作
7、 一側乳房至少擠壓3~5分鐘,待乳汁少了,就可擠另一側乳房,如此反復數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