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驼鸟蛋

文 / 鄧逾男  
專家 / 何瓊 四川愛嬰醫院婦産科主任、副主任醫師 

媽媽不出奶,很多新手父母難免手忙脚亂,爲了催奶,什麽法子都想得出來。專家提醒大家,催乳的食療也要遵循一定的原則,否則會事倍功半甚至適得其反。


催乳食療原則

*少食油膩、煎炸食物
由于媽媽才生完小寶寶,身體各個方面處于恢復狀態,雖然要進補,但不宜食用大量油膩的催乳食品,因爲這樣可能會造成媽媽的消化不良。烹調食物儘量少采用煎炸,而應該多采用容易消化吸收的燉品。食物的口味也最好清淡一點。

*循序漸進,不宜操之過急
特別是媽媽剛生下寶寶後,脾胃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乳腺才開始分泌乳汁,乳腺管還不够通暢。這個時候不要因爲乳汁分泌少就食用大量油膩催乳食品。

*需要忌口的食物
媽媽要少吃生、冷的食物;特別不要吃可能影響乳汁分泌的麥芽、麥乳精、啤酒等。  

催乳食療幫你忙

傳統醫學和現代科學都證明,章魚、猪蹄、鯽魚、母鶏、猪腰等都是很好催乳食療原料,細心烹調,一定要很好的效果的!
△章魚、猪蹄湯
原料:章魚150g,猪蹄一隻。
做法:將章魚切成魚片,猪蹄切成6~8塊,一起放入鍋中,加水淹沒,用旺火燉至熟透。
療效:對產後虛弱、乳汁不足有很好功效。

△絲瓜鯽魚湯
原料:活鯽魚500g,絲瓜200克。
做法:鯽魚洗淨,兩面略煎後,烹黃酒,加清水、薑、葱 等,小火燜燉20分鐘,絲瓜洗淨切片,放入魚湯,旺火煮至湯呈乳白色後加鹽,3分鐘後即可起鍋。
療效:益氣健脾、清熱解毒、通調乳汁。

△鯰魚鶏蛋湯
原料:鯰魚肉150g,煮熟剝殼鶏蛋2個。
做法:將魚和蛋放入鍋中,加入清水,煮至魚熟透即可。



療效:對產後氣血不足、腸胃功能虛弱有很好效果。

△清燉烏骨鶏
原料:烏骨鶏肉1000克,黨參15克,黃芪25克,枸杞子15克。
做法:鶏肉洗淨切碎,與葱、薑、鹽、酒等拌勻,和黨參、黃芪、枸杞子一起放入蒸鍋中蒸20分鐘即可。
療效:主治產後虛弱,乳汁不足。

△花生燉鶏爪
原料:鶏爪10對,花生米100g。
做法:鶏爪剪去爪尖,洗淨下鍋,加水、黃酒、薑片煮半小時後,放入花生米、精鹽,用小火燜煮2小時,淋入鶏油即可食用。
療效:補腎通乳,滋補腎虛。

△芪肝湯
原料:猪肝500克,黃芪60克。
做法:猪肝切片洗淨,和黃芪一起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煮,燒沸後加黃酒、鹽等調料,再用小火燉煮30分鐘即可。
療效:適宜氣血不足、乳汁不够的媽媽。

△母鶏燉山藥
原料:母鶏1只,黃芪30g,黨參15g,山藥15g,紅棗15g。
做法:將黃芪、黨參、山藥、紅棗置入鶏肚內,再澆上黃酒50克,隔水蒸熟即可。
療效:脾胃虛弱少乳的媽媽適用

△黃花溜猪腰
原料:猪腰500克,花菜50克。
做法:猪腰剖開,去筋洗淨切塊。起油鍋,待油至9成熱時放薑、葱、蒜及腰花爆炒片刻。猪腰熟透變色時,加黃花菜50克及鹽、糖適量,煸炒片刻,加水、生粉勾芡,加味精即成。
療效:有補腎通乳,刺激食欲。


哺乳期的媽媽每天攝取的營養應該包括:

碳水化合物500~700g,蛋類200g(4個),肉類200~250g,
豆製品50~100g,牛奶、乳製品250g,湯水1000~1500毫升,
蔬菜500g(其中綠葉菜不少于250克)。 


怎樣判斷媽媽的乳汁是否充足呢?

1.媽媽的感覺
如果乳汁很充足,媽媽自己就會感覺得到――乳房脹滿、堅硬,甚至有些疼痛;另外,媽媽還時不時地會發生溢奶的現象。(溢奶就是當寶寶正在吃媽媽的一側乳房時,媽媽的另一側乳房同時有乳汁不斷流出。)

2.寶寶的情况
如果媽媽乳汁充足:
☆小寶寶只需要大約5分鐘就能吃個半飽了,然後吃飽喝足的小傢夥就能够香甜的入夢或者舒服地玩耍。
☆寶寶看來一切都好,體重每月增長500~1000克。
☆寶寶的大小便也告訴我們很多資訊。在不添加輔食的情况下,寶寶每天應該小便至少6次、大便2~3次,顔色呈黃色質地柔軟。
如果媽媽奶量不足:
☆寶寶吃奶的時候很費力,容易一邊邊吃一邊哭鬧,而且吃完以後睡不了多久就驚醒、哭鬧起來。
☆寶寶的大便次數及數量减少,顔色呈綠色。
☆寶寶體重增加不明顯。


喂養方式不當也可造成奶量分泌不足

☆寶寶吸吮乳頭的姿勢是否正確
一定要讓寶寶的小嘴將媽媽大部分乳暈含入口中,才能有效地刺激媽媽分泌乳汁和噴乳反射。

☆一定要讓寶寶吃空媽媽一側的乳房再吃另一側乳房,這樣才能讓寶寶吃到媽媽全部的乳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