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花园

近,法國兒童專家提倡一種「袋鼠式」的育嬰方式,即「皮膚貼皮膚」的育嬰方式。 

法國流行袋鼠式育嬰

最近,法國兒童專家提倡一種「袋鼠式」的育嬰方式,即「皮膚貼皮膚」的育嬰方式。

這是源自於哥倫比亞的育兒方式,最初是針對早產兒的。在這種「袋鼠式」的育嬰方法中,讓嬰兒待在父母身邊,貼著父母的皮膚,這會讓他們很有安全感。在這種良好的環境中,早產兒的體重增加,睡眠品質變好,早產兒綜合症發病率降低,他們與父母的關係也更穩固,更協調。 

「袋鼠式」不僅非常適用於早產兒,而且對正常嬰兒也很有益,它可以讓父母感到自己能與孩子做一些事情,更容易滿足孩子的需要。專家提醒說,就算再忙也盡可能多待在嬰兒的身旁。每晚抱孩子兩三個小時是對現代父母的起碼要求。 

英國:孩子逃學父母坐牢

近日,英格蘭通過的一項法案規定,父母如果不能阻止自己的孩子逃學,就要吃三個月的牢飯。

2001年,教育大臣戴維德·布蘭卡特曾經建議對蹺課學生的父母處以高額罰款,但進監獄卻比罰款嚴厲得多。 

據稱,英格蘭地方教育部門常常和學生家長聯繫,敦促他們鼓勵自己的孩子上學,如果學生家長對此置之不理,法院就對其提出控告。然而,以往被控告的父母壓
根兒不拿此當回事,而地方行政管理部門也沒權力強迫他們出席。因此才有了這項新的法案。

英國:不讓小孩看電視也許是個 「錯誤」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最近刊登的一份報告指出,父母不讓小孩看電視也許是個「錯誤」。因為調查發現,每天看兩個小時電視的學齡前兒童比不看電視的小孩學業表現更突出。 

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的兒童發展教授阿萊莎.休斯頓撰寫的報告稱,年齡在兩歲至三歲間的孩子,如果每天看兩個小時的電視,那麼他們在閱讀、算術和辭彙上的得分比不看電視的孩子高出10%,因為看電視可以讓小孩子增長見聞,學習各種良好的社交和學習技巧,為今後的學習打下良好的基礎。 

同一份報告還指出,隨著年齡的增長,電視的這種優勢會逐漸減弱。4歲以上的孩子如果每周看電視超過16個小時,那麼他們的學習表現會不如不看電視的同齡孩子。

瑞士:專家主張對兒童實行半權威式教育



瑞士教育專家蔡娜主張對孩子實行「半權威式」教育。

蔡娜認為,實行「半權威式」教育的關鍵,主要是應該在孩子做法不當的時候,說一個「不」字,要勇於拒絕子女不合理的要求。雖然孩子比成人脆弱,容易受到傷害,但是其承受程度比人們想像還大。也許「拒絕」會給孩子帶來沮喪,但父母也必須堅持自己的立場,慢慢地孩子就會適應了,並逐步會養成正確的習慣。當然,要做到這一點,對父母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主要是常常心軟,會對孩子作出讓步,結果使自己的努力前功盡棄。因此,父母應該樹立信心,態度要鮮明,別怕對孩子說「不」。

西班牙:提倡教育但不打罵

如何在不打罵的情況下進行教育?西班牙開始「教育但不打罵」運動。在運動中,發起單位給父母、教育工作者和社會工作者提供講座,力圖使他們相信,打罵不是教育方式。

兒童心理學家、「教育但不打罵」運動協調員佩帕.奧爾諾及其同伴正在尋求不打罵也能達到教育目的的辦法。他們說:「面對孩子的歇斯底里,你先出去一下,不理他。過一會兒,他就好了。在許多情況下,只要堅決地說一聲『不』就夠了。但是如果你答應給予他獎勵,那麼就一定要兌現。如果你威脅要懲罰,那就說到做到。

他們提出的取代打罵的方法如下:

1.對孩子的不良行為應堅決反對。 如孩子在不適當的時候過馬路,要抓緊他;孩子賴在公園裏不想離開,就抓住他的胳膊將他拉走。
2.明白其行為會造成的後果,耐心講明道理。明確規定什麼是允許的,什麼是被禁止的。對待禁止去做的事情,父母的態度要堅決。
3.以身作則,如開車時,父母要主動繫安全帶。
4.可以適時討論某些事情,例如周末可以晚一點起床。

法國:流行「動物教學法」

「動物教學法」在法國正方興未艾。巴黎凡尚動物園和東部的牟羅茲動物園都在施行此種教學法。
凡尚動物園負責教育暨文化事務的人士指出,動物園既是觀賞動物的場所,也可以是課外教學的場所,讓兒童到動物園參觀、學習,可以提高他們的透過觀察南美小猴子覓食的過程,發現小猴子如何動腦筋,在有洞的玻璃管中找到食物。這些活動均可幫助孩子們發現動物的專長,獲得校內學不到的知識。  


美國社會的「星期天嬰兒」

美國社會有一種星期天嬰兒」,即在星期天受孕並出生後,生理上殘缺與心理發育不良的孩子。

據調查分析,之所以出現這類畸形孩子,是因為父母在星期天由於嚴重的酗酒、抽煙等,導致精子或卵子發生畸形後受孕的。

據有關實驗證明,男性每天抽30支以上的煙,精子畸形率將達到20%。吸煙時間愈長、量愈多,精子的量就愈少、畸變率就愈高。

可見,要使孩子健康聰明,首先應該在孕前採取各種措施,防止各種不良環境因素和物質對生殖細胞的危害。例如,在污染嚴重的環境下(包括空氣、水質、噪音、放射性污染等)工作和生活的人,在孕前半年要遠離這種環境並進行療養,清除污染可能減少遺傳基因變異造成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