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儿童天地

露西六個月大時,我和她爸爸分手了。做媽媽時,我才20歲,不少人認為這太過年輕,我卻不這麼想…… 

我們一起吃

當露西開始吃硬東西的時候,我就儘量讓她嘗試我們所吃的各種食品。不少英國父母喜歡讓孩子吃兒童罐裝食品,但我寧願給露西吃自己準備的新鮮蔬菜。這樣,她從小練就了一副健康的腸胃,從不挑食。露西看起來和我們一樣,比較喜歡素食。她也很早就知道碳酸飲料對健康不利,所以很樂意和我們一起,喝白開水和新鮮果汁。


我們一起玩

我不認為女孩子就只適合玩洋娃娃和打扮自己。因此我會鼓勵她爬樹、玩小汽車、玩積木……我希望露西有個豐富多樣的童年,而不希望她認為:因為自己是個女孩子,就應該遠離玩具和嬉戲;因為自己是個女孩子,就應該對男孩子們保持距離或者認為不如他們優越。我試圖讓她明白:在思想上,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存在什麼差別和偏見。
露西喜歡外出遊玩,因此我們會定期地上公園。去年,我帶露西去了格拉斯通布林節,我們在外面整整野營了三天!那次,我和露西流連於各種有趣的商品攤販之間;參加了各種有趣的活動;對那些民間藝術,露西表現出濃厚的興趣!一路上,她都會問我一些稀奇古怪的問題,我的回答,和她的一樣,稀奇古怪!


我們一起唱,一起跳

露西還在我肚子裏的時候,我唱歌,她傾聽。現在我們一起唱,或者一起即興編造。她很喜歡不同類型的音樂,不管是通俗歌曲還是傳統歌劇,她都喜歡!大學時,我攻讀的是舞蹈和戲劇,這方面她也確實受到了影響。每天,我們都要繞著房子跳舞至少一圈。有些角色遊戲,她樂此不疲:比如她假裝成小賣部的店主或者賣霜淇淋的小女孩,讓我們做她的顧客。

我們一起學,一起做

在算術和識字方面,我儘量不給她施加壓力,因為當目標不能實現時反倒會讓孩子產生挫敗感。在這點上,我和男友托比取得一致,讓露西在趣味裏獲得知識。我們有一個遊戲:將識字卡放在地板上,讓露西的小腳印踩出不同的字母形狀。這個遊戲被證明非常有效。我們會一起讀雜誌上面的故事,然後讓她告訴我們:圖畫裏面發生了什麼事?

在家裏,我們會一起洗衣服,一起涮碗,一起做蛋糕,現在一起收拾屋子!花園裏有兩盆小花,則由她專門負責。她會給小花朵澆水、施肥,有時還會給小花朵講故事!另外,我會給露西講一些關於自然和環境的常識,她知道如果我們將塑膠及其它人工材料扔在地上,就不利於廢物的回收。

我不喜歡打孩子。當問題出現時,我會和露西以談話的方式解決。當然,這時候,她往往會尖叫或者


哭鬧--像其他四歲的孩子一樣。但我想也許她是受挫了,就會支援她,告訴她:It's ok。她可以生氣,可以哭鬧,可以尖叫,她的感受是合理的,有權利表達出來。但如果她非常不聽話或淘氣,在我必須對她有所約束的情況下,我會來點小處罰,比如說那天不讓她和別的小朋友玩,或者晚餐的時候,她得不到自己喜愛的一個布丁。


有一點,讓人擔憂……

僅僅讓我擔憂的是,露西身上表現出多元文化的缺乏。希望她長大的時候,能聽到更多不同的語言甚至地方土語,但事實上,這點很難,大多數英國人只和歐洲人交流。哥哥最近在進行環球旅行,因此牆上貼著一張世界地圖,我便藉此告訴她,除了英國,世界上還有好多好多其他的國家。比如說中國,那兒的人和我們有著不同顏色的皮膚、眼睛和不一樣的鼻子。媽媽現在就是為中國的一本雜誌寫關於露西的故事。她聽了,真開心!


露西,我的朋友,我的寶貝

是露西,激發了我全身心的愛和尊重。她教給我的,比我教會她的,要多得多。她是我的小老師,我的朋友,我的寶貝。我享受著露西成長的喜悅;驚奇於露西每一天的新收穫;感謝每一天,和露西一起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