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平安”来了

在托幼機構裏,幼兒的厠所也是分男女的,分別有一個扎小辮的女孩坐厠姿勢圖案和一個小男孩坐厠姿勢圖案作爲標志。厠所裏面的設施也完全按正規男女設計,只不過比例縮小而已,....

美國 幼兒厠所分男女

在美國,家長對低齡兒童的性差异很是看重,媽媽們會精心地爲孩子選擇男、女用品,讓寶寶從小就知道自己是個男(女)孩子。

在托幼機構裏,幼兒的厠所也是分男女的,分別有一個扎小辮的女孩坐厠姿勢圖案和一個小男孩坐厠姿勢圖案作爲標志。厠所裏面的設施也完全按正規男女設計,只不過比例縮小而已,爲了便于幼兒識別,有的厠所有的墻用粉紅色,男厠用淺灰色。 教育男孩要有男人氣,教育女孩細心,這在美國家長心中已成爲約定俗成的育兒觀。

加拿大幼兒保育面臨挑戰

加拿大聯邦人力資源和發展部提對加拿大全國幼兒保育情况進行了調查。調查瞭解了從兒童入托比例、所需費用到保育人員的職業訓練、收入水平等各方面的情况。調查數位顯示,加拿大有140萬兒童,因家長上班無暇照顧他們而被送進各種形式的付費托兒所。正規的日托托兒所、幼稚園收費高。凡是送孩子到這樣幼稚園的家長.要麽就是高收入的階層,要麽就是收入太低,可以享受政府的補貼,不用自己交托兒費。

大量中等收入的家庭都想找到收費較低的托兒服務,而提供這些服務的人員通常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影響了兒童保育的質量。同時,兒童保育人員的工資太低,也影響了保育質量。調查報告指出,雖然兒童保育是家庭的私事,但社會政策也起著重要的作用,加拿大政府沒有表現出對兒童保育的重視,工資低說明對兒童保育工作缺乏尊重。報告爲此呼籲政府、社會和家長理解兒童保育的重要性,應該像重視醫療、教育制度等其他社會專案一樣重視兒童保育。

加拿大的教育注重兒童的自由發展

加拿大的教育前提是提供合適的學習環境,讓兒童的個人潜能得以充分發揮。  對于幼兒來說,學習環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他們日常活動的空間。不同年齡的幼兒有不同的學習需要,一般可區分爲三個年齡層,分別是18個月以下的“嬰兒”、18至36個月的“學步幼兒”,以及3至5歲的“學齡前兒童”。

對于“嬰兒”來說,托兒所內首先起碼要有7種專門學習環境,其中包括: “藝術”環境,“戲劇”環境,玩具設施,“寧靜”環境,以及體力活動環境。

“學步幼兒”的室內活動環境則起碼要有8種,包括玩水玩沙等自由玩耍及相關感官活動設施以及發


展運動神經機能的體力活動空間等。

“學齡前兒童”的室內活動環境起碼要有12種,包括:科學學習設施、積木及益智游戲、運動神經機能活動及圍圓圈集體活動、有輪子玩具及構建類玩具等。

日本 教導幼兒誠實守信

在日本,對孩子的"誠信教育"從孩子剛剛懂事時就開始了。守信的"基礎"是誠實,所以日本家長普遍重視培養幼兒的誠實。比如3、4歲的孩子不慎打破了家中的花瓶,如果他勇于將事情和盤托出,不僅不會受到處罰,還會因爲誠實而受到表揚。但是如果他拒不說出真相甚至嫁禍于人,那麽不可避免地會受到重罰,甚至强行要求將其零用錢或壓歲錢做賠償。獎懲如此分明,使得孩子從懂事起就在心中樹立起"以誠實爲本"的信念。 

待孩子稍大些,開始有了自己的"約定",家長會給予格外的關注和尊重。如當全家興致勃勃準備周末外出游玩時,若是孩子提出已與小夥伴有約在先,大多數日本家長會尊重孩子的"約定",不會强迫孩子服從大人的安排而輕易違約。

英國 幼兒普遍學習電腦 

電腦教育在英國幼稚園被稱爲資訊技術教育,通俗地來理解,就是讓幼兒熟悉瞭解現代通訊系統。如應用較廣的電腦、電話、電視、答錄機、印表機、影印機等。電腦教育如一股科技的春風吹遍英倫大地,不僅在中小學中得以廣泛地應用,而且也在幼稚園中普及開來。

電腦教育有三方面目標:爲幼兒創設資訊技術活動的機會;發展幼兒交流與處理資訊的能力;發展幼兒控制與設計資訊的能力。英國幼稚園電腦軟體的內容,既有娛樂性較强的娛樂軟體,還有適合各科教學或與各科教學相關聯的教育軟體。電腦教育的方法主要采用的是游戲法,也就是說電腦教育是從游戲開始的。這種在游戲中學習的方法,將冷冰冰、枯燥乏味的機器操作,變成充滿刺激挑戰的游戲活動,激發了幼兒的學習興趣與求知欲,幼兒樂此不疲。

西班牙 生個寶寶獎小猪

生個寶寶獎你一頭價值300美元的伊比利亞小猪,這是西班牙南部小鎮卡爾薩迪利亞推出的一項鼓勵生育的政策。出此“怪”招,實在迫不得已。西班牙的人口出生率已經亮起了“紅燈”。

西班牙女權主義者認爲,新一代女性不應該重復她們母親的老路,放弃爲人母的權利就是對傳統夫權制度的反叛。西班牙婦女不願意要孩子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婦女的社會地位以及生存狀况不容樂觀。在西班牙,歧視婦女的現象仍普遍存在。男女同工不同酬,懷孕婦女被解雇的現象非常普遍。卡爾薩迪利亞鎮的獎勵小猪政策可謂是下了“血本”。要知道,該地區素以盛産火腿聞名,一頭伊比利亞小猪的身價可是遠遠超過嬰兒一年所用尿布的花銷。然而,面對誘人的條件,許多西班牙婦女却毫不動心,尤其是一些受過高等教育的女性,更是宣布了自己的“丁克計劃”。她們中最流行的一句話就是,“我看重自身的獨立,我不想當媽媽!”

紐西蘭 幼兒課程的四條原則

1.授權,即課程使幼兒得到學習和發展的權力。
2.全面發展,即課程要反映幼兒全面學習和全面發展的需要。
3.家庭與社會,即家庭與社區應成爲擴展課程的有機組成部分。
4.關係,即幼兒通過與人物、地點、事情相互作用來學習。

基于以上四條原則,他們提出了課程的五個組成部分及相應的教育目標。這五個部分是健康、歸宿感、貢獻、交往、探索。“健康”的目標是,兒童所處的環境要能促進兒童的身心健康和情緒愉快;避免傷害,保證安全。“歸宿感”的目標是,兒童所處的環境應允許幷支援兒童與更廣泛的社會聯繫;使兒童知道在現實社會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貢獻”的目標是,使每個兒童有均等的學習機會,每個兒童的貢獻都要受到尊重。“交往”的目標是,兒童自己的語言和符號以及其他文化的語言與符號要得到促進和保護和發展。 “探求”的目標是,使兒童通過積極的探索來學習,重視游戲;使兒童獲得自信,形成有意義的認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