床前敲锣打鼓玩翻天

瑞典十分注意爲幼兒提供一個安全的、充滿各種刺激的環境,並以主題的形式,讓幼兒透過日常生活、遊戲、勞動製作、發現探索,在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中得到成長。

瑞典:學前教育重視多元文化 

瑞典十分注意爲幼兒提供一個安全的、充滿各種刺激的環境,並以主題的形式,讓幼兒透過日常生活、遊戲、勞動製作、發現探索,在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中得到成長。近來,更格外重視利用社區的教育資源爲幼兒服務,經常組織幼兒外出觀賞動物和植物、滑雪、溜冰、游泳等活動。瑞典也很重視對幼稚園教師的職前培訓和在職進修,所以教師在任職前,一般都接受過2年以上的高等教育,任職期間還可自由選擇參加任何形式的培訓;教師助手則要在中等學校接受過半年以上的專業培訓,工作以後可繼續深造,轉爲教師。

芬蘭:家長可用手機跟蹤孩子

芬蘭政府近期通過一項法律,允許家長們可以在不經過孩子同意的前提下,透過手機跟蹤孩子的一舉一動。然而,此一法律也引起了一些隱私保護人士的擔心,所以議會可能會對其條款進行進一步的修改。


美國:兒童護牙有方

美國人很重視兒童的牙齒健康,真可謂是護牙有方。

兩歲開始記錄牙齒健康:在嬰兒還沒有萌發出一顆牙時,家長便會在每次餵養後,用軟紗布給孩子清潔牙床;乳牙將出而未出時,家長會給嬰兒提供用來咀嚼的玩具,以幫助孩子牙床發育;從孩子兩歲起就建立牙齒健康檔案,以記錄日後每一次護理或治療情况。

運動時帶牙齒保護器:美國的孩子好運動,特別是像球類等需要相互身體接觸的運動;這時候,他們都會被要求帶上牙齒保護器,以免牙齒因意外撞擊而受傷。

兒童治療區看不到治療器材:美國牙醫很關心孩子看牙病時的心理,所以為了幫助孩童克服恐懼,牙科診所裏的所有器械都是暗藏式的,安裝在漂亮的橱櫃裏面;而孩子躺在治療椅上,擡頭可以看到天花板上電視機播放的電視節目,且牙醫在給孩子保健牙齒時,以不痛爲首要原則,如果需要補牙,那麽一定會事先麻醉,等孩子一覺醒來,所有的牙齒問題都解决了。


英國:孕婦糖尿病,嬰兒易有缺陷

一項新的研究顯示,糖尿病孕婦生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嬰兒的危險,約是正常婦女的五倍。

英國的研究人員對192,618名新生兒資料進行了綜合分析,結果發現,在609例患有糖尿病孕婦所生下的新生兒中,有22例患有先天性心臟
病,患兒比例達到3.6%;而在1417例非糖尿病孕婦所生下的新生兒中,患有類似出生缺陷的比例還不到1%。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應當對糖尿病孕婦的胎兒提供特殊的心臟監控,以便及時發現和治療這類新生兒的缺陷。

德國:出租「爺爺奶奶」照顧新生兒

柏林市啓動了收費低廉的「祖父母出租服務」,一時之間,爺爺、奶奶供不應求,有700名等待租個老人回家帶孩子的單身家長,只能被列入等候名單。德國社會福利部絞盡腦汁所琢磨出的這項大膽計畫──「出租爺爺奶奶」,既能替年輕父母照顧孩子,又可讓老年人安度晚年,著實解決了德國社會的一個現實問題,並且讓寂寞在家的退休老人,成爲負擔沈重的單親媽媽的好幫手,使許多老年人在「被出租中」品嘗到了樂趣;65歲的銀行退休員工諾加德爾太太便覺得,和下一代在一起使她年輕了許多,因此她總是隨身帶著「借來的孫子」的照片,以便向其他退休老人展示。


日本:多霧的夜晚易發哮喘

日本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有霧的夜晚,急診室所接待的哮喘患兒要比平時多50%,並且當氣壓過低時,該病的就診率也就增加。根據分析,夜晚易發哮喘的原因是,兒童在晚上通常待在臥室,而該處往往存在塵蟎,可能是導致哮喘發作的主要原因;另一個原因是能够緩解哮喘發作的皮質類固醇,在晚上的分泌數量下降;而霧氣中携帶的水珠,則可能是導致有霧的夜晚容易發病的原因。因此,如果家有哮喘患兒,在有霧的晚上必須多加注意。

台灣:負擔沉重5成生育意願受影響

孩子真的是父母既「甜蜜」又「沉重」的負擔,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有7成的父母覺得,養育子女負擔很沉重;有5成的家庭養育子女的費用,佔家庭總收入的三分之一,而且,養了小孩影響退休計畫,以致有5成以上的人同意,這會影響他們生小孩的意願。

在各項教養費用中,父母最擔心的是哪一項?5成左右的受訪者認為,籌措補習費、才藝費,最令人擔心,而最擔心籌措食物費、衣物費、保險費的佔不到5%。 至於教養的錢,多半花到哪裡去?以幼兒來看,超過7成的人,最想把錢花在幼兒潛能、語言學習上;另外,為了強化孩子的競爭力,54%的父母認為,他們最想把錢花在子女學習英語上。這個結果顯示,父母多認為子女的語言學習很重要,而英語是其中的重要項目。 

加拿大:幼兒保育面臨挑戰

加拿大聯邦人力資源和發展部門,對加拿大全國幼兒保育情況進行了調查,希望對於兒童入托比例、所需費用到保育人員的職業訓練、收入水平等各方面的情況有所瞭解。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有140萬兒童,因家長上班無暇照顧他們,而被送進各種形式的付費托兒所;正規的日托托兒所、幼稚園收費高,凡是送孩子到這樣幼稚園的家長,要不是高收入的階層,就是收入太低,可以享受政府的補貼,不用自己交托兒費。

除此之外,大量中等收入的家庭,都想找到收費較低的托兒服務,而提供這些服務的人員,通常沒有受過專業的訓練,因而影響了兒童保育的質量;同時,兒童保育人員的工資太低,也對保育質量有所影響。此調查報告指出,雖然兒童保育是家庭的私事,但社會政策也具有著重要的作用,由保育人員工資低一事,可以看出加拿大政府並不重視兒童保育,對於兒童保育工作也缺乏尊重。為此,該調查報告呼籲政府、社會和家長,應該像重視醫療、教育制度等其他社會專案一樣重視兒童保育。


法國:游泳已是普及教育

在法國,游泳已成爲一種普及的兒童體育教育;按政府規定,學校與游泳場所有義務聯合對不會游泳的學生進行教育。教孩子們學游泳的專業教練員,個個都是游泳高手,考入國家訓練中心後,必須先學習生理學、教育學、衛生保健學、急救法和游泳池所需的一切技術,然後他們得通過考核,獲得「國家體育活動游泳專業教練員文憑」後,才能擔當起教練員一職,所以除了授課之外,他們還要負責安全和救護工作。至於游泳池配備的教練人數,則是根據池水面積和最高客流量來决定,由市長審批、市政府撥款。教練員不僅要教孩子們掌握游泳技巧,更要幫他們戰勝畏難心理。

新加坡:幼稚園的逃生演習標示醒目

新加坡有一家幼稚園就夾在商務大樓裏,當孩子們正在玩遊戲時,突然,令人心跳加速的緊急鈴聲響起,班主任一邊喊:「快關閉所有的電器開關!」一面迅速地按下了所有的電源按鈕,這時整個幼稚園一片昏暗,只有醒目的「EXIT」指示燈亮著,明確地指示孩子們向哪裡撤離,同時各班老師帶領孩子有序、快速地走向緊急出口,出去後並迅速清點人數。這真是一次高秩序、高效率的緊急危難逃生演習。


大陸:模擬小型社會教育幼兒

中國大陸對幼兒學前教育相當重視,他們有很多口號用來隨時提醒大家重視幼兒教育,例如「人生起跑線,幼教是關鍵」、「一切為幼兒,雙手托未來」、 「面向新世紀,努力開創學前教育新局面」……;並以「探索世界」、「共同生活」、「表現與表達」作為教學三大綱領。

首先,在「探索世界」課堂中會有一個「小小的社會」和「小小的社區」,裡面有學校 、醫院、商店、美容院、健身房等各種行業。上課的時候,老師先將小朋友分成四個人一組,並幫小朋友準備各種不同的道具,協調小朋友扮演各種行業中不同的角色。藉此讓孩子知道,工作的過程中有學習、挫折、適應,最後才有成果,在各種角色的扮演的過程中 ,讓小朋友了解行業的內容,並作為訓練小朋友人格培養的第一步。

其次,在「共同生活」課程中,一樣將孩子分成四人一組,小組中的每個成員各自扮演團體 生活中不同的角色,以扮家家酒的方式,體會如何與同伴相處,例如扮演父母負擔家計、準備三餐、照顧子女,或姊弟妹間的相互友愛;又如扮演商店裡的櫃臺人員、顧客……而以玩具花片代表錢幣,以空的鋁罐代表商品作為交易。孩子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中,了解人與人該如何相處?如何尊重別人?如何進行人際關係的溝通和如何認同自己、肯定自我。

至於「表現與表達」課程,老師則要小朋友將自己的感受不論是在課堂上,或是在校外教學 、遠足時所看到的,在四人一組的分組討論中,請每個小朋友都踴躍地發表自己的意見。看見這些孩子侃侃而談的樣子,彷彿看見大陸訓練小朋友在語言表達與善辯能力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