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诺上学堂

保加利亞的嘉貝羅活城因市民不分男女老少都“幽默成性”而被世人稱作“幽默城”。該城除了舉辦諸如幽默遊行、幽默舞會、幽默時裝表演之類的幽默活動以外,還特地為兒童設計了一種“幽默運動會”。

瑞典:女兒肥胖,父母受罰

因父母未能制止女兒肥胖,並已引起她腿骨變形,因此決定送該女孩入住寄宿學校,她的父母被限時剝奪監護權。”這是瑞典哥德堡法院日前做出的一項判罰。

這對夫婦的5歲女兒的體重幾乎是同齡孩子的2倍,大家都擔心,肥胖可能會讓孩子患上一些嚴重疾病,因此,就引出了文章開頭的判罰。

但她的父母以要求保證他們的女兒不至於忘記母語--波斯尼亞語為由,向法院提起上訴。經審理後,哥德堡法院做出了維持原判的處理。


德國:幼稚園設立混齡班

隨著社會的發展,德國獨生子女家庭越來越多,而獨生子女都有個缺點:社會適應不良。幼稚園的混齡班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這一現狀——孩子通過與不同年齡同伴的相互交往、共同生活與活動,可以學到與人交往的正確態度與技能,克服自我中心,培養良好的社會行?方式。

在德國,幼稚園的孩子上的是混齡班,有時候3歲、4歲、5歲甚至6歲的孩子都被安排在同一個班級裏。對此,學校管理者的解釋是,孩子們都向往長大,混齡班恰好解決了這些問題,那些年紀大的孩子?年齡小的孩子起到了榜樣的作用;而且,?了不限制孩子們的愛好,幼稚園還特意將大的活動場所,分成了數個小的活動區,每個活動區可以供一組孩子進行活動,而活動的類型老師是不作限制的,充分體現了孩子的自主性。


巴西:城市禁止孩子吃漢堡

巴西的孩子們和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孩子一樣,愛吃漢堡包、炸薯條和甜食,有的孩子甚至一日3餐都和這些食品為伴。由於這些食品含糖分、澱粉過多,長期食用使不少孩子患上肥胖症,且齲齒發病率升高,嚴重影響孩子們的正常發育。

鑒於上述原因,巴西里約熱內盧市最近在政府憲報上頒佈了一項法令,禁止小孩子食用上述食品。除此之外,一些含鹽分過多、高脂肪、含有化學成分的飲料以及沒有標明有效期和營養成分的食品也在禁止之列。根據這項法令,幼稚園,校園裏今後將禁止出售糖果、點心以及三明治等食品。 

巴西市衛生局表示,這項法令的頒佈肯定會招來一些孩子的不滿,但目的是希望孩子們從小就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裏約州教育工會負責人也對這一法令的頒佈表示歡迎,認為這一措施將有利於孩子們的健康成長。


美國:養成平衡飲食的習慣

發現多種食物中2002年公佈的研究成果表明,包括炸薯條在內的多種油炸澱粉食品中含有致癌物丙烯胺。美國有關部門最新進行的檢驗顯示,在黑橄欖、李子汁及一些餅乾等更多食品中也有丙烯胺的存在。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其官方網站公佈的最新檢驗報告中說,他們在檢驗了750種食品後確認,一些零食特別是油炸食品中的丙烯胺含量較高,其中炸薯條、椒鹽曲奇和爆米花中的含量最高,一種常用來讓幼兒磨牙的竹芋餅乾的丙烯胺含量也較高,烤火雞和炸雞等熟食中也有一定量的丙烯胺存在,但嬰兒配方奶粉中還沒有發現丙烯胺的存在。 

丙烯胺是澱粉類食品在經過高溫油炸或烘烤後自然形成的一種化合物,目前科學家認為它能導致動物癌症和生殖系統疾病,對人體來說大劑量的丙烯胺還是一種神經毒素。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建議消費者養成平衡飲食的習慣,多吃一些脂肪含量低、纖維含量高的穀物、水果和蔬菜。

德國:多為孩子提供各種嘗試機會

德國兒童擅長做家務在西方國家中是出了名的。據悉,有的德國孩子甚至早在牙牙學語時便開始在父母的指導下學做一些最簡單的家務活,如在用餐前幫助大人把食具擺放端正等,儘管有時候僅僅是象徵性的,他們幹完了大人還得重來一遍。但長此以往鍛煉下來,德國兒童的動手能力就自然而然地出類拔萃了。

其中值得總結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德國父母普遍願意為孩子提供種種嘗試的機會,因為他們明白一個淺顯的卻又被許多人忽視的道理——沒有足夠的嘗試,也就不可能取得最後的成功。

他們的經驗是:儘早讓孩子開始“第一次”,包括自己吃飯、洗臉、扣紐扣、系鞋帶、鋪床疊被等等。當然,在孩子開始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及時地鼓勵也是相當重要的。也許,孩子的“第一次”做得不怎麼令人滿意,父母的鼓勵會使他有信心把事情做好。

俄羅斯:重視兒童的藝術教育

在俄羅斯,家庭普遍重視兒童的藝術興趣與愛好的培養,並不失時機地培養他們的藝術感受力和鑒賞力,讓兒童從小就接受藝術的熏陶。 

在周末或節假日,俄羅斯人最喜歡去的地方是劇院,在那裏經常能看到年輕的父母們拖兒帶女,興致勃勃前來觀賞,而且每個人都打扮得漂亮整潔,有的孩子還手握一簇鮮花,那是家長準備讓孩子在演出結束之後送給自己喜歡的演員的。
音樂廳同樣是俄羅斯人帶孩子經常光顧的地方,那裏經常演奏俄羅斯及世界各國的著名交響樂曲。孩子們聽音樂時聚精會神,肅靜莊嚴,儼然一個成年聽?。那種認真的神態,使人覺得他們一點也不是在湊熱鬧,而是津津有味地欣賞。

還有個不會被忘記的地方,那就是藝術博物館。逛藝術博物館是俄羅斯人的嗜好之一。在博物館的藝術品前,你經常會看到年輕父母俯身對孩子指點、講解,而各個博物館對小觀?都是免費的。

新加坡:幼兒也要分男女

我們一般認為:小孩子不必分男女,再說他們自己也不懂男女有別。然而在新加坡卻不同:媽媽們會精心地為孩子挑選男用品、女用品,有時因為顏色花樣的緣故,她們還會不放心地向營業員詢問,生怕搞錯。

新加坡的年輕媽媽會告訴懷抱的嬰兒:"你是男孩不是女孩",或"你是女孩不是男孩",而且經常重復。在孩子開始說話時,就教他們學說"I am a boy"或"I am a girl"。 

在新加坡的幼托機構裏,幼兒的廁所也是分男女的。在一個女孩坐的姿勢的圖案和一個男孩坐的姿勢的圖案標誌下,幼兒們分門進出。裏面的設施完全按正規男女?所設計,只不過比例縮小而已。就連分隔每個坐的檔板門上的插銷都不會遺忘。為了便於幼兒識別,有的女為所的牆、瓷磚還用粉紅色,男為所則用淺灰色。幼兒來園的第一天,認識廁所便是第一課。幼兒上廁所老師都會提醒別走錯了。

保加利亞:吸引人的幽默運動會

保加利亞的嘉貝羅活城因市民不分男女老少都“幽默成性”而被世人稱作“幽默城”。該城除了舉辦諸如幽默遊行、幽默舞會、幽默時裝表演之類的幽默活動以外,還特地為兒童設計了一種“幽默運動會”。這種別具一格的兒童幽默運動會一年一度,一般在冬季舉行,參加者全是喜歡滑稽、愛嬉鬧的兒童。人們能看到孩子們頭戴各種美女和妖魔的面具,一邊打球一邊作滑稽表演;一群男孩正跟一群受過訓練的狗同場大踢足球,場上不斷出現令人捧腹的喜劇場面;而在越野賽上,所有參賽的女孩都穿上了燕尾服,儼然成為風度翩翩的紳士。 

孩子們都十分喜愛“幽默運動會”,認為它使得他們的身心得到“有益的放鬆”。在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今天,這種“幽默運動會”是不是也值得我們借鑒呢?

法國:養育孩子有新法

法國媽媽一般都會堅持3個月的母乳餵養,這之後就會開始給寶寶添加輔食品。和中國媽媽不同的是,剛開始,是不給寶寶喝魚湯、肉湯之類,而是大量給孩子喝鮮牛奶、吃奶酪。她們認?這些才是讓孩子長得快、長得高、長得壯的食物。當然也會給孩子添加胡蘿蔔、土豆、菠菜等各種各樣的蔬菜、水果泥類,補充孩子的維生素。但法國媽媽不主張晚上給孩子吃水果或者喝果汁,因?晚上食用含有大量維生素C的食物會影響孩子睡眠。至於飲料,除了給孩子喝牛奶,就喝白水,不會給孩子喝可樂類飲料,認為那會影響孩子健康。

法國媽媽認為雞蛋是難以消化的食物,小孩子每個星期吃2、3個雞蛋就足夠了,太多高蛋白的東西堆積,是不利於孩子成長的。

法國家庭鼓勵孩子做自己能做的事情,哪怕做不好。孩子從小能做自己的事情,長大了才更獨立,更會照顧自己。

韓國:幼稚教育的目的和任務

韓國幼稚園主要招收3~5歲的幼兒,幼稚教育雖不是義務教育,但已成為學校教育的有機組成部分。幼稚教育的目的是:使幼兒在身心兩方面都能得到健康發展,為入小學做好準備,?將來成?有知識、有能力、有理想、有修養的新一代公民奠定良好的基礎。

幼稚教育的任務是:對幼兒進行健康教育和安全教育,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生活習慣,培養幼兒對社會、對集體、對別人、對自己的正確態度,激發幼兒對學習的濃厚興趣和對創造的強烈願望,發展幼兒的觀察能力、思考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陶冶幼兒的情操,發展幼兒的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