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讓家中小朋友學習講故事的習慣嗎?相信許多人都沒有,而老爹也沒有,不過不說您不知,讓小朋友學習講故事的好處可多呢!

之前已談過不少關於老爹家中兩位小朋友以諾和以迦是如何接受家庭教育,還記得嗎?他們自出娘胎,眼睛能看得見東西以後,便在媽媽悉心的教導下,每天都從“瞬間識字卡Flash Card”教學中,認識不少華文和英文字,他們所懂的中、英文字可不少,單是中文字便已超過1千個。

無論以諾和以迦,他們與人溝通沒有問題,只要話厘子一打開、話題、字彙和詞句,就從他們的腦海中一湧而出,他們可以和您談個沒完沒了,滔滔不絕。
“瞬間識字卡”是幼兒教材,只適用於0歲至6歲的小朋友,7歲的小朋友需要的是多聽、多讀和多寫。老大以諾今年已8歲,在正規的華文小學就讀2年級,太太在1年多前已沒再用“瞬間識字卡”教導以諾認字,不過卻改用“聽、讀、寫”方式,繼續讓以諾接受認字的磨練。
老爹在這方面,買了許多外語的會話、故事語音光碟,包括華語、英語、日語、馬來語、法國語、意大利語、西班牙語,每天在以諾吃餐時聆聽。同時,老爹也買了許多外語歌曲,這些都是一些較為抒情的歌曲,是讓他在做功課時聽的。做功課的同時聽音樂,可以嗎?行,但千萬別開得太大聲,當然也要選對歌曲和視乎小朋友們在做那一類的功課,如果他是在做一些需要和父母談論的功課,那這些歌曲對他幫助就顯得作用不大了。 




慚愧地說,材料我是買了很多,而太太下的功夫也不小,但老爹卻沒有真正地了解以諾語文掌握程度,直到本月8日(2008年6月)那一個晚上…,我們照例聚在一張大床上,讀聖經,然後相互了解對方的需要,開聲向天父上帝禱告。當一切都結束之後,我們兩父子聊起來,聊至較早前他與妹妹以迦在一個書展中的「許友彬哥哥繪本講故事」的活動時,老爹問起他是否還記得故事內容,還有自己重講(之前他也講過多篇)相關故事?以諾毫不尤疑地表示沒問題,但這回老爹希望他能以英語說故事,不知他是否答應,但想不到他不假思索便答應試試。
 

這一個故事的華語版本大至是這樣的,話說兩隻小動物,一隻是小青蛙,另一是條小蛇,他們都是好朋友,一天他們約在一起到草原去玩,出門前青蛙媽媽和蛇媽媽都交代小青蛙和小蛇,不可和陌生的動物交談等囑附,而他們也答應下來。

在草原大地上,兩隻小動物玩得開心極了,小青蛙還問小蛇懂得如何跳躍嗎?接著還教導小蛇如何跳,而小蛇學懂後,也教導小青蛙如何爬行。傍晚時分,兩隻小動物分道揚鏢,回家去了。

小青蛙返家途中,一面跳躍亦一面爬行,青蛙媽媽問小青蛙是向誰學會爬行,小青蛙說是他的朋友小蛇,青蛙媽媽聽後很驚訝,叮囑小青蛙說,小蛇是青蛙的敵人,不可再和他來往。另一方面小蛇也一面爬行一面跳躍,蛇媽媽覺得奇怪為何小蛇會有這類不尋常的舉動,也問起小蛇“跳躍”因由…,他也提醒小蛇,青蛙是蛇類的食物,不能再和青蛙在一起。 




次日,小青蛙和小蛇又要出去玩了,他們的媽媽又交代他們幾件關乎安全事項,他們都答應了。兩隻小動物又再次相見,但這回他們卻是互向道別,以後都不再見了。

以諾即席用了平時他所學過的英文字彙和詞句,將整個故事講了出來,老爹和太太目瞪口呆,不敢相們自己的孩子英文水平進展那麼快,而且還能說出許多英文生字。我們直呼“贊”,也給了他不少讚許、肯定和鼓勵。

老爹把以諾用英語講華文版故事的這一件事情記在心裡,一直想,不如用數碼攝錄機把整個過程錄下來,讓以諾日後觀摩學習,不斷改進,較後決定在來臨的星期日(6月15日)進行是項計劃。

週日早上,我們去過教會參加崇拜,返家時老爹向以諾提出了相關要求,豈料以諾很快便答應要求,連以迦也要參與其盛。以迦也蠻會動腦筋的,她選擇改篇故事的內容,用小雞蛋和小青蛙換了角色,聽以迦講故事,不竟讓老爹會心一笑;講得和原著雖有一段距離,卻勝在夠創意,也很有勇氣,老爹給她80分。

輪到以諾講故事了,他侃侃而說,這回所用的英文生字比上回更多,而且還進一步注重語調運用,以及用動作和道具述說故事內事。嘩!老爹的孩子長大了,這個孩子不得不對他刮目相看…。

下一次,以諾還會說什麼樣的故事呢?以諾已開始在籌著了,老爹相信通過類似的“講故事訓練”,將能培育小朋友說話的技巧,字彙和詞句的應用,以及在公開場合說話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