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小朋友學會製作蛋糕?沒聽錯吧?確實如此,學校放假,太太為老大以諾到兒童藝術學院報了名,讓他拜師學做小蛋糕。

老爹曾問太太,讓以諾去學蛋糕會為他帶來什麼好處?以諾是否也願意去學呢?蛋糕烘焙不是女生家政的一環嗎?

也是老爹的想法有點過時,世界著名的烘培大師不也是男生嗎!其實許多看起來是女性專長的行業,往往經營成功的卻是男生,叫人摸不著頭腦。

後來,老爹搞懂了,太太讓以諾去學製作蛋糕用心良苦,重要的是不是為了蛋糕的製成,而是讓孩子體會蛋糕的製作過程,讓他了解一件成品的完成,需要經過一段歷程,那可能是艱辛的,也可能是垂手可得…。


太太還補充,不讓小朋友的手部退化,成為無手貴族,就得讓他多參與手部的勞動。太太的提醒,使老爹想起哲學家懷德海Whitehead說過一句話:「停止手部的勞動,是貴族階層大腦退化的原因。」今天的孩子,何嘗不是貴族階層嗎?女傭似乎是他們不願用手的替代品!

有人類學家提出一個這樣的理論,人的祖先從樹上走下平地,空出了一雙手。正是因為如此,人的祖先可以不斷用手進行較精細的活動,尤其是製造器具,人類的智慧才能急速進化。

兒童的智慧發展也是一樣,小朋友從幼齡開始不斷學習使用手,刺激了腦部的發展,所以類似蛋糕製作的勞作,絕非僅是有趣的兒戲而已。

太太陪伴以諾到學院去學製作小蛋糕,根據她指出,以諾很享受整個學習過程,老師的教導,他都聽進心裡頭,打從攪拌麵粉與雞蛋,接著是把它倒進小蛋糕模中,之後放進烘爐,成形後還要添加一些糖製飾物…,以諾做得似模似樣,像個小小烘焙師。

製作小蛋糕,需要動用一雙手,手指的高度靈活和相互協調,提供大量的觸覺刺激。豐富的刺激,可以促進腦部的發育,人腦會日益發達。

下班後返抵家門,鞋子還未放妥,以諾便拉高他的嗓子,叫老爹去看他的作品,也要求老爹為他的小蛋糕拍照,當然老爹以愉快的心情答應了他的要求,還品嚐了他端上來的美味蛋糕。

小蛋糕的賣相尚可,但要賣錢可要繼續努力了,至於味道嗎!還不錯,這可是老師教導有方,而以諾細心聽從,照力煮碗的成果。

謝謝以諾的用心,謝謝他的蛋糕,再接再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