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微風吹過,葉子沙沙的聲音,像是在歡呼,又像是它們彼此間在相互叫應。

胸襟豁達的森林,緊緊地擁抱正在探索的小朋友,它讓小朋友們任意地遊走其間。小朋友穿越百齡老樹,附身撿起從樹上落下的葉片,即使那是一片很看起來很普通的葉子,但對他們來說,卻是相當的神奇,如獲至寶。

在芎林鄉下生活的小朋友,自然對森林生態有著一份親切感,不過住在城市,周遭都是鋼骨水泥建築的小朋友,就沒有這一個福份了。

大自然生態原本就是和生命是一個共同體,那些看起來對人類沒有什麼關係的生物,其實卻與我們息息相關。

參加由教總主辦的親子一日營,老爹全家人難得機會到訪離開我們


家200多公里,位於雪蘭莪甲洞區的「大馬森林研究院」範圍一片廣闊的森林保護區。

親子營節目於清晨8時30分開始至中午12時止,之後是精彩的森林探索旅程…。

森林研究院三名友族官員召集我們一群約百人的營員,分成3組,跟隨他們深入森林保護區認識上帝奇妙的創造。沿著森林的山路前進,山路傾斜狹小,不是容易行走,幸虧當天陽光普照,不然若是下過一場大雨,經過大雨洗滌的大地,沿途肯定濕漉漉,營員的鞋子將會骨肉分離。


兒子以諾和女兒以迦首次進入樹海,他們對眼前的一切都是全新的,兩個小朋友在前蹦蹦跳跳,跟在後的老爹和太太為了他們的安全,忙得不亦樂乎。

也是我們大人的憂慮是多餘的,暢遊在森林,小朋友的腳步輕盈,似乎不曾擔心山路難行。他們跳躍橫跨在土地上的樹幹,他們大步地往陡斜的路上前進,要是不小心滑倒,自己站起來,拍拍屁股繼續上路,那烙印在他們衣服上的泥巴,正好證明小朋友的勇氣。

兩位小朋友對森林保留區的百年巨竹群特別感興趣,畢竟在他們在一般的休閒公園所見的竹林,並沒有如此“高大”。 


森林官交待我們,林中的一切都是受到保護的,營員只能所眼睛看,不能帶走任何一樣東西;這句話對小朋友來說可能不管用,許多小朋友還是不經意地拔掉路上的一些奇異珍草…。

在家老爹有個小花園,種了許多花卉和各類灌木植物,兩位小朋友從小就接受老爹和太太的教導,愛護大自然,從家中做起,因此他們對小花園的一草一木從不破壞,反之還不時趁老爹修葺花園時,也幫上忙呢!

以諾在這一個一小時的森林學習旅程中,向太太問了好多問題,能答都答了,不懂的只好將林官的講解,翻譯給他知道。

大顆兒最感興趣的是什麼?有兩件…,那兩件?我們對途中樹上掛首的小箱子產生不少疑問,那是為誰而建的呢?它像鴿子籠,又像是貓頭鷹的“家”,不過這都錯了,林官表示那是蝙蝠的窩…。 


蝙蝠的窩?森林研究院養蝙蝠?聽起來叫人匪思所夷,林官娓娓道來,原來養蝙蝠是為了森林每一棵樹木生命的延續,蝙蝠愛吃果子,可是野果的種子卻無法在它們體內消化,結果種子便隨著排泄物散播在各處,經過大地和陽光的滋潤,萌牙成長,這塊樹海從此又多了一個新的成員。

白蟻-是木塊的公敵,您可能有過這樣的經驗吧,家中的木製家具都成為白蟻的“佳餚”,令人又氣又憤。發現得早,尚可滅蟻劑將白蟻消除,然後把家具清理再使用,相反的可就要破費了。

不過,白蟻卻是這一片森林受歡迎的昆蟲,白蟻窩受到林官的呵護,他們被賦予重任,令枯乾的樹木獲得“再生”,成為其它樹木的肥料,化腐朽為神奇。

走了一趟樹海,內心裡有些感觸,城市有的只有鋼骨水泥森林,要到綠意盎然的森林探索大自然,對城市人來說固然困難。可是城市小朋友要接觸大自然,未必全是環境問題,,更多時候是我們做父母的意願,如果我們是以小朋友認知和探索為前提,那就不怕麻煩而帶著小朋友們遠足,進入森林去。

小朋友成長的最初10年,非常需要父母的陪伴,我們應該多多了解小朋友的需要,在小朋友成長的歷程中,投入更多的時間,好讓他們的人生變和更精采。

老爹覺得,讓以諾和以迦有機會來到這一片森林,他們不僅可以開心透過營會的遊戲盡情玩樂,更重要的是他們體會到大自然與他們自己的密切關係,學習尊重生命,體貼生命,尊重和體貼身邊的人。

小朋友從小學懂用心來感受,了解大自然與自己的關係,就會把生命放大來看。正因為這種情懷是由心而發,所以,父母無須特地向小朋友們灌輸環保的意識,小朋友也會自動自發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