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脚车去

文 / 周玗玗

 

從周歲開始,寶寶肢體大動作逐漸成熟,自我意識和主觀能力迅速提升。怎樣才能刺激寶寶發展他的語言表達力、觀察力、模仿力、聯想力和想像力呢?


當寶寶語言積累到一定的程度,就會開始喜歡玩情境扮演的遊戲。他們喜歡扮演「爸爸和媽媽」、「醫生和護士」等等角色,有時寶寶們可能會扮演想像中的虛擬人物。很明顯,這類娛樂活動已經成爲寶寶成長過程中不可少的一部分,寶寶從這些遊戲中,獲得了極大的樂趣和多元智慧的提升。


精細動作是遊戲基礎

只有等寶寶的手腕和手指技能有了一定的發展,擁有較好的手眼協調能力以後,才會樂於擺弄一些複雜的玩具,如用腕力才能轉動的齒輪玩具,需要準確性和力量。更進一步,他會對著話筒唧唧咕咕地「通話」;他也會幫小娃娃脫衣、穿衣、洗澡,忙得不亦樂乎。這種最初的角色扮演遊戲表明寶寶試圖展開想象的翅膀。


從模仿爸媽開始

寶寶總是從最親近的人開始模仿、扮演,他們通過觀察以及模仿爸媽的動作、臉部的表情和聲音,加上自己獨特想像力,從而提升思考技巧。模仿的行爲越多,就會越快得知事情是如何發生的。事件之間的有趣連結,不僅使他們的扮演能力提升,也爲他們創造式的思考力奠定基礎。

當寶寶的模仿到一定的火候時,就會開始運用自己的想像技巧。他們可能會將自己、玩具、夥伴,甚至是想像中的角色一起放入故事中。而這就是他們每天所見、所聞、所聽、所想加以戲劇化的成果。爸媽如果又適時地爲小寶寶提供各種經驗,更可鼓勵寶寶發揮多元的想像力。


讓情境扮演更好玩

寶寶們在情境扮演類遊戲中發展了想像力、觀察力、模仿力、創造力,在遊戲中提升了語言智慧、運動智慧、空間智慧,可能還有數學邏輯智慧呢,如果是與多個夥伴一起玩,人際智慧也同時得到很好的提升。爸媽應該儘量爲寶寶提供無設限的情境扮演玩具,讓寶寶玩得更好、更聰明。

挑選日常主題類的玩具


爸媽可以選購醫藥箱、工具或茶具組,或是依照真實的人物或工具所設計的縮小版玩具。醫生是寶寶經常要打交道的對象,通常寶寶對醫生、針筒、聽診器等有畏懼感。我們經常看到醫院門口有拒絕就醫、大哭不止的寶寶。通過讓寶寶扮演醫生、護士,可以有效消除這類畏懼感。工具箱、茶具組、廚具等寶寶平時只能看爸媽使用,這往往是他們非常想要嘗試的。給他們縮小、簡化、安全的防真玩具,既讓寶寶們過癮,又能玩得很安全。
爸媽可以試著提供一些主題類玩具。在一個屋子中的一組玩具人物,將會促使你的寶寶發明出許許多多的情境,而玩具人被賦予自己的名字、性格、經歷等,還會同寶寶互動和「對話」呢。

和寶寶一起加入扮演遊戲

爸媽應該儘量抽出時間與寶寶一起玩耍,千萬不要小看了這「小兒科」的遊戲,更不能打擊、嘲諷你的寶寶。你那充滿創新意識的寶寶玩著假想的遊戲和創造出一些美好的情景,你一定會有所驚喜的。有了爸媽的指點、出謀劃策,一定能玩出更多的花樣,延伸更多的歡樂。
透過鼓勵寶寶在遊戲過程中講述充滿想像力的情節、故事,在爸媽的幫助、啓發下就能發展成戲劇性的情節,藉此培養了創造式的思考能力。
當你的寶寶模仿你的動作時,不妨跟他說明每一個動作的意義,如此他就會瞭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以及發生事情的原因。例如,當寶寶拿起玩具電話的聽筒時,爸媽或許可以問寶寶:「你正在打電話給奶奶嗎?告訴她我也想她」

給寶寶自主權

要讓寶寶有足夠的玩具和空間,爲寶寶創造一個寧靜的環境,讓寶寶能自由自在、集中注意力地玩,以培養他的專注力。給寶寶充分的自主權,任由他按自己的意願處理安排他的玩具,才能保護寶寶的想像力。當然爸媽應該適當啓發寶寶萌生愛惜玩具的意識哦。


通過情境扮演遊戲,寶寶們會越來越明白別人是怎樣看待或體驗問題的,也會慢慢學會不再以自我爲中心,這對寶寶社會性的發展非常有助益。


情境扮演4要點

1幫寶寶回憶實事
不論是工具的用法也好,生活情境也可,盡可能詳細地描述出來。越是細節越要啓發寶寶自己回想起來。比如爸爸是怎樣用電鑽幫寶寶裝相框;媽媽怎樣切菜做飯;醫生是怎麽給寶寶打針等等,真實的生活場景是情境扮演遊戲的起點哦。

2先讓寶寶模仿
寶寶的思想總是與行動同步,在幫寶寶回憶的時候,他可能早就坐不住了。拿出玩具交給寶寶,讓他一邊回憶一邊模仿出來吧。

3適當糾正錯誤
寶寶可能會在運用工具中發生錯誤,應該在徵求他同意後再示範給他看。也可以讓寶寶按自己的意願去嘗試,在他出言求助時再給予指導。寶寶也可能會出現邏輯順序上的混亂,適當地指出、糾正寶寶,可以讓寶寶更理解事與事、事與物中的關聯。

4不要老是搶著去做
不要事事越俎代庖,應該充份地留給寶寶思考的餘地,遵重寶寶這位「大編劇」以及他的親身嘗試。鼓勵寶寶發揮想像力、說出他的想法,適當地表讚揚他。即使寶寶想出了荒誕離奇的故事情節,爸媽也應該先耐心的聽完,然後把其中邏輯紊亂的部分幫寶寶加以修正,千萬不可以打擊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