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们的新睡衣

文 / 章嘉凌  
專家 / 謝美慧(國立嘉義大學幼教系助理教授) 

玩玩具、買玩具是父母與孩子生活中的一大樂事,因為,現代的玩具不只是小孩喜愛,甚至連大人都不得不承認有些玩具真的是好玩又有意思。因此,玩具也不再只有單純「玩」的功能,對於孩子的智能、體能等啟發更是功不可沒,本期我們特地搜集了各類好玩又新奇的益智玩具,保證讓孩子越玩越聰明。 

Part1 親子互動~孩子越玩越聰明

寶寶在出生後的前500天,對於人格的形成具有決定性的影響。這段期間,寶寶的個性開始形成,而且百分之九十的學習方式與態度也在此時養成,有些研究也針對遊戲及動作對智能發展之間的關係去了解,結果顯示缺少遊戲機會,動作協調將無法適時的發展,所以父母們更應該把握這整個成長階段,適時給予外力的刺激。

看著孩子開心的玩著各式各樣的玩具,爸媽們心裡一定相當慰藉,甚至羨慕起孩子們的幸福,有著各式各樣、多姿多彩的玩具可供他們選擇,尤其看到玩具包裝上面說明,可以提升孩子多元智能、感統能力、認知能力等時,大多數的爸媽,更是覺得現代的玩具設計頗為用心,讓孩子不只是玩,更能玩出智能。

國立嘉義大學幼教系助理教授謝美慧表示,「有很多父母認為只要把玩具給孩子,讓孩子多玩,一定可以讓孩子變聰明,事實上,這只對了一半。」謝美慧老師表示,現代的玩具廠商大多會配合孩子身心發展的特性,設計許多適合孩子的玩具及激發各種智能的玩具,這是孩子相當幸福的地方。不過,設計再好的玩具,如果沒有家長的陪同與引導,是無法發揮它應有的功效。

家長陪伴是玩出聰明第一步

謝美慧老師強調,「人際互動智能」是啟發孩子多元智能中相當重要的一環,而這一環的第一步,便是從家長陪著孩子一起玩玩具開始。特別是年齡越小的孩子,越是需要家長們的引導,這樣子設計精良的玩具,才能在親子互動中,發揮出它的功效。而大一點的孩子,爸媽則可以陪同先一起玩幾遍,除了可以讓孩子瞭解如何安全的使用玩具及明白遊戲的方法外,親情的鼓勵和陪伴,更是孩子願意探索的動力,也讓孩子玩玩具的行為,符合父母們最初的期待。

如何選擇適合的好玩具?

市面上許多五花八門的玩具,往往讓孩子見獵心喜,而爸媽們卻是荷包大失血,所以該如何選擇適合的玩具,.將是很大的一門學問。


Part2 分齡玩具,玩出聰明才智

適合0-3個月孩子的玩具


重點:此階段的幼兒已經可以抬頭注意周遭事物及聲音,而且只要家長多逗弄他也會報以簡單的笑容,因此,可以準備一些聲音悅耳的音樂玩具,來刺激他的聽覺及視覺追蹤能力或是以觸感舒服的玩具,讓孩子增加觸感的刺激。此外,嬰幼兒在顏色的辨認上會對強烈的對比色較有反應。

適合的玩具:音樂鈴、聲光吊鈴、手搖鈴、明亮色彩的玩具、黑白圖卡、觸覺玩偶等。

推薦聲光類&觸覺類玩具

*聲光刺激對孩子在視覺及聽覺方面有所幫助。提醒家長聲光方面的刺激不要太過激烈,以免讓幼兒覺得疲累。此外,這裡推薦的觸覺類玩具不但可給小朋友良好的觸感,家長也可訓練孩子平衡協調能力以及視覺顏色的刺激。

適合3-6個月孩子的玩具

重點:3~6個月階段已經開始進入學爬及學坐的發展里程,而且孩子的抓握能力也比之前進步許多,所以,建議家長可以購買能抓握的玩具以促進其大小肌肉的發展,但要注意這個階段的孩子也很喜歡「嚐」玩具,因此,安全性上要多留意。
適合的玩具:固齒器、可抓握的玩具、各種材質的玩具、洗澡書。

推薦洗澡類玩具 

*玩水是多數孩子喜歡的活動之一,家長可以利用玩水的時候,透過釣魚玩具等練習孩子的大小肌肉發展及手眼協調的能力,或是挑選一本色彩鮮艷的洗澡書,陪他感受水中閱讀的快樂,同時由家長加以引導刺激孩子的語言能力發展。
推薦觸覺認知類玩具

*利用玩具柔軟的材質,帶給寶寶安全慰藉感,此外,玩具身體裡面還有鈴鐺,家長可以輕輕搖晃再放下來,並問孩子玩具在哪裡,刺激嬰幼兒的聽覺發展。此外,利用套圈的套入與拔出可以訓練3~6個月寶寶的手眼協調能力。


適合6-9個月孩子的玩具

重點:這個階段的孩子活動力十足,也非常有好奇心,喜歡各種新奇有趣的事物,而且對於玩具的把玩及操作的能力也提升許多,因此,建議家長找一些可訓練抓握技巧及認知類的玩具,同時利用玩具來做為引導孩子爬行的動力。
適合的玩具:彈跳玩具、布書、按鈕、抓握玩具、積木、鏡子等。

推薦抓握認知類玩具

*可以透過一些孩子的熟悉的物品,例如水果類、動物類,教導孩子進行相關的連節,此外,家長也可以多說多介紹,增加寶寶的認知,為未來打下好的認知基礎。


適合9-12個月孩子的玩具

重點:此階段的幼兒已開始嘗試站立及走路的肢體發展,活力大增,而且已有明顯的喜好,因此,家長可以查覺寶寶對特定的聲音、玩具有辨別能力,所以,在玩具的考慮上不妨以學習發展有關及多變化的玩具來吸引幼兒的興趣。
適合的玩具:簡單幾何積木、學步玩具、敲打樂器、色彩豐富的益智玩具、小汽車、小動物造型玩具等。

推薦學步類&認知類玩具

*學步玩具不只能玩還能幫助孩子學習平衡及動作協調,同時引導嬰幼兒練習走路。另一個毛蟲、花、瓢蟲、圓珠子等可愛活潑的造型,會吸引孩子的興趣及目光,最棒的是可以靈活運用到每一根小手指,訓練小肌肉的發展。
◎注意事項:避免有小配件會脫落或組合的玩具,以免孩子誤食,且絨毛類玩具應注意清潔,以減少過敏問題。

適合1-2歲孩子的玩具

重點:1~2歲的幼兒發展主要在於身體的移動及小肌肉的進展。他們已經可以順利的站立、走路,自由移動到想去的地方,而且已有簡單的語言表達能力。此外,不再只是用手亂抓的粗動作,可進步為拇指及食指的抓拿能力。所以,此階段的孩子可以多運用一些有目的性(可以敲出好聽的音樂)、成果性的玩具(組合房子、配對玩具),來增加他各方面的學習及刺激。
適合的玩具:小琴、幾何配對玩具、會動的小狗、會唱歌的玩具等。

推薦動物類玩具
*讓學走路的孩子在玩具的陪伴下走得更好、更穩,而且走累了,也能夠停下來休息一下,同時也借由拉的能力,讓孩子查覺自己的力量。

推薦聲光類&扮演類玩具

*音樂玩具可以讓孩子感受敲打力量大小與音量大小,以促進聽覺的判斷與敏感度,同時感受節奏與音調的變化,增進音樂智能。幾何配對玩具可以培養孩子的專注力、訓練抓取、投入的手部動作。而手偶玩具則可以讓家長自由發揮各種故事,對於孩子的認知及語言發展非常有幫助。
◎注意事項:由於此階段的孩子喜歡丟擲玩具,因此挑選玩具時,要選擇耐摔堅固的玩具,同時要注意玩具是否有尖銳處,會不會誤傷孩子。

適合2-3歲孩子的玩具

重點:此階段的幼兒已經會跑、會跳,對自己更有信心,而且,自我意識也頗高,有時候難免出現固執行為,所以,利用玩具來訓練孩子良好的自理能力、表達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孩子對於玩的要求不再只是刺激、新奇就能滿足,他們通常也會希望透過玩具來模仿大人的行為。
適合的玩具:益智動腦玩具、積木、角色扮演、數量玩具、簡單組合玩具。

推薦數學益智類&積木類玩具

*由玩具帶領寶寶進行顏色、數字等認知學習,玩法自由可以任由家長和孩子自由發揮。或透過積木的堆疊來創造出東西,可以訓練幼兒建構組織及手眼協調能力。

推薦扮演類玩具

*透過設計好的人物及場景,爸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創造、扮演,共同走入想像的冒險故事中。或可購買一些類似家庭餐具或小娃娃等,讓孩子練習角色扮演,煮飯給大人吃或照顧小嬰兒,從中體驗不同角色的樂趣。
◎注意事項:只要孩子玩玩具的方式是安全的,就不需要過度要求他如何正確玩玩具,才能讓孩子發揮無限創造力。

適合3-6歲孩子的玩具

重點:3-6歲階段的孩子,小肌肉的發展更加成熟,同時有更高的理解力,因此會想要挑戰難度較高、玩法較複雜的玩具,但是建議家長也不要挑選過度困難的玩具,以免讓孩子玩不好而生氣,也不要找太無趣的玩具,否則你會發現孩子玩一下就丟在一旁。男孩與女孩喜愛的玩具類別也開始有明顯的不同,不妨依照孩子的喜好,挑選他有興趣的玩具,讓他玩得更投入。
適合的玩具:體能類玩具、挑戰性高的積木、拼圖、美勞類玩具、電腦遊戲等。

推薦騎乘類玩具

*可以訓練孩子全身的協調能力訓練及培養動作的敏捷度。而且,此階段的孩子對於擁有一部自己的小車車,通常會很有興趣。

推薦模型&組裝類玩具

*透過各種小模型以滿足孩子模仿大人的好奇心,而且親子一同協力完成還能增進親子之間的互動。透過玩具可以讓孩子更有組織建構的完整概念。

推薦彩繪&藝術類玩具

*畫畫可以滿足孩子喜歡塗鴉的心,培養創作的能力,訓練豐富的想像力與創意的能力,透過色彩的展現,家長能看出孩子個人的色彩偏好。

推薦創意積木類玩具

*具有挑戰性或目的性的積木,可以培養孩子完成作品的耐心,透過小巧的雙手搭建或黏貼出創意作品,先從平面再進階到3D作品,可以讓孩子增加自我的信心。
◎注意事項:雖然孩子已經不會亂丟玩具了,但還是要幫孩子過濾不安全的玩具,並且告訴孩子玩具的正確使用法,避免孩子因為不明白玩法或過於冒險而發生意外。


Part3 玩具選購要點

玩具是每一個小孩子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少的良伴。不過坊間的玩具琳瑯滿目、花樣百出,要怎樣幫小寶貝選擇適合又安全的玩具,對於家長可是一大挑戰。除了一些玩具使用不當所造成的傷害外,日前消基會公佈,市售的一些廉價玩具,多半由大陸的劣質廠商所製作,因此含有大量的汞、鉛等毒素,對孩子的健康造成相當大的影響,更讓家長忍不住捏一把冷汗,深怕家中的小孩非但沒有享受到玩玩具的樂趣與優點,反而受到了傷害。

其實,很多「傷害」都是可以避免的,只要家長們在挑選玩具時,多留意一些,就可以幫孩子選購適齡又安全的玩具了。

安全選購玩具4原則

根據台灣玩具工會的建議,家長在幫孩子選購玩具的時候,應該注意下列幾點:

1.檢察玩具外包裝上的標籤:注意有無標示使用年齡、製造或進口廠商名稱、地址、注意及警告事項等。如果家中有三歲以下的孩童,更應將含有小附件(如小積木、組合零件等)的玩具收藏起來,不要讓嬰幼兒任意把玩,以免誤食而造成窒息危險。

2.檢查玩具的外觀:有些玩具其部分零件的邊緣因為製造過程不當,而有銳利的切邊或尖角,容易割(刺)傷小朋友,家長在選購時,應該要特別注意。至於 木製的玩具要注意表面是否有不平滑,因為可能會有凸起的木刺,割傷皮膚;電動或發條及有齒輪的玩具,要注意其隙縫是否會夾到手指而受傷;塗佈鮮豔色彩的玩具,其所使用的油漆可能含有過量的重金屬如鉛、鎘等,選購這類玩具時,最好儘量找不易掉漆的,同時玩完玩具後必須洗手,才可以吃東西。 使用螺絲固定的玩具,則應檢查螺絲是否容易鬆脫、露出尖端。騎乘類的玩具如腳踏車,最好試坐、試騎,以確定其重心穩固度。另外,如果轉動輪軸的齒輪沒有增加保護的外殼,要提醒小朋友不要輕易嘗試、玩耍,以免褲腳或腳趾不小心被捲入或卡住。

3.選購填充玩具要注意:選購時,爸媽要先以手指拉拉玩偶的眼、鼻等小附件,看看是否容易脫落,再檢查車縫邊的牢固度及填充口部份,針距是否過大等。因為 根據玩具公會的統計,填充口針距過大及小附件容易鬆脫是市售填充玩具最常見的問題,前者可能因棉花易掏出,後者則因小物件,都容易讓幼兒誤食而造成危險。

4. 其他特別的注意事項:有些玩具如依非正常程序使用的話,容易產生危險,所以會在說明書或警告標示上一一列明清楚,家長在選購時,要注意其說明標示是否詳細。如:化學性試驗玩具通常會註明其成份及不小心誤食時,該採用的解毒方法;縫紉機玩具只能用來釘布,不能把手指頭放在針尖處,同時家長要在旁監護;騎乘類玩具僅適合在寬敞的庭院玩耍,千萬別騎上大馬路、樓梯間、游泳池、滑坡等危險的地方。

要讓孩子有一個安全無虞的遊戲時間,家長事前的把關相當重要,千萬不要因為孩子急著想玩,而疏忽了細節,如果可能的話,可以和孩子一起閱讀說明書,選購適齡適當的玩具,讓孩子度過一個開心又安全的遊戲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