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记

文 / 計才芳  
專家 / 魏梅(小兒科醫師)沈理笑(小兒科醫師) 


圍繞著智力測驗,爸媽想必會有許多疑問吧,比如小寶寶的智商是怎麽來定義的,智力測驗又有幾種方法,什麽樣的寶寶要去做智力測驗呢?對爸媽的這些疑問,我們的專家做了一個回答,就請看過來吧。 


在兒科門診中,每當寶寶作了智力測驗後,經常碰到家長問詢“我的寶寶得了幾分?”確實,智力測驗與測量身高、體重一樣,都有評定的標準,這個標準就稱爲智商。


智商的定義

智商即智齡與實際年齡的比值,也就是智商(IQ)=智齡/實際年齡×100。例如寶寶的實際年齡是6歲,智齡也是6歲,那麽,智商=6歲/6歲×100=100;如果一個5歲的寶寶,測得的智齡爲7歲,他的智商=7歲/5歲×100=140;而另一個也是5歲的寶寶,測得的智齡爲3歲,他的智商=3歲/5歲×100=60。


多少智商才算正常


目前醫學上的定義,正常智商範圍是70~130,平均值爲100。也就是說如果寶寶的智商在130以上表示智力非常優秀,120~129爲優秀,110~119爲聰明,90~109爲中等,80~89爲中下,70~79爲臨界狀態。

如果一個寶寶智商在70以下,同時伴有社會適應能力低下的,可考慮爲智力發育落後,應該去醫院作進一步檢查。智力發育落後也有等級之分,智商在55~69爲輕度落後,40~54爲中度落後,40以下爲重度落後。


什麽叫智力測驗

智力測驗是根據正常小兒中各年齡階段智慧發育的典型表現,設計出各種各樣的專案,這些專案比較全面地反映出寶寶神經精神發育各方面的能力。如擡頭、坐、爬、站、走等大運動能力,用手拿小東西(如小糖丸)、搭積木、寫字、打活結等手的精細動作能力;寶寶的語言發育以及小兒的觀察力、記憶力、想像力、思維能力等認識方面;自發微笑、模仿做家務等社交能力等等。



然後在正常的各年齡組寶寶中測驗,得出每個年齡組完成這些專案的情況,作爲正常標準,並且將得出的結果數量化。以後被測驗的寶寶在同樣條件下,進行同樣專案的測驗,得出結果與這正常標準相比較,就可以評定寶寶智慧發展水平了。
智力測驗的結果僅僅反映了被測驗寶寶當時的情況,而不能預測將來的智慧水平。測驗的結果受到各種因素,如主試者的態度、被試者的健康、情緒及測驗環境等影響,所以對測驗結果的解釋要慎重,並且一次測定結果不能輕易下結論。

目前世界上有幾百種智力測驗方法,如有測驗寶寶綜合性能力,也有測驗單獨某一能力,如語言、運動等,此外也有測驗寶寶的創造性能力等。


與智力有關的因素

爲什麽有的寶寶聰明過人,被稱爲神童,有的寶寶成績平平,而有少數卻是“低能”呢?

這是因爲智力發育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主要有以下幾方面:

1.遺傳:寶寶的智商在一定程度上受父母遺傳因素的影響。如爸媽的智慧均低下,寶寶的智商一般不高。此外,也與苯丙酮尿症等遺傳、代謝性疾病與染色體及基因異常有關。

2.環境:良好的生活環境、教養條件是促進智力發育的重要因素。在發展中國家,除疾病因素外,智慧遲緩的發病率較高,主要與爸媽文化程度低,不知如何教育寶寶有關。智慧一般的寶寶通過良好的教育,可以充分發揮他們的潛在智慧,做出一番事業。相反,小時候智商很高的寶寶,如果不進一步培養、教育、引導,很可能將來智商一般。此外,有些疾病雖不影響腦的發育,但因寶寶不活潑、不惹人喜歡,或需臥床休息而減少了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從而降低了他們的認知能力。

3.營養:0~2歲是腦發育的關鍵期,此期嚴重的營養不良可使腦發育受到影響,從而影響智力。

4.疾病:出生時缺氧窒息、顱內出血、低血糖、高膽紅素血症,均可嚴重損害腦的發育和功能。生後神經系統的損傷和感染,如腦炎、腦膜炎、腦外傷等有時會使腦的功能受到損害,對智慧的影響較大。


哪些寶寶要進行智力檢查

有的寶寶會出現語言發育落後,或動作發育落後,這時爲了全面評估寶寶的發育水準,就要到醫療院所的早療單位去檢查。

有的寶寶到了入學年齡後,發現學習跟不上同齡寶寶的水準,此時也需要進行診斷性的智力檢查以評估寶寶的智慧水平。
此外有些患有疾病的寶寶,爲了瞭解疾病對寶寶智力發育的影響,也需要做智力測驗,如出生時有窒息搶救史的、有較嚴重的頭顱外傷史的、患有神經系統疾病或代謝系統疾病的,都需要特別請醫師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