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吃!

文 / 翻譯/周念麗 學前教育專家 
專家 / 湯馬仕.赫爾Thomas R. Hoerr 


全球的父母們都在思考同一個問題:他們的孩子與自己有相像?換句話說,我們總是在思考:孩子是受父母遺傳的影響多,還是受成長環境的影響多?有時候,我們可以很輕易地從一些外表特徵中,分辨出一個人的種族和遺傳特徵:如頭髮的顏色和身高是兩個顯著的特點,我們能輕易地從中看出那些特徵是遺傳自父母的。然而,想要確定一個孩子的個性、興趣及多元智能受父母遺傳的程度,就要難得多了。 


遺傳影響不可忽視

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遺傳的影響遠比我們所認為的要大得多。有關的證據是來自於專家學者對於雙胞胎的研究:每組雙胞胎的基因和DNA都相同,但是他們一出生後就分離,並且在不同的家庭中撫養長大;正由於他們的基因相同,所以研究者可以針對不同的成長環境,去比較出其對孩子的影響程度。

在這些案例中,個體成長
發展的方式,不僅是在生理上,還有興趣及行為活動方面,有許多影響都指向生物因素;儘管他們各自在差異極大的環境中成長,但是這些雙胞胎自分離幾十年後,仍有許多共同之處。在《空白的石板》(The
Blank Slate)一書中,斯蒂文.品客描述了這些現象,並說道:「該測試確定,那些遺傳相同的雙胞胎,無論出生後有沒有分離,都在我們能測量到的任何特徵上,表現出令人驚訝的相似程度(當然不可能完全一樣),他們不論在語言、數理,以及一些普通的智能、對生活的滿意度、個性特徵上都很相似……。」

但儘管有這些證據,我們仍然相信在孩子出生後,各種後天的經驗對其未來的成長,也都有很大的影響。令人欣慰的是,不管先天與後天的爭論結果為何,我們都知道這兩個因素對於確定一個孩子是誰,以及他會變成怎樣都很重要。也就是說,孩子的一切是來自於遺傳和環境的交互作用,這兩個因素都很重要,而且,母親一旦懷孕,我們實際上所能控制的只有環境因素(懷孕時已確定遺傳),所以我們應將重心擺在後天的培養才有意義。


多元思考孩子的整體發展

我之所以提出這個問題,當然是考慮到環境的重要性,很明顯地,若以多元智能的角度來看待兒童,將有八種不同的方向可以豐富兒童的生活,但這並不意味著八種智能都要追求,而是說我們須以多元智能的角度,來思考孩子整體的發展。


★分析家長的強項智能

探討孩子智能發展的第一步,就是分析孩子家長的強項智能,即家長在哪種智能上發展得最好?舉例來說,如果一個家長特別擅長於運動,或者特別有藝術細胞,並足以形成某種遺傳機制,很有可能他的孩子就會繼承這種特點。只是,一旦孩子已在母體中孕育,我們就幾乎無法控制這種遺傳特徵了。

此外,觀察一個孩子發展的更實際的方法,則是關注其父母的興趣、愛好和行為方式,以及他們提供給孩子的環境(遺傳的複雜問題留給科學家解決);更簡單的是,觀察孩子的家長如何運用時間。

★家長是孩子模仿的對象

我們知道孩子喜歡模仿成人,他們總是照著他們所看到東西進行模仿。這就意味著,如果想要發掘孩子的空間智能,最好的方法是你自己關注空間。這樣做並不是要貶低其他智能的課程和學校教育,而是說,讓孩子生活在一個重視藝術的家庭中,經常去參觀博物館,並且由父母親自參與創造自己的藝術,同時讚美他人的藝術創作,這與學校教育同樣有價值。
事實上,培養所有的智能都是如此。僅僅擁有一個熱愛體育、音樂及自然的家庭,並不能保證什麼,但至少孩子能早些接觸此方面的事物,進而及早開發此類智能。雖然,孩子也有獨立自主的需要,並且當家長以自己的標準拒絕孩子的時候,這種獨立性會更明顯;但儘管如此,家庭在某個智能領域上,注重培養孩子的興趣,確實會對孩子,特別是年幼的孩子產生極大的影響。


專家提醒:父母不要這樣做

首先,父母們不要過於想替孩子完成任務。為人父母者,常常想要替孩子聽課,甚至替孩子去那些培養智能的地方;雖說親子一起發展某項智能會事半功倍,這樣做固然也有益處,但仍要適可而止。

其次,父母們要當心別對自己和孩子的要求過高。雖然所有的智能都具有價值,但各方面智能都很強的孩子畢竟很少見,若太過貪心,想要以高標準來培養每一個孩子,結果勢必要失敗。

反之,較為合適的途徑是:關注那些父母們感興趣,並且擅長的智能,同時提供給孩子機會發展其他智能。一個厭煩運動的家長,也有可能培養出一個成為奧林匹克運動員的孩子;所以想要發展孩子的每一項智能是錯誤的,而過早確定孩子不該發展某項智能,也是不可取的。

當我們了解孩子最有潛力的那項智能時,要知道先天和後天都有可能對其起作用,因此,當家長們考慮孩子該發展哪些智能,以及如何發展時,最好先反省一下他們自己的智能所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