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听故事啦!

文 / 翻譯/周念麗 學前教育心理學專家  
專家 / 湯馬仕.赫爾Thomas R.Hoerr 


湯馬仕.赫爾博士是多元智能研究領域方面的專家,擔任密蘇裏州聖路易新城學校的校長。他和他的同事們自1988年以來,一直從事多元智能理論(Multiple Intelligences,以下簡稱MI)的研究工作。赫爾撰有《形成中的多元智能學校》一書以及30多篇關於多元智能的文章。 

認識個人智能

在討論人際智能和內省智能這兩種個人智能之前,我想要和大家一同了解某種個人智能上的偏見。提出多元智能理論的加德納教授說,所有的智能都有同等價值,也就是任何一種智能都不可能比其他來得更有價值。智能的價值由它本身的來龍去脈、當時的時代和文化決定。有這樣一個例子,正如我早先注意到的,自然智能在幾百年前要遠比現在重要的多。當然,在出現語言和文字之前,邏輯智能也無關緊要,遠不如它在今天這個文學發達的世界那樣。特殊的時代、背景、來源,決定了某項智能的相對價值。

然而在21世紀初,每一項智能都有自己的價值,每一種智能都能被用來解決問題,但毫無疑問,某些智能比其他更有價值。我認為,個人智能就是最重要的。因為當我們看著那些成功人士,當我們思考是什麼決定成功(不管如何界定成功),我們都會發現,那些公認的成功人士,都是因為他們充份運用個人智能,才獲得成功。他們的讀、寫和計算能力都很棒,可能在藝術、音樂
或者建築方面都有出色的天賦。他們可能很喜歡野生環境或者和動物一起工作。但是,無論在什麼情況下,都是他們個人智能的天賦,領導他們走向成功。


人際智能的發展

人際智能的定義是「理解他人和關係的能力」。美國人際智能較高的名人中包括人權解放戰爭的領導者馬丁.路得.金博士,前總統雷根和比爾.柯林頓。

顧問型的人才需要很強的人際智能,就像老師一樣。對於這個問題,如果不考慮人們的職業,有很強的人際智能可以增加工作效率。一名律師如果有很強的人際智能,他就能感覺到法官是怎麼考慮的,然後就能做出及時的調整,在這個案子中獲勝;一名領導者或一名管理者如果能理解他的手下,並且知道如何激勵他們,他們會把生產計劃安排得更好。一名會計或軟體設計人員如果能讀懂客戶的需要,並能明白他們的目標,那麼他們會做得很好。一名銷售人員如果知道他的消費者的需要,他會很成功。實際上,在每個工作領域,具有較高的人際智能都是很有價值的。



較高的人際智能包括善於觀察,從人們的行為中進行推斷,讀懂他們的臉部表情和肢體語言和善於傾聽。這些都聚集在一條唯一的通道上,使得人們善於理解他人。

具有較高的人際智能的孩子幼年時喜歡:
*和別人一起玩
*和別人待在一起(通常不喜歡一個人待著)
*注意別人、照顧別人和教育別人
*注重合作,而不注重在遊戲中競爭
*和指導者聯合並形成一種很特殊的關係

具有較高的人際智能的孩子長大些會喜歡:
*組織團隊、或者在同伴中推動關係的發展
*解決衝突或設計出解決方案,使得每個人開心
*推測別人的想法和動機
*成為別人的顧問和建議者
*遇到新朋友
*在小組中扮演領導角色


如何發展孩子的人際智能

其實和學琴或寫字一樣,沒什麼區別,發展孩子的人際智能關鍵是孩子關注的焦點和他們的練習。再次申明,有些孩子比其他人有更強的潛能;無論如何,所有的孩子都能從他們的關注點中獲益。

關注點是指有意地去發展理解他人的能力。對年幼的孩子來說,父母如果透過和孩子交流來培養他們的意識,就能達到這樣的效果。這是開始發展人際智能的良好途徑。問孩子問題,為什麼他們會對他人的動作和情感做出這樣的反應。為什麼他會這樣做呢?還有別的方法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嗎?為什麼那些人不能在一起很好地工作?是什麼使他成為領導者的呢?這些問題可以幫助孩子開始理解人們那些反覆無常的行為。(有時,在看電視和電影的時候問這些問題,觀察他們的個性,比談論現實中的人物會更簡單些。)

練習,顧名思義是指:給孩子一些情境,練習他們的「對人的技能」,即人際智能。孩子們需要學習怎樣和他人相處,他們需要學習如何成為一個領導或員工。把他們放到這些問題發生的情境中去,讓他們參與俱樂部或其他社會組織,那麼這些技能就能發展了。


父母該如何做

接下來介紹的是父母可以幫助他們的孩子發展人際智能的一些方法和活動。此外,這些建議是發展的,有些方法對年幼的孩子來說是特別適合的,而有些方法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會更有效。

*和他人待在一起是發展人際智能所必需的條件。就像人們說的那樣簡單:孩子需要和他人在一起,需要知道人們能夠理解他們。父母需要花些力氣為孩子們找些玩伴,這也是千真萬確的,但是有時這是很簡單的事,托兒所或一個角落就能提供給孩子一筆財富。

*讓孩子同時擔任領導者和被管理者的角色是很重要的。有些孩子比較特別,擁有在角色間串來串去的傾向。孩子需要同時熟悉領導者的角色和習慣被人領導,這是很重要的。6、7歲大的孩子可以教他們這些概念,也有對這兩種角色進行體驗的需要。父母經常希望他們的孩子扮演領導的角色,而不演其他角色(有時孩子也是這麼希望的);事實上,成為一個領導的最好的準備就是先成為一個好的被管理者。

*運用電影作為一種手段是孩子們思考和理解人類行為的一種很好的辦法。當我們去思考電影或電視中的角色的思想和謹慎的行為時,這些角色顯示的,經常比現實生活中的更誇張、更富有諷刺意味、他們的動機也比較明顯。看看男女主角的表演,然後想想這些,不管是阿諾、哈利波特,還是梅格萊恩,他們都能給孩子提供一條簡單而又安全的途徑去發展他們的人際智能。

*運用文學作為一種手段,以一種相似的方法,給孩子提供了一個安全的辦法開始觀察和推測。給孩子念完故事,父母可以問「你為什麼覺得他會這麼想呢?」「在這種情況下你是會怎麼想呢?」「你曾經這麼想過嗎?什麼時候?」當孩子更大些時,可以要求孩子談談書或故事中的那些和他們最相近的角色,然後可以和他們分享一下處世的方法。

*和孩子分享你自己的個人經歷,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有益的。孩子們看到成人或他們的父母表現有些狂妄的情況太多了。也就是說,孩子不理解為什麼他們的爸爸或媽媽的感受會那麼特別,他們的行為那麼特別。(大人們也經常不向孩子們解釋他們的行為。)不管這種表現是表達對別人行為的失望、對自己行為產生的挫敗感,還是由於學成了一些東西而感到高興,父母都需要退回去和孩子們談談為什麼他們會這麼想、這麼做。(不要用一本正經的口氣和孩子說這些,我們必須記住對年幼的孩子來說自信的分界線經常是很不明顯的。不管怎麼樣,注意這幾點,我們可以幫助孩子從我們的經驗中學習。)

這樣做的一個額外的好處是這種敞開心扉和自我反省可以促進父母的人際智能和內省智能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