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迦的运动会

文 / 翟英  
專家 / 翁暉亮 兒童心理學家 

生活中,大多數人都是用右手寫字,但也有少數人擅長使用左手。右手用得多,左手用得少,稱?右利手;左手用得多,右手用很少,稱?左利手,俗稱「左撇子」;而能左右開弓,左右手使用得差不多者,稱?均利手。由於左撇子人口隸屬少數,大多數產品都是針對右手使用者而設計,因此左撇子或多或少都不免承受到些許社會壓力,以致許多父母總會不由自主地對孩子的「左撇子」產生各種想法,其中包括某些擔憂,有的甚至強行糾正孩子的左撇子習慣。難道左撇子真的那?不好嗎?非糾正不可嗎?其實也不盡然。 


睪丸激素是主要成因

根據統計,全球人口中有10%左右是左撇子,也就是說,每10個人中就有1人習慣以左手?做事主力。1932年,美國用左手的人口占2.1%,到1972年則達到11%,1990年甚至高達20%以上,可見左撇子的數量在增加。究竟是什?原因導致左撇子的產生呢?

根據調查顯示,世界上約有2/3的左撇子是男性。若父母雙方都是左撇子,其子女肯定有半數的機率也是左撇子,這說明左撇子具有遺傳性;但並非所有的左撇子均與遺傳有關,也就是說,遺傳並不是左撇子的唯一成因,因?至少有84%的左撇子其父母不是左撇子,12%的雙胞胎中一個不是左撇子,另一個是左撇子。美國哈佛醫學院的一位神經病學家研究指出,左撇子是由於睾丸激素太多或胎兒期對睾丸激素太
過敏所造成。換言之,睾丸激素會使得大腦右半球占支配地位,結果便使人成?左撇子。


左撇子是不是較聰明?

大約在一個多世紀以前,人們認為左撇子是一種不正常的生理現象,甚至把它看成是一種疾病,以?這是由於?婦遇到難?時,嬰兒的左側大腦(具有控制右手及文字和語言功能)受到損害,所以才使得嬰兒在以後的生長過程中,經常地使用左手,也因此,凡是左撇子者往往伴隨有口吃和智力遲鈍等現象。

但事實證明情況並不完全如此,我們周圍的許多左撇子,不僅沒有口吃和智力遲鈍的現象,而且他們的才智聰慧過人,特別是在一些需要想像力和空間距離感的職業中,很多左撇子都是最優秀的人才。

據1982年日、美等國所做的一項統計結果顯示,左撇子成長?藝術家、建築師的比率,要比右利手的人高。如14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三傑:米開朗基羅、達·芬奇、拉菲爾都是左撇子,西班牙的繪畫大師畢卡索、美國電影藝術家卓別林等著名人物也都是左撇子;而在其他的領域中,左撇子表現傑出者也大有人在,如俄國的亞力山大、法國的拿破侖、美國前總統福特等政治家,也都是左撇子;在運動名將中,左撇子棒球投手占1/2,在網球、乒乓球和羽毛球運動中,左撇子的表現也很突出。
一組美國生理學家對一所建築學院進行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整個學院的教授有29%是左撇子,而且在準備應考博士或碩士學位的優秀學生中,左撇子占23%。除此之外,幾位從事神經生理學研究的法國專家,也對優秀運動員進行了類似的調查,他們發現,世界上4名最佳網


球選手中,有3名是左撇子;而法國擊劍隊的15名男女隊員中,有8名是左手選手。可見,有相當比例的左撇子智慧頗高。

人的大腦左半球支配著右半身的活動,具有處理語言、進行抽象思維、邏輯推理、數位運算及分析等功能;而大腦右半球支配著左半身的活動,是處理總體形象、空間概念、鑒別幾何圖形、識別記憶音樂旋律和進行模仿的中樞。在一般情況下,左腦的抽象思維功能較發達,右腦則形象思維功能較發達;也就是說,左半球是邏輯半球,右半球則是情感半球。

手的活動對大腦功能的開發利用,有著極?重要的作用,通常右利手的人,大腦僅左半球的功能較發達,右半球的功能開發利用較少;而左撇子的右腦得到充分的開發利用,這就能極大地提高其整個大腦的工作效率,並且唯獨左撇子才有可能將大腦左半球的抽象思維功能與右半球的形象思維功能合二?一。法國學者研究發現,從大腦「看東西」到進行動作,左撇子和右撇子的神經反應通路有所不同,右撇子必須走「大腦右半球=>大腦左半球=>右手」這條路線;而左撇子則是走「大腦右半球=>左手」的路線。顯然從「看」到「動」的過程中,左撇子可以少繞一個彎,資訊直接從大腦通過中樞神經系統傳遞到左側,這要比傳遞到右側快,所以左撇子的智商相對較高。而美國高智商協會的有關調查也證實,左撇子高智商是一種普遍現象。


左撇子須要糾正嗎?

一般而言,孩子在3歲前做什麼事都用左手,就很可能是左撇子;到了5歲左右,孩子的習慣會明顯地表現在握筆、拿筷子上,父母若在此時糾正孩子,將會造成孩子左腦的負擔過重,左右腦功能失調,且右腦功能混亂,阻礙孩子創造力的發展。再者,強行糾正左撇子還可能造成孩子口吃、語音不清、唱歌走調、閱讀困難、智力發育遲滯,甚至神經質,因此,對習慣用左手的孩子,家長千萬不可去強迫他們改用右手,也不要限制他們使用左手,應該順其自然,同時鼓勵孩子也學會用右手,讓孩子在沒有壓力的狀況下,增加使用右手的練習機會。

走文至此,相信各位爸爸媽媽在瞭解了左撇子的優勢之後,不會再強迫糾正孩子的左撇子習慣了,因為你的寶寶很聰明呀!


讓右撇子多練習使用左半身

左撇子,右腦用得多;右撇子,左腦用得多。如果孩子左半身的活動頻繁,就會促使右腦發達,從而使左右腦的功能都能得到有效的開發利用,因此,心理學家建議,應該多多訓練孩子使用左手、左腳。父母可採取以下方法進行訓練:

◆夾積木
要求孩子用左手拿筷子把積木圖案擺出來。
◆拍皮球
要求孩子在拍皮球時雙手交替進行。
◆撿火柴
要求孩子用左手把火柴一根一根地擺進火柴盒內。
◆跳房子
要求孩子用左腳跳,而不能用右腳跳。
總之,多引導孩子進行類似的鍛鍊,孩子就會更加聰明。


怎麼確定寶寶是左撇子?

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曾制訂過一個確定左撇子的標準,其中規定了10項檢查項目,包括:

1.執筆寫字
2.拿筷子
3.擲東西
4.刷牙
5.用剪刀
6.擦火柴
7.穿針線
8.敲打錘子
9.握球拍
10.用毛巾洗臉

同時,為避免接受測試者的主觀意識受到干擾,測試前不能讓其知道他正在接受測試,以便使測試能在自然狀態下進行。
倘若測試的結果,上述10項均用左手,或其中前6項用左手,後4項有1~4項用右手者,界定為左撇子;前6項中有1~5項使用右手者,則?均利手(即左右手的活動無固定偏向)。假使按照此一標準去觀察孩子,父母將會發現,被自己誤認?左撇子的孩子,其實多數是均利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