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诺的小建筑作品

文 / 程潔  
專家 / 張曄 教育系講師 


千萬別以為孩子的舞蹈只是小玩意,其實從舞蹈中孩子不僅可以充分靈活肢體發揮想像力,還可以透過舞蹈的學習,全方位發展孩子的六大智能喔!


從模仿到創造 發揮想像力

舞蹈不僅可以提高寶寶的身體的柔韌度和靈巧度,也有助於幫助孩子的肢體動作發展。對剛出生尚無法用語言表達感受的小寶寶來說,肢體動作是他們表達想法最直接的方式。因此家長可以透過幫孩子運動手腳的方式,來提升寶寶對動作的敏感度。當寶寶漸漸長大,已經可以靈活運用肢體的時候,將會藉由舞蹈的行為來表現情緒。所以父母可以從開始的的模仿活動開始,慢慢鼓勵孩子自己創造出新的舞蹈動作,透過這樣的活動將可以促進孩子的想像力,增強孩子節奏感及藝術欣賞能力,並且讓寶寶更有創造性。


動動手動動腳 健全6智能

張曄認為,學習舞蹈,不僅有益孩子的身體健康,還可以增進寶寶六大智能的發展:身體動作智能、視覺空間智能、自然智能、音樂智能、數學邏輯智能及人際智能。


肢體動作訓練——發展身體動作智能

寶寶剛開始學習舞蹈,一般都會從基本的肢體訓練開始。最早的肢體訓練,就是加强寶寶的手部和脚部動作,對寶寶的大肌肉發展相當有益。

但是舞蹈活動鍛鍊的不光只是寶寶的小手和小脚,還可以增盡寶寶的平衡感、敏捷性、力量、彈性及速度,並讓寶寶學習用整個身體來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覺。而身體動作智能所强調的就是,讓孩子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利用身體感覺來思考,這樣的理念與舞蹈所帶來的效果正好不謀而合。


學跳舞不一定要當舞蹈家


在讓孩子學跳舞之前,家長要先釐清一個想法:學跳舞的目的是讓寶寶更順利地發育成長。一般而言,藉由適合寶寶的肢體訓練將可以讓寶寶的肌肉、骨胳發育更健全,但是家長千萬不要操之過急,把年齡尚小的寶寶擠到適合大年齡的舞蹈培訓班,強迫寶寶跟著大孩子一起練習下腰、劈腿等專業舞蹈動作。因為,這樣的做法不僅會傷害到寶寶的身體,而且容易讓孩子產生挫折感與自卑心,喪失了舞蹈本身的意義。


模仿動作訓練——發展視覺空間智能、自然智慧

跳舞的過程,將要求寶寶試著運用全身各部位一起活動,因此需要敏銳的空間認知能力。家長在引導2-3歲寶寶學習一些簡單舞蹈動作的時候,可以慢慢增加方位詞的使用,像是上、下、左、右、前、後等,幫助孩子增加對於空間的認識。由於小小孩的舞蹈中有很多是模仿的動作,因此建議家長可以藉著寶寶學習舞蹈的機會,慢慢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最好可以進一步帶寶寶接近大自然,看看雲怎麽飄,樹葉怎麽落下,小鳥怎麽飛等等。也可以問問寶寶:「你要不要學小鳥飛呢?」「你會學司機開車嗎?」只要配上音樂,這些簡單的模仿動作就可以變成有意思的幼兒舞蹈了。


韻律操打節拍——發展音樂智能、數學邏輯智能


韻律操簡單的抬手、踢腿動作,對孩子來說簡單又易學,加上節奏感強烈,所以很容易增加孩子對於節奏的敏感度。跳韻律操的時候,還可以鼓勵孩子一起打拍子,一邊打拍子的同時,還可以邀請孩子一同喊節拍:一二三四、二二三四等,透過節拍中的順序,將增強寶寶對於數字的概念。寶寶會慢慢明白數字的意義——可以是書上的字,也可以是媽媽買的蘋果,還可以是寶寶跳舞的拍子。


團體舞學互動——發展人際智能

團體舞蹈的時候,寶寶將和別的小朋友一起跳舞互動,所以在群體的舞蹈中,寶寶將學習如何和別人相處。也許寶寶剛開始,會跟別人爭吵,也許會躲在一旁不知所措,但多幾次機會,寶寶將從團體的舞蹈中學習和別人一起互動,感受大家一起跳舞的喜悅。3-6歲的寶寶,由於自理能力的增強,已經可以開始進行團體舞蹈的練習。由於團體的舞蹈強調的是和諧一致,因此寶寶可以透過觀察發現,團體的舞蹈的集體之美,於是會慢慢的加入團體之中,養成守秩序的習慣。因此,對於即將要入小學的大班生來說,紀律性的培養更能幫他順利度過幼小銜接階段。


男寶寶一樣可以學跳舞

一般人總是認為,唱歌跳舞是女孩子才會喜歡做的事,但其實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除了少許的生理因素外,大部分是環境所造成的,因為女孩子在語言及肢體動作的協調上要比男孩發展得較早,因而增强了女孩子的信心,而男孩子因為唱歌跳舞的表現經常得不到大人的鼓勵與讚賞,所以才會漸漸對舞蹈失去信心和熱情。所以,男孩子學舞蹈除了來自己身心的阻礙外,還容易感受到社會的負面壓力。因此,爸媽應多給男孩多一些的鼓勵和機會,讓他們有機會展現出對音樂舞蹈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