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小朋友都怕獨處,怕黑?

有沒發覺小朋友一旦獨個兒身處一個光線不足和陌生的環境,尤其是晚上時,他們都不敢久留,也不願身邊的親人離開他,即使是一瞬之間。

坦白說,小朋友是不會怕黑的,怕黑的那位是我們,而小朋友之所以怕黑,完全是受父母影響,以致他們也染上了這種毛病。

倘若您從來不再小朋友面前提到“黑暗”等於“恐怖”,相信情況就不會是如此,小朋友對“黑暗”的詮釋就不同,那不過是白晝已過,黑夜降臨,地球運轉必然現象。

老爹的小女兒以迦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由於她清早九時便要到幼兒園去上課,因此通常在晚上九時前,太太便催促她自個兒刷洗、更衣,然後從太太手中領過一瓶奶到臥房去喝,喝完後可選擇閱讀一本故事書,接著就必須熄燈睡覺。


由於太太晚上會為三個小學子授課(教導瞬間識字卡),因此在講故事時段,也把以迦叫過來,一起聆聽故事。可是,故事聽過了,奶也喝過,加上她自己也把所選的故事書看過了,她卻還顯得意尤未盡似的,雖然已睡在床上,心還是惦念著臥房外面的事情。

通常,沒出遠門留在家中的老爹,在太太教課的同時,也在忙碌當中,與時間賽跑,以最快的速度將用過晚餐之後,廚房大小件的器皿洗清潔,然後抹幹、擺放…。還有,還要協助把骯髒衣物放入洗衣機洗滌,過後洗澡去,總之預算每晚8時30分之前,做好要辦的事情。

 


家務忙過的老爹,還是沒閒著,因為要暫時代管老大以諾的功課溫習進度,以及設法讓老二以迦入眠。

老二是一個膽子大的人,為何老爹會這樣說呢?事關這一、二年,不知從何處來了一支“鼻涕蟲”軍團,入夜時分,便會成群結隊“入侵”當地住戶,搞到家家戶戶聞蟲色變。我們的家不能倖免,小花園和靠近後巷的廚房,都是鼻涕蟲愛“逛”的地方。

鼻涕蟲其實並不可怕,它看起來就像是海參的縮水版,老爹經常都用小片的廁紙,便把它們撿起來,丟進馬桶,然後拉水把它們沖走。

由於這樣的事情做多了,小朋友見慣不怪,以迦也學起老爹捉鼻涕蟲,她第一起捉鼻涕蟲時,戰績可是不俗呢!一口氣便把兩隻長約二寸的鼻涕蟲捉起,丟進馬桶…。

以迦還對自己的“戰績”沾沾自喜呢!她和哥哥以諾說,鼻涕蟲的肉身軟軟的,就像磨菇(老爹則覺得安像“果子凍”),一點都不可怕,她還鼓勵她的哥哥,下回由他來捉走所有“入侵者”。

以迦有這股勇氣嘗試捉蟲,老大以諾則尚在努力當中。老爹相信,以迦有這種捉蟲的膽量並非偶然,老爹身體力行,對她的後來的行動起了影響,進而把她的膽子練“大”了。

老爹敢肯定,小女兒晚間遲遲不願自己入眠,甘冒被太太責罵鞭打的“風險”,時常藉故跑出房門,無關她的膽子問題。她不願獨處,是她怕寂寞,需要父母的陪伴而已。

培養小朋友的膽量,不一定要把小朋友帶去電動遊樂場,我們的家也是一個很好的鍛練場所,藉此讓小朋友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