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有送過禮物給您家的小朋友嗎?而您又懂得給小朋友什麼禮物嗎?

禮物其實不只是一件物品而已,也是表達父母的一片愛心、教育小朋友的一種輔助手段,有時能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因此,怎樣讓禮物發揮作用是對長輩的挑戰。

您會對小朋友投其所好嗎?當然,和這項問題相反的是按照我們(父母)的意願去挑選禮物,不過這兩個主意都不可取。

老爹認為,小朋友畢竟是小朋友,父母總不能為了讓小朋友達成自己的對小朋友的期望,而靠贈送禮物去完成。

但在另一方面,倘若小朋友向父母要求一件特定的禮物,做父母的則千萬不能掉以輕心。就打個比喻吧!美國匹希堡交響樂團的副首席小提琴手馬克哈金斯還在孩提時,在一個聖誕節那天向其母親要求一把小提琴,當時其母以為這位小朋友是一時興起,而沒有多加理會。


不過,馬克並沒有遭到母親的拒絕後,而放棄擁有小提琴的夢想,相反的他纏著母親不放,其母最後終於被他說服,而買了一把簇新的小提琴給他。有誰料到30多年後,馬克竟然會成為美國著名的交響樂園的副首席小提琴手呢!

回頭看我家的小朋友,老大以諾是一位研究型的小朋友,還沒入學之前,老爹送了他好多副的「恐龍骨骼複製品」,讓他在一副石磚上敲敲打打,石磚敲碎後,動手把裡頭的“骨骼”輕輕的拿出來,接著是用小刷子往沾滿灰的“骨骼”掃一掃,再用自來水將它洗清潔。 




下一步是研究要如何化零為整,把零散的“骨骼”砌合,組成一副似假亂真縮水版恐龍骨架。整個過程可要花上一至二個小時,但看起來以諾很享受整個工作過程,他沒有計較時間長短,也沒有理會衣服和身體沾滿的石灰。

「恐龍骨骼複製品」是美國著名兒童玩具公司產品,它具有科學啟發功能,愛上它的小朋友透過敲敲打打,懂得什麼是“考古”,並進一步認識“自然科學”。

老爹很欣賞以諾這種精神,老爹更希望以諾能持續這種精神,不但是在敲敲打打方面,同時也在其課業和品行方面,也同樣貫徹類似精神。

「恐龍骨骼複製品」之後,有天以諾一時興起,說要研究時鐘的構造,太太不由分說,答應了他是項要求,但還能操作的時鐘上他去拆,是否浪費點呢?結果,我們把一個經已報廢了的小時鐘送了給他,讓他盡情地研究。

最近,以諾又有新“搞作”,他要求研究燈泡如何亮燈,他要體驗偉大科學家愛迪生的研究歷程,當然愛迪生是從零開始,他不過是要看看燈泡是如何亮燈而已。

老爹到五金店買了一些電池、燈泡和電線,送了給他,這份“禮物”拿在手裡,以諾表現欣喜萬分,他可以嚐嚐當“愛迪生”的滋味了。

以諾用了一顆電池,將電線一端捆在燈泡導電頭,而另一端則與電池負極觸碰,接著再將燈泡與電池的正極銜接,結果燈泡亮起來了。燈泡亮燈的那一殺那,以諾整個人跳躍起來…,他還用了兩顆、三顆,甚至是四顆電池,讓燈泡燈光越來越亮。

若您問老爹和太太是否經常都送以諾和小女兒以迦玩具禮物,老爹可以告訴您,他們出生至今,沒有五件屬於玩具型的禮物,有的是學習型的玩具,例如Lasy組合型拼塊(與Leco相似)、「恐龍骨骼複製品」、飛機模型…。

話說回頭,選擇禮物時要仔細斟酌是必要的事情,我們送的東西是不是可能使小朋友創造奇蹟,可能會走上一條理想之路?關鍵在於我們家長選擇禮物的智慧了。

如果禮物能開發小朋友的智慧,發掘其天賦,擴展小朋友的視野,那就把它買下送給他吧!當然,有時相關禮物具備上述優點,既使是投其所好,也無所謂。最後,禮物能加上愛心,自然再好不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