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周玗玗

專家 / 陳如琴 



可以發出聲響的搖鈴、鈴鼓、木琴等都是寶寶們最喜愛的樂器,而唱歌、跳舞、吟唐詩都是寶寶們熱衷的音樂活動。讓你的寶寶經常接觸音樂、投入音樂活動,不知不覺中就能提升多元智慧。


每個寶寶都有音樂潛能,而且喜歡接觸各式各樣美妙的音樂。具有開放性、生活性、活動性、人文性、審美性和趣味性等多樣化的音樂活動,可以激發寶寶的興趣,只要採用探索式、啟發式、即興創造式的遊戲方法,即可以啟發寶寶主動去探索的慾望。音樂是寓教於樂,在玩中學、學中玩,使寶寶在探索中自己學會表現和創造,體驗到參與音樂活動的快樂,並為終身學習打下基礎。 

聆聽音樂感受節拍

爸媽可以選擇類似《伊比呀呀》等歡樂性、節奏感較強的樂曲,播放給寶寶聽,還可以帶領寶寶跟著節拍打拍子。在寶寶對節拍有了一定的概念以後,鼓勵寶寶獨立用拍手、拍大腿、跺腳等最原始的方式來表現對節奏的理解。


運用樂器探索節奏

給寶寶準備搖鈴、鈴鼓、木琴等簡單易掌握的樂器。如果家中沒有樂器,可以和寶寶一起尋找可以發聲的物品,如空紙盒、金屬餅乾筒、沙沙作響的塑膠袋,都是不錯的小樂器。

吉隆坡知识行


有了樂器後,讓寶寶試一試,不同的樂器能發出怎樣不同的聲音,並鼓勵寶寶跟著音樂來演奏。等寶寶熟練掌握以後,爸媽可以拿起樂器與寶寶來一段合奏哦。從獨奏到雙重奏再到三重奏,甚至最後啟發寶寶看懂圖形譜。在這一路的探索中寶寶學會了節奏樂,理解了節拍、樂句、節奏,更培養了探索的興趣。


展開歌喉盡情歡唱


音樂不僅僅是樂曲,更有歌曲,唱歌也是音樂的表現之一。快樂情緒的童謠、朗朗上口的古詩……請寶寶表演給爺爺奶奶看,更能激發寶寶的表演慾和自信心。如果爸媽能加入演出,就可以舉辦一場「迷你家庭音樂會」,讓寶寶更能體驗音樂活動帶來的快樂。


載歌載舞自由發揮

坊間有許多童話故事的配樂專輯,家長可先為寶寶講故事,透過感受、理解、表現,啟發寶寶愛恨分明的積極情感。例如《小紅帽》在培養寶寶同情、支持、幫助小紅帽戰勝大灰狼的同時,也教育寶寶不要隨便告訴別人自己家裡的地址,以增強寶寶的安全意識。

爸媽可以配合故事中不同的音樂片段,引導寶寶理解不同音樂所表達的不同意境。進而可以讓寶寶根據音樂的形象與故事情節,運用語言、表情、肢體動作、繪畫等方法進一步表達與表現。


音樂可以是教育中的一個重要啟發工具,利用寶寶先天對於音樂的喜愛,融入舞蹈、朗誦、表演、合作等形式,可以促進其多元智慧的發展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