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玉丹、黃夢歌  
專家 / 陳達德(台安醫院兒童發展複健中心主任) 


視覺空間智慧優秀的寶寶,在藝術方面的天分可能很高,將來也很有機會成為攝影師、設計師、建築師。想要寶寶的未來更有成就嗎?爸媽快快跟著我們一起遊戲,提升寶寶的視覺空間智慧吧。

12~18個月寶寶 提升視覺空間智慧遊戲

遊戲1疊積木

遊戲道具:彩色原木積木(每人至少八塊)。

遊戲步驟:

1.媽媽和寶寶坐在桌邊。
2.媽媽和寶寶一起把積木一塊一塊疊起來。
3.若積木跌落倒塌,媽媽要鼓勵寶寶不要輕易放棄。
4.媽媽和寶寶數一、二、三,用手指輕輕推倒堆疊好的積木,同時發出“哇”的聲音。

遊戲功效:

金马仑家庭游 (2002年)
在遊戲中,寶寶的手腕和上臂得到訓練,當堆疊的時候有積木跌落或倒塌,讓寶寶忍受一定的挫折能力,此時媽媽可要多鼓勵寶寶,增加寶寶的信心。推倒積木前數數是為了讓寶寶作好準備,以防寶寶受到驚嚇。

遊戲2推小車

遊戲道具:有輪子的玩具小車(汽車或飛機)。

遊戲步驟:

1.寶寶來媽媽這裏,跟媽媽面對面坐坐好哦。
2.寶寶看一看,媽媽手裏有什麼呢?它是什麼顏色的呢?
3.媽媽引導寶寶認識手中的玩具小車後,兩人就可以來玩小車嘍!
4.媽媽和寶寶面對面相互推小車,兩人相隔距離不要太遠,還可以學學小車的鳴笛聲哦。

遊戲功效:

在這個小遊戲中,讓寶寶認識玩具小車的顏色和外形,這對寶寶的視覺發展是有好處。遊戲過程中,寶寶的手臂得到了鍛煉,觸覺和聽覺受到一定的刺激,訓練了寶寶的反應能力,讓寶寶有了推拉的概念。

遊戲3搖一搖



遊戲道具:有蓋的大罐子一個,顏色鮮豔、體積較小的積木若干。

遊戲步驟:

1.媽媽和寶寶一起看一看,有哪些顏色的積木呀?
2.媽媽和寶寶一起把鮮豔的積木放入大罐子中。
3.寶寶來,動手搖一搖大罐子,聽聽有什麼聲音?
4.小積木想從罐子裏出來玩嘍,寶寶幫幫它們吧!
5.媽媽引導寶寶把積木從大罐子中倒出。

遊戲功效:

在遊戲中,認識積木的顏色可以讓寶寶對色彩有初步的認識,將積木放入罐子可以讓寶寶的小手得到抓握的鍛煉;請寶寶搖一搖裝著積木的罐子,發出的聲音可以讓寶寶興奮起來,產生對聲音的興趣,促進寶寶聽覺的發展,媽媽還可以配上好聽的音樂,讓寶寶的節奏感也得到訓練哦!

19~24個月寶寶 提升視覺空間智慧遊戲

遊戲1:形狀配對(圓形、三角形及正方形)

遊戲道具:地墊,圓形、三角形及正方形的積木(積木形狀、大小需相同,但顏色不同),收納盒三個(用厚紙板做成的收納盒蓋子,上面做一個圓形、三角形或正方形的洞)。

道具擺設:地墊鋪滿活動的區域,避免寶寶受傷。一端放置各種的積木,一端放置三個收納盒。

遊戲步驟:

1.寶寶來媽媽這邊,看看,有好多不同顏色不同形狀的積木呢!
2.積木們要回家嘍!媽媽示範,取身邊的一塊積木(如三角形)。
3.媽媽手拿三角形積木爬到對面。
4.找到有三角形洞洞的收納盒,將三角形積木放進去,再爬回來。
5.寶寶跟著媽媽學一學,把身邊的其他積木也送回家吧。

遊戲功效:

在這個遊戲中,寶寶可以認識很多圖形呢:正方形、三角形、圓形,把各個形狀的積木放入相應形狀的收納盒中,更進一步加大了寶寶辨別形狀的難度,遊戲過程中媽媽要注意的是,寶寶很喜歡塞東西,媽媽要提醒寶寶不能將玩具塞到自己的耳、鼻、口中,那樣會很危險的哦!

遊戲2魔術盒

遊戲道具:地墊,圓形、三角形及正方形的積木(較小,放於收納盒中),收納盒一個。

遊戲步驟:

1.媽媽事先將積木放入收納盒中。
2.媽媽搖搖收納盒,用來吸引寶寶的注意力。
3.“瞧!這是什麼呀?”媽媽示範,摸出一塊積木,並說出這塊積木是什麼形狀。
4.寶寶也來學一下媽媽,像媽媽一樣從魔術盒中摸出一塊積木,並說出形狀來哦。

遊戲功效:

在小遊戲中,將各種形狀的積木放入不可透視的盒子中,讓寶寶的小手去摸摸積木,可以提高寶寶的觸覺哦,並學會去發現各種積木的特徵。在做這個遊戲的時候,媽媽也可以請寶寶摸到積木後,先猜出形狀,然後再拿出來,看寶寶猜的和實際是否一樣。

遊戲3喂動物

遊戲道具:玩具動物三個、三種形狀食物(圓形、三角形、正方形,可以是製作的)。

遊戲步驟:

1.寶寶快快來媽媽這裏坐坐好哦。
2.“看,這裏有3只小動物,它們分別是什麼呢?”媽媽引導寶寶認識小動物。
3.“媽媽這裏還有各種形狀的食物呢!寶寶認識是什麼形狀嗎?”引導寶寶鞏固形狀認識。
4.小動物餓了,我們幫幫它們,來給它們餵食物吧!
5.“把三角形的草莓喂給小兔吧。”媽媽指定“食物”,請寶寶把“食物”送到相應的動物口中。

遊戲功效:

寶寶通過給小動物餵食物可以認識各種形狀及各種形狀的食物哦,媽媽的指令還能使寶寶的聽覺得到發展,使寶寶學會聽命令,同時促進手眼協調的發展。

25~30個月寶寶 提升視覺空間智慧遊戲

遊戲1形狀配對——多重形狀配對(圓形、正方形、三角形)

遊戲道具:形狀配對板——大小、形狀及顏色不同的形狀板(含正方形、圓形、三角形)一塊,底座板一塊(凹槽與配對形狀板的大小、形狀及顏色是一樣的)。
遊戲步驟:

1.寶寶過來,在媽媽身邊坐坐好。
2.媽媽引導寶寶觀察形狀配對板,復習形狀與顏色。
3.媽媽把形狀板散在一邊,示範把散落的形狀板以拇指指尖內側與食指指尖夾握,放入相應的底座板凹槽。
4.媽媽引導寶寶嘗試把其他散落的配對形狀板放回底座板上。

遊戲功效:

媽媽,你知道嗎?寶寶的小手是由最早的指尖夾握,慢慢發展到指尖側夾,最後發展到最精細的指尖夾握方式,這個遊戲正是鍛煉寶寶的手部精細動作哦,而且還能發展寶寶的空間概念、形狀概念、顏色概念哦!

遊戲2小熊穿衣

遊戲道具:小熊輪廓二個(一大一小,用硬紙板挖空)、小熊的頭、衣服、褲子、鞋各兩套(一大一小,用硬紙板製作,與輪廓同樣大小)。

遊戲步驟:

1.寶寶,快來媽媽這邊坐坐好。
2.“瞧,媽媽這裏有兩隻小熊,一個大,一個小,都穿著好漂亮的衣服呢!”媽媽引導寶寶觀察這兩隻小熊的特點。
3.媽媽把小熊的服裝“脫下”,請寶寶給小熊“穿上”漂亮的衣服。
4.媽媽和寶寶一起嘗試把小熊的頭、衣服、褲子、鞋按大小拼好。

遊戲功效:

觀察穿著衣服的小熊,可以培養寶寶的觀察能力。給小熊“穿上”衣服的同時,培養了寶寶的上下空間感覺,同時,兩隻熊有大有小,所以還可以培養寶寶分辨大小的能力,讓寶寶知道衣服、褲子、鞋有大有小,要穿得合適才會漂亮。

遊戲3拼圖

遊戲道具:各種動物完整的圖片一組,各種動物不完整的圖片一組。

遊戲步驟:

1.媽媽和寶寶坐在桌子前哦。
2.看,桌子上有好多圖片呢。
3.媽媽把完整的動物圖片放在一起,請寶寶觀察一下,桌子上有哪些小動物?它們有些什麼特徵?
4.媽媽再把不完整的動物圖片放在一起,請寶寶觀察,嘗試把不完整的動物拼完整。

遊戲功效:

這個小遊戲可以讓寶寶建立簡單的圖畫概念,培養寶寶學會辨別物體的特殊細節,找出物體與物體之間的相同之處哦,動物形象最好是比較多見且特徵差異較大的,例如:狗、雞、老虎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