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陳玉丹  


畫一些看起來很簡單的線條,其實是需要不斷練習才能成功的喔!透過簡單的物品描繪,來增強寶寶的手部能力吧。

遊戲一:油漆刷子和氣泡

情境設計:提升視覺空間智能的初級遊戲

遊戲說明:

1.遊戲時間到了!寶寶和媽媽一起排排坐哦。
2.媽媽拿出我們隨刊附贈的圖卡1(油漆刷子)和圖卡2(水壺)吧。
3.媽媽可以對寶寶說:「寶寶跟媽媽一起瞧瞧,圖上有什麼呢?」引導寶寶學會說「刷子」、「水壺」。
4.「寶寶看,圖上有好多斷開的線條,我們把它們連起來,看看會變成什麼?」
5.媽媽示範一次,慢慢地描線:「呀,變成可愛的刷子啦!」、「哈!變成圓圓的小氣泡啦!」
6.「來,寶寶自己動動小手,用筆把圖中的油漆刷子和水壺氣泡的虛線部分連起來吧!」

遊戲功效

IKEA 泡球池
媽媽要注意,當你在示範的時候,一定要緩慢地操作哦。在寶寶自己動手操作的時候,媽媽不要握著寶寶的手進行,這樣的話,寶寶會產生依賴心理,並且不要期待寶寶在剛開始的時候就能畫得完美,因為這些技能都是需要長時間鍛鍊的哦。通過讓寶寶描摹「油漆刷子」和「氣泡」,分別可以培養寶寶對直線和曲線的掌握,還能訓練寶寶集中注意力呢。

遊戲二:魚骨頭和阿姨

情境設計:提升視覺空間智能的進階遊戲

遊戲說明:

1.當寶寶可以掌握圖卡1和圖卡2的時候,媽媽就可以跟著我們帶領寶寶進行強化遊戲了。
2.請媽媽取出圖卡3(魚骨)和圖卡4(阿姨)。


3.「寶寶瞧一瞧,圖卡上面有什麼呢?」引導寶寶學會說「魚骨頭」、「阿姨」。
4.「小魚的骨頭少了好多,都跑哪裡去了呀?寶寶快來幫它添點骨頭吧!」
5.媽媽示範給圖卡4添加兩根魚骨,動作要緩慢哦,邊畫邊對寶寶說:「左邊一根魚骨頭,右邊一根魚骨頭。」
6.媽媽可以對寶寶說:「看,這位阿姨多漂亮,如果寶寶給她加條項鏈,給她的衣服添幾粒紐扣的話,那就更美麗啦!」
7.媽媽示範在圖卡4人物的脖子處,畫出兩粒圓珠,慢慢畫的同時,對寶寶說:「一個圓圈圈,兩個圓圈圈。」
8.「來,寶寶自己動動手,幫小魚把骨頭補齊,幫阿姨把項鏈串一串、鈕扣扣一扣吧!」

遊戲功效

媽媽們都知道:中國字都由一筆一劃組成的,而字母大都是由圓潤的線條構成。所以,讓寶寶畫魚骨頭和項鏈、鈕扣不但可以激發寶寶的視覺空間智慧,更能為寶寶將來寫字打好基礎。

在遊戲的過程中,寶寶的操作可能不會如期望的那樣順利,這個時候,媽媽千萬要有耐心,就算寶寶畫的直線不夠直,畫的圓圈不夠圓,也要以微笑和讚美的話語來鼓勵寶寶,讓寶寶增加自信心。

TIPS:媽媽可以將圖卡複印,多讓寶寶練習,也可以找來其他圖片,自製一本寶寶線條練習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