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翻譯/周念麗 學前教育心理學專家  
專家 / 湯馬仕.赫爾 




視覺空間智能的定義是:「準確觀察世界並對其進行解釋,或者把那個世界的色彩形象介紹給別人。」其焦點在於觀察和設計,既要接受又要表達。擁有出色的視覺空間智能的人對於視覺非常敏銳,他們通常可以一目十行、會注意到室外景象的細微差別,觀察日出的光線是如何隨著時間及地點的不同而發生變化,或者他們能夠領會出一幅畫的意義,從人物的表情變化或衣著打扮推得出推論。



擁有良好視覺空間智能的幼兒會:

*複製、塗鴉、隨意畫畫
*制模和建造
*混合同一色系的顏色和物品
*選擇穿著
*看錄影帶和照片
*猜字謎


視覺空間智能出色的孩子會喜歡:

*進行更複雜更高級的創造活動,如描畫、構圖、繪畫
*玩字謎或者複雜的迷宮
*玩一些數學模型
*設計服裝、建築、城市
*製作字謎以及迷宮
*拍照
*看地圖
*把東西拆開來,(有時)也能夠成功地把他們再組裝起來。


我们都是一家人

值得注意的是

事實上,在很大程度上,視覺空間智能是提供兒童與成人在一起工作機會最多的一種。廚房的桌子可以成為一個迷你的藝術工作室,而媽媽和兒子每個人獨自描畫或者合作把一團泥土打造成一個平板然後再捏成一頭大象。父親和女兒可以在博物館或者畫廊耗上一個星期六的早上,來決定哪些藝術品是他們最喜歡的。一個家庭可以一起開著車,出去找尋哪幢建築物的外表是最吸引人的。(當然,無論藝術或建築,他們到底喜歡什麼是次要的,他們為什麼會那樣感覺才是要緊的。)

值得注意的是,家長要克制住自己對於孩子作品質量的消極判斷,沒有什麼是一個權威的評價,就如家長或者老師,批評或否定他的作品那樣阻礙孩子視覺空間智能的發展。當你的孩子問你你對他的努力做何評價時,你的回答最好是我喜歡它,跟我講講它或者很有趣,同時可以問問他你想告訴我們些什麼?彼此互相交流,用語言告訴孩子並且給孩子回顧作品的一個機會,而不是批評孩子所做的努力。

下面是對於互相交流的建議以及能夠發展視覺空間智能的親子活動。所有的這些活動都是適合每一個年齡層次的兒童。

*和孩子一起創造作品

和孩子一起創造作品是一項很不錯的活動。確實,我相信那些親子活動是利用時間的很好方式。無論要運用哪種智能,下圍棋、看棒球比賽或者唱歌,很明顯地讓孩子和他們的家長都從互相合作的努力中得到了些什麼。

*參觀博物館和畫廊

  參觀博物館和畫廊應該成為每個兒童童年的一部分。特別是在較小的時候,孩子應該去博物館逛逛,隨著他們的興趣,不計時間的安排以及效果。當他們長大一些,去博物館看一些特別的東西(某位藝術家的作品、學校的畢展作品或某種特別議題的展覽)就比較合適了。在六歲以後,孩子可能會喜歡去博物館並且用隨身攜帶的紙畫下(或者臨摹)藝術家的作品。

  描畫、繪畫、雕刻和創造是好事!孩子視覺空間智能發展中所喜歡的某種特別的藝術形式在重要性上不如他所做的事重要。家長應該準備豐富且容易取得的空間藝術作品,並提供孩子一個安全的環境去從事這些活動。(安全的意思不只是給孩子人身安全,家裏的安全也很重要,例如濺出一些東西或者犯了個小錯誤都不會損害任何有價值的東西。)

*培養裝飾和穿著意識

  在裝飾和穿著中保持一種藝術的意識,在幼年時就應該開始。選擇什麼樣顏色的地毯或者挑選什樣顏色的大衣,關鍵就是有意識的做決定,把空間評價提升到意識的水平:為什麼你喜歡那個?我喜歡那個的什麼?我們需要記住的是孩子的品味和我們大不同;這一點要得到我們認同,因為本身也是很恰當的。孩子應該有一個區域、一個房間或者一張桌子,讓孩子們能夠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裝飾。

  根據場合或者心情裝飾比僅僅裝飾又更進了一步。孩子長大一點以後,家長可以和孩子們討論一些如怎麼樣根據環境的變化進行裝飾或者打扮。比較一下參加葬禮和參加生日派的人們穿著有什麼不同?更加世故一點來說,對於大一點的孩子,要幫助孩子思考他們的情緒,了解他們是高興、傷心還是瘋狂之間的關係,以及他們在那個時候是選擇什麼的裝飾和顏色,到底是基於什麼樣的感受。如果可能的話,哪怕是磁鐵或者一些別的暫時的裝飾物都可以用來表達這種感受。

*參加藝術班

讓孩子參加藝術班可以有很多好處。在這種環境中讓孩子和與自己有同樣興趣和愛好的孩子一起作畫,讓他們向有相近的知識和技術的孩子學習。因為孩子正在參加一個正規的課程,他們開始認為自己是藝術家。這種正向意識的出現,當別的孩子和他一起同樣的事,一種很有強化作用的經驗。

有良好視覺空間智能的人能夠描述一些可以引起共鳴的場景。我們經常把視覺空間智能和視覺設計藝術家(畫家或者雕塑家)聯想在一起,那是正確的。另一些專業人士,當然,也要求有出色的空間職能,例如攝影工作者、室內設計師、建築師、及景觀設計師。

從某種程度來說,所有的智能都是互相重疊,視覺空間智能也不能例外。這樣的劃分並不十分清楚,例如,能夠把圍棋下得好的孩子,到底是由於良好的邏輯-數學智能還是和出色的視覺空間智能決定呢?(我個人的見解是在下棋的初期,視覺空間智能有扮演重要的關鍵作用。此外,在愈下愈好的過程中,也同時訓練了邏輯─數學智能。)與此相似,理解別人是人際關係智能的核心,這是由於它經常有良好的視覺空間智能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