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楊雪飛  
專家 / 楊健(嬰幼兒發展中心主任)



內省智能是八大智能其中之一,代表的是成熟的自我意識,可以了解自己的優缺點,爸媽應從小就培養寶寶的內省能力,讓他成為認同自我價值的人。


0~6歲的寶寶在內省智能方面有哪些特點呢?

內省智能也叫自我認識智能,0~6歲的寶寶在生活和遊戲中,尤其是和周圍的人交往中瞭解自己、瞭解別人,學會適應別人,並把自己的行為和同年齡的人做比較,這時我們可以說他的內省智能開始萌芽了。

0~6歲的寶寶在內省方面主要有3個特點:

1.依從性和被動性:由於認識範圍有限和對成年人權威的遵從,這階段的寶寶會把爸媽的評價作為自己的評價,大人怎麼說就怎麼做。這時爸媽就可以利用這一特性把最好的意象率先輸入寶寶的大腦中。人類的大腦中存在一種「獎賞系統」,只要我們有效刺激和輸入,抱持做對了有表揚的態度,就會使寶寶產生內驅力而加倍堅持。如果封閉獎賞系統,例如當著他人的面說寶寶「沒出息」,對寶寶嘮嘮叨叨,寶寶會逐漸認同爸媽對自己的抱怨,從而變得沒有自信。


2.表面性和局部性:細節看出效果,平時爸媽要注意寶寶的行為規範,例如早晚要刷牙、出門要守禮等,幫寶寶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時間久了,所有這些好習慣就會統合起來成為整體的行為規範。不要等到寶寶有不良習慣後再去糾正,那樣不僅爸媽困難,而且寶寶會覺得很痛苦。

3.情緒性和不確定性:寶寶的自我評價往往帶有主觀性,總認為自己比同年齡的寶寶各方面都要厲害;寶寶的自我評價也往往不穩定,受外界行為評估影響很大。

Teluk Batik 家庭游
爸媽除了依據0~6歲寶寶內省方面的特點進行培養外,還有一點要注意:要提升寶寶的自信心,保持積極向上的意識,就要有良好的親子關係。爸媽應做好以下兩點:給寶寶最大的安慰、溫暖和快樂,讓寶寶感受到爸媽是自己的堅強後盾,自己的一切是家庭所給予的,從而在潛意識裡信心十足;給寶寶最好的理想、期待和目標,為人爸媽者要從思想深處相信自家寶寶會成為一個出類拔萃的人,也才能夠堅定不移地培養寶寶走上成材之路。



寶寶的自我評價很高好不好呢?比如自身行為有80分,卻認為自己達到了90分。

寶寶自我評價高很好。爸媽不要刻意培養寶寶謙卑,而要讓他有自豪感,這對健康人格的形成是有益處的。相反的,如果自我評估偏低,會讓他自卑沒信心。郭沫若3歲上小學,老師認為他年齡太小,他當時吟詩一首:「翩翩少年郎,騎馬上學堂。先生嫌我小,肚內有文章。」正是小時候這種積極的健康因數沒有被扼殺,才成就了一位著名的學者。

事實上,隨著年齡的增長,寶寶會變得較為獨立、較為客觀,也會從多方面深入評價自己。當然寶寶有缺點,爸媽一定要批評,這與評價高並無矛盾。總體來說,還是要表揚要多過責罵及批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