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 / 周念麗(教育學系心理研究室主任) 

寶寶說話及認字能力的快與慢,通常有一定的進展,不過,如果將生活中打造出一個全語言的環境,就能使寶寶進步神速。


青青的媽媽來信:

我家的青青已經快2歲了。可是話還說不清楚,除了叫「爸爸」、「媽媽」,很少使用其他的辭彙。我們很擔心他的語言發展不好。請問有什麼好辦法能夠儘快提高他的語言能力?

小梅的爸爸來信:

我們想讓寶寶(今年2歲半)儘早識字,給他買了一大堆圖畫書。可他一拿到書就扔掉。對文字一點興趣也沒有。能否用什麼方法使寶寶喜歡認字?)


什麼是全語言教育? 

青青和小梅的爸媽來信,反映了現代父母們普遍關心的問題,那就是寶寶的語言智慧如何才能得到培養和提升。

要培養寶寶的語言智慧,最重要的就是要將寶寶置於現實生活之中,用全語言教育的方法來進行。

所謂的全語言教育方法,就是將生活中的一切環境都作為語言教育的環境。由於寶寶還小,爸媽可以利用生活中的資源,只與寶寶在一起的時間,就跟他們說話,或利用映入眼簾的文字符號等和他們對話、與他們進行語言交流。


全語言教育的三大理念

1.注重口頭交流

當爸媽餵寶寶吃飯、幫他洗澡,或是帶著寶寶外出時,都是和寶寶進行口頭言語交流的絕佳機會。我們可以將所聞所見結合起來,跟寶寶述說。

例如削水果給寶寶吃的時候,就可以告訴他水果的名稱或其他關聯水果的名稱。或是帶著寶寶外出時,沿途的景物,均可作為與寶寶談話的內容。

2.營造家庭氣氛

哥妹俩
全語言教育的關鍵是營造一個學習語言的氛圍。為使寶寶能夠感受到閱讀的樂趣,增強他對文字的興趣,在家裡最好要有濃郁的書香氣息。也就是,爸媽也要有手不釋卷的習慣,並經常抱著寶寶,告訴寶寶爸爸媽媽在看書,使他瞭解看書是生活的一部分。

同時,爸媽還可以多帶寶寶到親子圖畫書館、書店等地方,在那裡寶寶不僅可以看到更多的書,還可以更充分地感受到濃厚的讀書氣氛。

3.圖畫書是入門工具

在寶寶語言發展關鍵期內,及時地為寶寶提供完整語言的學習機會,圖畫書是最好的工具,因為它是寶寶理解圖畫符號到文字符號,從學習口頭語言到書面語言過渡的得力助手,它能幫助寶寶從非言語交際向口語交際轉換,從口頭語言交際向書面語言轉換。因此,為寶寶選擇合適的圖畫書就顯得格外重要。


全語言教育的方法


1.睡前故事

聲音對於寶寶來說十分重要,因為他們對書面語言尚不熟悉。因此聽覺閱讀十分有利於寶寶語言智能的發展。可以每天在寶寶入睡前為他們朗讀故事。爸媽的朗讀必須咬字清晰、語調抑揚頓挫、富有感染力,朗讀不必完全照書中的文字,可根據故事情節增添一些形容詞或趣味詞句,培養寶寶的傾聽能力。

2.看圖書畫面

爸媽可用手指頭隨故事情節在畫面上移動,也可提出一些觀察的問題,如:他又換了一件什麼衣服?住在什麼地方?手裡拿著什麼?等文字語言以外的內容。

3.重述一次

講完一個故事應與寶寶一起交談,讓寶寶可以將主要內容複述一次。以便寶寶理解故事情節,增強口頭言語的能力。當寶寶在說的時候,爸媽也必須注意傾聽,並加以引導。


全語言教育的準備期

當寶寶還處於1~3歲的嬰幼期時,我們可以讓他們經歷「前圖畫書閱讀經驗」、「前識字經驗」和「前書寫經驗」來增強他們對語言的興趣和敏感性,為日後的語言智慧打下基礎。

1.前圖畫書閱讀經驗

前圖畫書閱讀經驗,就是讓寶寶有以下經驗:翻閱圖畫書的經驗,掌握翻圖畫書的手部動作;會看畫面,能從中發現人物表情、動作、背景,將之串連起來理解故事情節;理解圖畫書畫面、文字與口語對應關係的經驗,會用口語講出畫面內容,或聽爸媽唸圖畫書,知道爸媽是在講故事書的內容。

2.前識字經驗

提供給寶寶前識字經驗有個方向:讓他知道文字有具體的意義,例如可以唸出故事書中的文字;或以圖卡把文字、口語與概念對應起來;讓寶寶知道寫信可以告訴他人事情,理解文字功能作用的經驗。

3.前書寫經驗

讓寶寶學會握筆等方法,包括培養寶寶對文字的觀察、比較和分類能力。剛開始只需讓寶寶亂寫、亂畫,不需要真的要求寫出字來。


實用方法

方法一:讓寶寶聆聽奇妙的聲音

目的:熟悉各種聲音、練習發音。

道具:準備鬧鐘、電話或其他具有發聲能力的玩具。

步驟:

1.爸媽運用鬧鐘、電話或其他發聲玩具等,製造各種物品的發聲或動物的叫聲,請寶寶猜猜這是誰發出的聲音,發出的什麼聲音。

2.爸媽說出某一事物,請寶寶模仿發聲。例如爸媽說,「小汽車,叭叭叭;大卡車,碰碰碰;小蜜蜂,嗡嗡嗡」。爸媽鼓勵寶寶負責說出「叭叭叭、碰碰碰、嗡嗡嗡」等配對聲音。

方法二:聲音加動作

目的:聲音與動作結合,可以增加趣味性,也可活動寶寶的肢體。

步驟:

1.在模仿聲音的同時爸媽可以與寶寶共同做出動作。如學發出汽車喇叭的聲音時,可與寶寶模仿手握方向盤的樣子,然後四處跑動;學發出小花貓的聲音時,可與寶寶模仿花貓走路時輕巧的樣子。
2.從簡單的疊詞如「叭叭」,向複雜的聲詞變化「嘀噠噠,嗚——」,並注意複雜聲詞的節奏感。
3.如果寶寶能發出某種模擬聲音後,可進一步問寶寶:「你在哪裡聽到的啊?」如果寶寶能夠回答,還可與寶寶一起去該地點重聽一次,身歷其境來驗證或修改寶寶的發音。

方法三:寶寶與娃娃做遊戲

目的:讓寶寶熟悉名詞、加深對動詞的理解。

道具:準備寶寶平時經常接觸並喜愛的各種絨毛玩具(例如小兔、小熊)。

步驟:

1.把各種玩具放在寶寶四周,但放在寶寶的視線範圍內。
2.引導寶寶與玩具有互動。例如「把小兔帶到我這裡來好嗎?」等寶寶拿來,放在爸媽手中,爸媽對寶寶說「謝謝」。
3.繼續發出指令:如「帶小兔到娃娃家做客好嗎?」、「讓小兔去搖籃裡睡覺好嗎?」等。看寶寶是否能正確理解所說地點的含義及其動作是否正確。
4.用同樣的方法利用不同的玩具反覆遊戲,看寶寶是否熟悉及正確理解不同玩具的名稱。

重點提醒

*遊戲熟練之後,所選的物品可以增多,如添加日常真實物品,以擴展寶寶的名詞認知;指令可以多樣化,如「給小兔穿衣服」、「餵小兔吃飯」等,幫助寶寶提高理解能力。

*遊戲開始時,不要選擇數量過多的玩具,1~2個即可。寶寶熟練後,再適當增加玩具的數量和種類,以幫助寶寶提高理解力。

*遊戲時最主要的是寶寶的興趣及耐心。如果寶寶表現出不願意繼續或厭煩的情緒,爸媽不應強迫;在寶寶玩得十分投入而不願意停止時,爸媽也不要隨意中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