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計才芳

專家 / 周念麗(學前教育專家) 

聽說讀寫通常是對學齡兒童來說,其實0~6歲的寶寶也可以做得到。不過,年齡小的孩子,應該是採循序漸進,從簡單的觀念開始建立,等大一點之後才需要拿筆寫字。


曾有一位心理學家對100名智力商數(IQ)130的學生進行爲期40年的追蹤調查,40年後結果顯示,並非每個人都在社會上取得成功的地位或表現。他發現,除了智力商數以外,還有一些很重要的因素左右著這些人,但當時這個問題懸而未決,直到加德納提出八大智能理論之後,我們才發現,人在社會上的成功和發展,原來是受多元智能影響的。

加德納的多元智能理論和傳統智力的區別是,它是從一元到多元、從單一到多維。
多元智能包含語言、數學邏輯、音樂、視覺空間、肢體運動、自然、人際、內省八大智能,其中,從語言智能的發展來說,我們認爲,聽、說、讀、寫是它的根本。


有效的傾聽者

雖然有人會認爲聽、說、讀、寫大概是上學之後才要學習的,不過,現在就讓我們告訴你,聽說讀寫對0~6歲小寶寶的意義。



例如,爸媽對小寶寶說:「你坐好,你坐下來看書。」小寶寶很乖地坐在那裡,非常專注地去看書了,就說明他能夠有效注意到接受性語言,就是對大人的指令有了一個正確的理解,而這對智能發展是非常重要的。


有心理學家發現,接受性語言能力好的寶寶,以後進入小學、中學,直到工作崗位上,成績表現傲人,因爲在同樣的時間裡,他會抓住最有效、最有重點的內容,是一個有效的傾聽者。


流暢的表達能力

小小以迦(一岁以前)
說是表達性語言,俗話說「一句話講得人笑,一句話講得人跳」,這「笑」和「跳」之間講究的是語言技巧。培養寶寶的表達能力,能讓他流暢地表達自己,也能讓他流暢地表達對別人的喜愛。

溝通無障礙,對未來成就影響也很大。


早期閱讀增加知識

當我們看到寶寶小小的人兒捧著一本大大的書,表示他們在閱讀。現在非常提倡早期閱讀,早期讀外語,早期讀圖畫書等等。

在閱讀裡包含著兩個比較重要的問題,就是閱讀節奏的問題和發音問題,寶寶們都喜歡「小寶寶」、「寶寶笑」等押韻、有節奏的語句,因爲它包含一種韻律。而發音的準確性,則對寶寶與他人的交流有著重要作用。

而且閱讀能讓寶竇學習很多書上知識,對於寶寶來說,非常有幫助。


形聲字讓寶寶寫好字

這麽小的寶寶要不要讓他寫字呢?我們認爲,不要讓很小的寶寶就去寫很多的字。因為,至少要到大班左右,寶寶的握筆能力才會足夠。

不過,中國的文字有一個特徵,就是形聲字。讓寶寶去瞭解文字本身的構成,是會很有意思的。把和文字相關的故事告訴他們,寶寶未來認字、寫字的效果就會很棒,不容易搞錯,而且寶寶一旦掌握了文字的形和部,他還會舉一反三呢。

有一位爸爸說,我的寶寶寫「祝賀」的「祝」和「初次見面」的「初」這兩個字時,老是搞錯。後來發現,很多寶寶都會搞錯,初的偏旁有兩點,是衣字旁,而祝爲一點,是示字旁。對此,爸爸想出的辦法是重寫20遍,但效果不理想,寶寶照樣寫錯。其實我們可以做一個簡單遊戲,拿一疊報紙,一把剪刀,跟寶寶說,初次見面的「初」就像拿一把刀,朝著布剪下去,讓寶寶自己動手剪一下,他就會知道這是衣服的衣字旁。「祝」是和祭祀有關的,爸媽就可以將祭拜祖先等等的故事告訴寶寶。

還有個寶寶看到牆上的一串國字,他跑過來問:「江、河、湖、海」,這都是和「水」有關的,爲什麽「沙子」的「沙」也在這裡?其實,他已經有了「音、形、義」的初步概念,等告訴他「沙」就是水很少的意思時,寶寶很高興地跳起來,他已經知道了凡是和「三點水」有關的都是和水有關的東西。


英語學習的好時機

英語教育已經引起了現在父母很大的重視,寶寶什麽時候學比較好呢?媽媽的回答有兩種,即「越早越好」、「胎教開始」和「3歲」。這兩者實際上並不矛盾,因爲是屬於兩個層面。

建議給寶寶聽英語歌曲、童謠等,可以從胎教或1歲就做起;對1歲的寶寶,可以通過對房間的佈置如在家裡貼些像「鋼琴piano」這樣字樣的英語卡片,讓寶寶天天看到,以後寶寶再看到這樣的單詞,就不會陌生。

但是讓寶寶坐著,一本正經地去看英語卡片讓他來學「THIS IS A DOG」的程度大概可從3歲開始比較好。


我們寶寶的語言智能的發展就是通過他對文字的音、形、義了解,以及「聽、說、讀、寫」這四個方面來認識的。所以寶寶雖小,爸媽仍可以用很輕鬆、簡單的方式提升他的語言智能,讓寶寶在遊戲中自然地積累,爲長大學習打下堅強的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