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許銘  

很多媽媽都喜歡教孩子背唐詩,不過,也常常疑惑到底寶寶能理解多少,透過這篇文章,將可以學習教寶寶背詩的技巧以及知道詩詞帶給寶寶的好處。


某一天,看見工人們正在修剪兩旁的梧桐樹。寶寶問:「媽媽,為什麼要剪掉這些樹枝呢?」
「因為樹枝太多了,剪掉一些,才能讓剩下的長得更好呀。」
「哦!那麼『春來發幾枝』呀?」
「那媽媽怎麼數得清楚呢?發很多枝吧。」
「不對不對,我知道,春來發六枝。」寶寶肯定地回答。
「那你數給我看看,是哪六枝呀?」
「這個,『雲深不知處』啦,數不清楚的。」
「為什麼雲深不知處呀?我沒有看見雲呀。」我故意和兒子搗蛋。
「喏,那不是雲嗎?媽媽,你沒有看見嗎?你是『只緣身在此山中』呀。」

這是幾天前我和兒子之間的記趣。我把它記錄下來,貼到網路上,許多朋友都不相信它是一件發生在不滿3歲寶寶身上的真事,然而事實的確是如此。

很多人覺得教寶寶背古詩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可是也有很多人覺得這種單純的記憶沒有多大意義。有很多人在教寶寶背詩的時候,認為只要多讀幾遍,長大自然就了解了,於是只教他們背誦,不教他們理解詩的內容;也有很多人認為古詩的意境妙不可言,利用不斷地吟誦,就能感受出獨特的思想。

這些觀點都有一定的道理,但卻都忽略了一點,寶寶畢竟只是寶寶,在初步學習的過程中,唯有成人不斷地啟發引導,才能讓寶寶逐漸掌握、品味自以來的文化氣息及古人學問。

那麼,到底該如何教寶寶背詩呢?以下經驗,可供家長參考:


逐字解釋

在上面這則記趣裡,我想讓大家驚訝的,並不是我的寶寶能背出一首詩,而是他能夠如此精確地將詩句運用到眼前的場景之中,來化解問題。而這正是理解的功勞。那麼,該如何讓寶寶理解詩意呢?

詩是精煉的語言,正因為它精煉,所以使用的多為書面語言,有些更是精簡到以字代詞甚至代替句子。這對受過教育的成年人來說不是太大難事,但對於只知道一些非常簡單的生活用語的寶寶而言就極難掌握了。



比如「不敢高聲語,恐驚天上人」,一個「語」,一個「恐」,如果我們不跟寶寶解釋,他們絕對不可能知道是「說話」和「害怕」的意思。所以說,要讓寶寶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詩,首先要掃除文字上的障礙,不光要一句句地翻譯給寶寶聽,更要逐字地
DR.公园
解釋,讓他們完全掌握詩句裡每個字的意思。這非但有助於更快理解,而且還能夠在以後的學習過程裡逐漸舉一反三,輕鬆掌握。


故事聯想法

另外,因為寶寶閱歷淺,接觸的事物、看過的東西有限,因此會妨礙他們對於詩的理解與意境的想像。所以我們就要盡可能把詩裡的事情以寶寶可以想像的情節聯繫起來,編一些以寶寶為主角的故事,幫助他們在理解的基礎上加以記憶。比如我曾經把《靜夜思》編了一個寶寶將來長大了出外求學,看見床前的月光,想念爸爸媽媽的故事。

又比如我兒子膽子很小,傍晚站在窗前看對面人家的房子會說「寶寶害怕黑漆漆的房子」。於是我便帶他到樓下,指給他看我們自己家的房子和他所看到的「黑漆漆的房子」其實在外面看上去是一樣的。兒子問:「那為什麼我在家裡看見我們家的房子不是長得這個樣子呢?」我說:「那是因為你在房子裡面,不能完全地看清它到底是什麼樣子呀。」

打鐵趁熱,回家後連忙開始教他蘇東坡的《題西林壁》。教完後問他:「為什麼這個廬山會橫看成嶺側成峰呢?」兒子一下子就明白了,說:「這個和寶寶家是一樣的,在家裡看,我們家就不像是黑漆漆的房子。」雖然表達的不是很清楚,但我知道他已經真的懂了,而且會運用了。


不阻止寶寶的東拚西湊

掌握了若干首古詩之後,寶寶便會開始東拚西湊詩句。把這句加到那首詩裡,又把那句換到這首詩裡,樂此不疲。家長們對於這種行為往往會斥責寶寶不好好背詩,存心搗蛋。

我倒覺得這是一個好現象,會胡亂接詩句,這說明寶寶至少已經理解了這些句子的部分意思,並且試著摸索詩的門道了。爸媽非但不應該斥責他們,更要幫助他們拼好接好。

記得兒子第一次亂拼出來的詩句是這樣的:「日照香廬生紫煙,草色遙看近卻無。」我細想之下明白了,小人兒是因為第二句原文裡也有一個「遙看」,所以把《早春》給拉過來了。雖然除了字數相符之外,全無章法可言,但我還是表揚了他,同時提出「這個讀上去好像不大好聽,有點怪怪的。」我的本意是說他沒有押韻,只是對寶寶而言,「韻」這種字太難理解,所以我用了不好聽來表達。經過母子兩人的切磋,最後這首詩被改成「日照香廬生紫煙,草色遙看掛前川」。

有了第一次的經歷之後,兒子拼接古詩的興趣更大了。最近他拼出來的詩歌連我都為之叫好:「兩個黃鸝鳴翠柳,月落烏啼霜滿天。窗含西嶺千秋雪,夜半鐘聲到客船。」

不要阻止寶寶的胡亂拼湊,對古詩其實也是一種創造。寶寶在這樣的創造過程中既學會了靈活運用詩句,又逐步掌握了詩歌的特徵與技巧,何樂而不為呢?


古詩詞的奧妙與優美非常值得我們細細品味,和寶寶一起背唐詩,除了能打好語文基礎,提升語言智慧,爸媽與寶寶一起「吟詩作對」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