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智能理論」是現今的教育主流,首先被討論到的「語言智能」,扮演幼兒智能發展的絕對重要角色。如果父母能夠搶先提升孩子的語言智能,不但能為孩子的聰明加分,更能加速其他智能的有效發展。

分齡培養有一套

▓專家/徐冬雪 兒童教育專家

自古以來,語言的發展就十分受到重視,因其作為人類生存和交流的必備工具,在生活和學習中的作用毋庸置疑。幼兒期是語言發展的關鍵時刻,所以在此階段,如何發展孩子的語言智能,也是教育工作者廣泛關注的課題。


語言是學習之重要媒介

當胎兒從母體分離出來的那一刻,伴隨著「哇哇」啼哭,一個新生命誕生了!但此時的寶寶,還只是生物意義上的人,並不是一個完整意義上人,只有當他逐漸掌握與人類社會正常交流和溝通的能力後,才能逐漸成為完整意義上的人!

希臘科學家及哲學家亞里士多德就曾經感慨地說過:「人是社會的動物。」此即認定人類能夠擁有社會性。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其他動物,最大的原因就在於人類擁有語言能力。一個人如果喪失了某種語言能力(如:不能聽、說的聾啞兒),則必然要用其他代償能力作補償(如:聾啞兒用手語與外界交流),才能保持與社會的交往能力,在人類社會中正常生活。由此可見,語言能力(包括口語和文字)的產生和發展,對於人類的每一個新生命來說都相當重要。

The Mine 广场留下足迹
如今,人類社會已進入了飛速發展的資訊時代,「知識爆炸」使得終身教育成為共識,也使人類社會成為學習化社會,而超強的文字閱讀和處理能力,則成為吸收資訊的主要能力及媒介,因此更進一步證明人類語言能力的重要性。


語言智能須分齡培養

兒童語言發展與年齡、心理發展有著一定的關係,所以必須根據其年齡發展的不同階段,來進行相應的培養。世界上所有的嬰幼兒,似乎在獲得語言的過程中,都經歷了幾個類似的階段,儘管發展不盡相同,但其順序大致上一樣,所需時間也大致相同。因此,語言發展心理學家們,把語言的發展分為以下幾個階段(見下表);事實上,這些階段之間會相互重疊,年齡界限也有很大出入,因此,此表只能說是一個籠統的兒童語言發展階段表,父母可以作為參考。


兒童語言發展階段表

語言階段 兒童年齡
啼哭 出生之際
咕咕之聲 6個星期
牙牙學語 6個月
語調規則 8個月



單字期 1歲
雙字期 1歲半
詞類變化 2歲
疑問句/否定句 2歲4個月
複雜或不常見結構 5歲
成人語言 10歲


嬰幼兒語言學習

徐冬雪老師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嬰幼兒語言學習須經過兩個階段──接受資訊和表達資訊階段;從學習口語和文字這兩方面,則應劃分為四個過程,即學聽話、學說話,學認字和學寫字。

1.學聽話

學聽話是接受資訊階段,基本方法則是從出生開始,大量聽取各種簡單和複雜的語音和句子。

在這個階段,爸爸媽媽要為孩子提供豐富的視覺和聽覺刺激,儘管他還不能進行清晰、準確的語言溝通,但父母可以將看到的事物和正在做的事情,不斷地講給孩子聽,讓孩子在腦中將語言和日常生活的事情聯繫起來(不須太在乎孩子是否真的理解),這是在進行語言的儲備,對孩子將來的語言發展有奠基的作用。

2.學說

學說話屬於表達資訊階段,基本的方法是伴隨著發音器官的逐漸成熟,先後發出單音、雙音,然後逐漸會說簡單句、複雜句子。

在此階段,家庭成員說話要注意,盡量使用規範的句子和句型,多與孩子交談、為孩子朗讀,或讓孩子反覆練習兒歌;同時還要隨時隨地讓孩子學習、練習使用語詞,例如認識家中的各種東西,外出時教孩子認識及說出所看見的東西等。

3.學認字

學認字是接受資訊階段,基本方法同樣是從出生開始,大量地接觸(視聽)各種表現形式的文字。

這一階段要培養孩子的閱讀意識,所以應多為孩子朗讀書籍,並在此同時告訴孩子,每一本書的內容講的是什麼,書中的字和詞可以告訴我們什麼事情,幫助孩子注意字的形狀;而當孩子主動問起字、詞時,更要耐心地講給他聽。

4.學寫字

學寫字是表達資訊階段,應伴隨手部小肌肉之協調能力逐漸成熟,從簡單筆畫的字開始,一筆一畫地寫,一個字、一個字地寫。


語言智能發展的錯誤觀念

毫無疑問地,即使家長們不知道什麼是「多元智能」,他們依然很注重孩子的語言發展,但徐冬雪老師指出,培養的方法要得當,才能事半功倍,發揮良好的作用。徐老師在研究中發現,嬰幼兒語言教育上常見的錯誤觀念有:

1.互相比較孩子的表現

嬰幼兒在語言智能的發展中,都會經歷類似的幾個階段,但兒童到達某一語言發展階段的年齡卻不盡相同,這種個體間的差異很大,因此,家長絕對不能以其他孩子的學習標準,來要求自己的孩子,否則,只會造成孩子的心理障礙。

2.不注重學習過程

關於這一點,通常具體表現在:家長教給孩子某句話或某個字詞後,只重視孩子能否盡快掌握學過的內容(如會說了什麼話、認識多少字詞),而不太關注孩子語言學習的興趣和習慣。事實上,只要有了良好的語言學習興趣和習慣,並且處於正常和適宜的語言環境,孩子最終會獲得相應的語言能力。

3.過於計較孩子的錯誤

事實上,孩子在學說話和認讀國字的過程中,難免出現一些不準確的發音和認錯字的現象,家長可以及時糾正,但不要過於計較,因其結果往往容易挫傷孩子的自信,降低語言學習的積極性。因此,家長在孩子語言習得的過程中,要注意創設良好的環境(語言示範),提供各種各樣的機會(模仿),給予充足的時間(練習),孩子自然就能夠輕鬆地學得語言的各項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