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對資質優秀的小朋友的格性有沒有什麼研究心得呢?

小朋友的格性如何?老爹是蠻在乎的,家中兩位小朋友性格回異,是老爹長時間觀察所得。老大以諾和老二以迦都屬於資優的那種,但他們對事物的看法卻兩個極端,以諾往往傾向於悲觀,而以迦則是樂觀看待眼前一切。

以迦愛開開心心,蹦蹦跳跳過日子,即使在家中被分派一些對她來說難度較高的任務,她的反應是積極的,她的主動性也很強,她會想辦法自個兒或是尋求父母協助去解決。

而老大卻剛剛好相反,他的依賴性是他的弱點,在許多事件上,他對處理事情的態度過於表面,還沒深入探討事情的解決方案便開始抱怨,釀著要放棄了…。

美國教育心理學家楊莫洛博士一項針對五所小學一百一十名,分為“資優組”和“一般組”的學生進行研究,了解他們對未來世界的看法,結果發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資優兒童,對未來的世界抱持悲觀的看法,而一般組的學生只有百分之二十八而已。

楊莫洛也發現,資優的小學生對政府處理環保、安全課題缺乏信心。他認為,資優學生之所以會有這種看法,主要來自他們豐富的思考力和敏銳的觀察力。

倘若這位教育家的研究報告反映在絕大部份小朋友身上,那老爹看以迦是百分之五十以外的一群,資優卻樂觀的一類小朋友。

老爹相信,像我們這個擁有不同性格,小朋友卻資優的家庭比比皆是,不過夫妻要怎樣去配合,引導悲觀小朋友走向人生康莊大道,持正確人生觀,積極進取,卻非每個家庭能辦得到!

老爹不敢說在處理類似問題方面很到家,和太太如今仍然在摸索著最佳的方法,試圖幫忙以諾脫離悲觀的思想和態度,讓他和妹妹一樣,擁有一個快樂的童年。

   


還記得以諾的這種舉止持續了二、三年,自從他到了學校接受啟蒙教育後,更加變本加厲。初時,老爹和太太窮以應付,每每他對抄寫作業、練習鋼琴、處理個人家務遇到困難,就會發出呻吟,諸多埋怨,我們就替他想方設法,還下手解決他的難題。

可是,同樣的事件一再重演,卻不見得他應用我們指導他的方法去克服他的難題。我們對這位小朋友開始了解,他的悲觀性源自於他的依賴性,要根除他的悲觀性,就先得先去根除他的依賴性。

老爹認同太太的方式,小朋友能力做到的事情,只教導最多三次,接下來他們就得親力親為,不懂就必須主動發問;從發問至動手處理,這一個看似簡單的過程,其實卻烙印在他們的心底,日後才能再次發揮作用,這好比他們喊不行,大人就急著替他們完成好。

由小朋友採取主動出擊,將能培養他們積極心態,當他們克服眼前的困難,便會勇於面對接下來的挑戰,並樂觀其成。

即是如此,但不表示小朋友的態度馬上三百六十度大轉變,以諾不時還是故態復萌。我們夫妻倆明白,小朋友也有情緒,要他們去壓抑內心的情感是不健康的作法。

就像最近一個週日下午,抱病的以諾在太太的吩咐下,打開鋼琴,彈起他在音樂學院老師教導的幾首熟悉的歌曲,可是彈沒多久,數根手指不聽話,屢次壓錯鍵,結果一首曲子重奏多篇,搞到他火爆起來,怨氣此起彼落…。

面對這種情況,其實過去老爹會立即出動去“壓陣”,但這回卻是任由他,讓他把撇在心中的氣消掉,也讓他不穩定的情緒能在氣消掉之後恢復正常。我們能做的,是從旁給予鼓勵和欣賞。

還要提的是,大人的榜樣對小朋友的性格朔造起了重大的影響,言教不如身教是老爹一貫的作法,老爹相信以諾在懂事後的這幾年來,從老爹身上學習不少正面的處事態度,相信他目前的狀況不過是過渡時期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