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一些父母,從他們的言談中,不大認同在這個科技時代的二十一世紀,還要守住封建時代的規矩和禮節,但老爹卻不是這麼想,總覺得規矩和禮節可以調整,不過卻不能被淘汰。

小時的印像中,見到自家的長輩,必須要稱呼父母便會催促要稱呼問候,而且還要敬茶;適齡到小學接受教育,父母就千萬咐、萬吩咐,見到師長,可要叫老師,還要問安,同時間還得向老師行禮。

當時的學校還沒設有道德科,所有相關的內容只有上華文科時,老師稍微提到。與此同時,老師們也會在上課額外教導小學生們做人規矩,在家和出外待人接物的禮節。



幾曾何時,學校雖有安排道德科,可是卻成為紙上談兵?不少學校的道德科已淪為次要的科目,這是一個不爭的事實。道德科在許多教師的眼中,是可有可無的科目。學生們一周的上道德科的時間少得可憐,不但如此,有時班主任為了重要的科目趕教幾頁書,竟然犧牲掉道德科。

目前這個以商業金錢掛帥的社會,許多小學生的父母為了掙幾個錢養家,雙雙到外頭苦幹,而孩子則交給家中兩老照顧,或是送到安親班去託管。

   
試問,老人家能否有效照顧自己都成問題,又怎麼能好好地教導孫子們呢?尤其是適應當前社會的道德觀。

再說,將孩子送到安親班去原本不是什麼大問題,這總好過把孩子放在沒有大人在的房子好。只是,現時大部份的安親班都是向看,為孩子填飽肚子,督促他們做好功課,過後提供他們一些遊戲,或用電視節目塞滿他們剩餘的時間

既然學校已不再注重道德,而孩子們在家或安親班又沒有獲得好好的熏陶,這此孩子的道德不出問題才怪呢!

您可以說老爹和太太的想法太過保守,您也可以說我們思想不夠前衛,可是這一切都不會動搖我們對道德的堅持。

老爹家中的兩位小朋友,自小就從聖經領會做人的道德觀念,每天上午,女兒以迦上學前,都必須翻開聖經中的箴言書,讀完一個章節,而兒子以諾呢?他已是第二次翻閱聖經,首次讀完整本聖經是一年前的事了。

聖經不只是一本教導信徒如何與上帝和主耶穌建立神人關係的書,它也是我們做人的指南,舉凡如何愛人如己、敬重師長、夫妻關係,都一一提及。讀聖經長大的兩位小朋友,內心純潔,愛心滿溢,他們尊師重道,我們都引以為榮,將榮耀歸給上帝。

除了聖經的教導,父母的身教和言教相當重要,我們是中華民族,流的是中華兒女的血,民族文化道德觀念自然耳熟能詳,平日我們的一舉一動,孩子歷歷在目,他們就是這樣從我們身上把中華優良的道德傳統觀念複製過去了。

道德規矩和禮節可以應時代更變而調整,但給予孩子的時間若沒有增加,即使多麼簡單的做人規矩和待人的禮節,孩子也無法好好的學習。

別讓您的孩子只懂什麼是科技,股票、匯率,如何出人頭地攀高位,相反的道德卻零分,這對他們的人生並沒有什麼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odernd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